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江门举行首届人才节 招才引智助力侨乡发展

时间:2021-05-25 12:55:4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5月20日,江门市首届“520”人才节开幕式在江门人才岛举行。此次活动以“党管人才 邑彩纷呈”为主题,通过打造一个“展示窗口”、开展一批“品牌活动”、推出一批“政策干货”、展现一批“人才风采”、落地一批“合作成果”,以城市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向人才致敬,是该市历年来活动规格最高、形式最多样化、人才覆盖最广的人才盛会。

  本次人才节为期4天,主会场和市直、三区四市分会场累计开展20多场专题活动,集中展现侨乡人才工作成果、人才风采,并为企业搭建招才引智的桥梁,得到了不少参会嘉宾的好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霄认为,江门首届人才节是一次招才引智的“引才盛举”、激荡思想的“智力峰会”,更是一次传递求贤若渴、广纳英才诚意的“人才之约”。“江门一定能以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好的事业平台、更美的城市环境、更优的生活服务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江门人才岛潮头中央公园。蓬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江门人才岛潮头中央公园。蓬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批合作项目

  有望在人才岛打造院士科创小镇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本次人才节上,江门市本级和各市(区)分别发布了最新出台的人才政策,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完善人才绿卡配套服务,发布“人才绿卡”实体卡和电子卡。

  “我们聚焦高层次人才关心的医疗健康、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内容,不断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高层次人才在江门干事创业提供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江门市人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人才合作机制创新方面,本次人才节推动了江门制造业人才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遴选全市重点制造业企业、海内外重点高校、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影响力的商(协)会加入,并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时互通企业招引人才需求,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江门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建立人才联盟,江门还推动了一批人才合作项目落地。例如,来自江门的制造业企业代表与高层次人才进行了签约,并与高校、商(协)会以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达成引才合作协议;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分别与暨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进行人才供给基地合作签约,推动区内企业与高层次人才的对接合作;新会区古井镇人才驿站正式揭牌……

  在众多人才合作项目中,余艾冰院士团队与江门市科技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备受关注。余艾冰祖籍开平,目前是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根据协议,余艾冰院士团队拟在江门人才岛打造一个院士科创小镇,建立流程工业智能化研究院。

余艾冰院士团队与江门市科技局签约。杨兴乐 摄

余艾冰院士团队与江门市科技局签约。杨兴乐 摄

  余艾冰介绍,他希望把院士科创小镇这一产学研平台,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基地。“一方面,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聚集、孵化一批工业智能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另一方面,引进一批国内外院士、专家领衔的高端团队,培养一批高端人才。”

  在智通人力资源公司产品总监陈辉看来,近年来,江门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人才强市“新四十条”等系列政策,大力实施“侨都英才计划”“百名博(硕)士引育工程”等,形成了爱才、引才、聚才、用才的浓厚氛围。“随着各项引才聚才政策的‘加码’,江门的吸引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现在我们出去招揽人才,心中有了更多的底气。”

  两大高端论坛

  院士论道“三核”助力科技经济发展

  通过举办高端论坛,本次人才节吸引了不少知名专家、业内“大咖”参加。其中,中国核学会第十四届“三核”(核科技、核应用、核经济)论坛在新会举行,夏佳文、马余刚、邓建军、罗琦、赵红卫、詹文龙等6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出席。同时,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核领域的400多名专家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三核”论坛是中国核学会创办的全国性学术论坛,是我国核科技界高层次学术会议。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范英妍表示,本次论坛在江门举行,是中国核学会关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行动,希望未来与中国核学会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为广东科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而在第一届广东江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上,国内政商学界近400位嘉宾汇聚一堂,围绕人力资源服务的现状与发展的话题展开讨论。其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亚太人才服务研究院执行院长、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协会副会长聂有诚,广东智通人才集团副总裁李纲领等业内“大咖”为现场嘉宾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为江门人力资源服务建言献策。

  杨志明认为,加快技能人才开发是江门提升现代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打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人力资源升级“堵点”的关键一招;聂有诚则认为,江门人力资源服务业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接下来应进一步狠抓扶持政策落地,加大行业人才培养,丰富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帮助江门的人才提升竞争力。而在李纲领看来,“当前江门正在高技能人才、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接下来要加快人才链与产业链的高效衔接。

全城联动为人才亮灯点赞。杨兴乐 摄

全城联动为人才亮灯点赞。杨兴乐 摄

  对此,江门市副市长王长青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积极打好“江门侨乡”这张牌,建造具有侨乡特色的江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作用,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服务发展能力,提高江门引进人才的质量,以人才助力大湾区建设。

  三大技能竞赛

  以赛促提升培养高技能人才

  5月22日,江门市“520”人才节暨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美发项目技能竞赛在江门万达广场举行。25名参赛选手同台开“剪”,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6名选手最终获奖。

  “美发行业也是需要不断创新,提升技术,提高审美。”评委李耀明认为,举办此次比赛有利于促进江门整个美发行业的发展,让更多专业的美发师同台竞技,赛出更高水平。

  今年人才节期间,江门市以“党管人才 邑彩纷呈”为主题,举办了3场技能大赛,分别是数控铣项目技能竞赛、美发项目技能竞赛以及蓬江区“南粤家政”养老护理员项目技能竞赛。

“粤菜师傅”技能人才现场展示。杨兴乐 摄

“粤菜师傅”技能人才现场展示。杨兴乐 摄

  江门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以打造江门市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备战和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为总目标。结合江门市经济产业发展实际,大赛旨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挖掘传承工匠、展示技能传承。

  “奶奶,我扶着您慢慢翻身,我给您擦擦背。”在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参赛选手用温热毛巾轻柔地擦拭着老人的背,一边擦拭一边询问老人力度是否合适,并用精油为老人按摩。

  竞赛不仅考核选手的实际操作技能,还有理论知识基础。以养老护理员项目技能竞赛为例,对参赛选手操作执行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人文关怀素质进行重点考核。其中,理论知识竞赛依据《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的“职业道德”“基础知识”“相关知识”,设置竞赛内容。

  参赛选手均受过专业培训。在数控铣项目技能竞赛中,29名选手均来自江门市各企业及技工院校的数控岗职工和院校学生。初赛是图纸鉴定和软件绘制三维模型,要求选手们不仅要拥有扎实的机械加工理论知识,还需要具备丰富的一线操作经验。

  “本次比赛是秉持竞赛强化技能的理念,以赛促交流、以赛促提升,为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比赛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周国彬介绍。

  更多“00后”选手参加技能竞赛。“很荣幸能获得一等奖,这次参赛我收获满满,在技术和经验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数控铣项目获得一等奖的张拱裕仅19岁,但已学习数控4年,“我还要继续努力,希望以后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N场服务活动

  让人才“软着陆”成“邑家人”

  “如今的江门工作机会更多了,吸引人才也更加多样化”“这次回来感觉家乡日新月异,下沙公园、彩虹村、启明里等焕然一新”“第一次参观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心里非常震撼,侨文化是有它真正的思想内核”……

  近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门市委员会开展为期3天的“邑乡青愿”优邑青年人才江门行活动,12位来自江门外出青年发展促进联盟各地分部的优秀大学生,分享了此行的见闻与感悟。

  据了解,“邑乡青愿”优邑青年人才江门行、江门市外国人才五邑行、恩平市全域旅游人才乡村行等均为2021年江门市“520”人才节的系列活动。江门通过开展一批“品牌活动”,充分宣贯其发展机遇、人才需求和五邑文化,营造爱才、惜才、敬才的社会氛围,让各类优秀人才能在江门“软着陆”,成“邑家人”。

  来自加拿大的Meth Devendra是外国人才五邑行活动的参与者之一。活动当天,他们参观了启明里、江门市外国人才驿站和江门人才岛等地,既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又加深了对侨乡文化的认知。

  “在江门的生活时间已经超过我在加拿大的时间。在江门,能明显感受到这里对外国人才很重视,也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支持。”Meth Devendra表示,他计划一直在江门生活下去,成为一个江门人。

  5月22日,恩平市全域旅游人才乡村行在圣堂镇歇马举人村举行。多位省市级专家学者走进这座文环秀蔚、地毓灵奇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进行了以“发展乡村旅游 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研讨会,为恩平的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聚焦高层次人才的情感和社交需求,江门市妇联、江门市人才局还联合开展了“博创江门 缘聚五邑”——2021年江门市第二届高层次人才交友联谊活动,提高其幸福感和归属感,助力家庭文明建设和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不仅邀请了广东省文明家庭、省百户最美家庭——钟景良家庭,为男女嘉宾分享“最美家庭”的秘籍,更在互动游戏中融入“学党史”等红色元素,最终,42对男女青年成功牵手。

  一项项服务活动,是厚植人才发展沃土的生动实践,也是江门将爱才之心转化为“人才我爱你”的具体行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