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聚人才促发展 蓬江棠下深入实施人才强基工程

时间:2021-04-15 11:59:2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2020年以来,棠下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基工程”,聚焦棠下镇制造业产业链人才特色,加强人才工作统筹,创新人才工作举措,全方位引才育才,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高位统筹

  常态化推进落实“党管人才”

  为强化组织领导,棠下镇成立棠下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担任组长,镇委副书记、镇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党群副书记担任副组长,镇党政办、党建办、经济办、公共服务办、农业农村办、财政所和人社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定期召开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形成“各司其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机制。同步谋划“两新”党建和人才服务基础保障,每年投入50万元用于人才工作服务站日常运营、党建及人才活动。

  党建引领下,棠下镇建成蓬江区首个镇级人才工作服务站。棠下镇依托江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蓬江区首个基层人才工作服务站,服务站占地600平方, 2020年7月1日建成使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浓厚的党建氛围,人才工作服务站强化党建引领,围绕人才政策受理、人才政策宣传、人才需求对接、人才诉求调研、人才交流活动等五个方面为园区企业、人才提供优质服务,活跃人才氛围,凝聚人才合力。

江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人才工作服务站。

  棠下镇也把党建作为人才聚集的新引擎。以“两新”党建为抓手,棠下镇引导园区企业成立党组织,加强党员人才培养,带动和优化企业人才结构。目前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3家,其中引进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的有11家,均全部组建党组织。高新企业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由江门市三级高层次人才李敏辉担任党支部书记,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人才成长有机集合;中烟摩迪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优化公司党建阵地、举办多种交流活动,发现培养优秀人才成为党员,目前公司有党员20名,其中青年人才党员6名,公司研发中心12名技术人才中就有5名党员。

  贴心服务

  建立优质人才服务机制

  目前,棠下镇已建立专职人才工作队伍。“党建引领,服务人才,服务园区,服务发展”,是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和人才工作站的定位。为了充分发挥这个平台的作用, 棠下镇成立人才工作联络小组,明确主体责任,构建起“区级指导帮扶+镇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协同分担”的工作架构。在工作站,除镇党建办安排1名公务员、1名硕士人才担任镇级专职人才工作者外,还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2名 “人才专员”。制定全镇高层次人才联络表,由专职人才工作者直接沟通联系企业人才,实现“一对一”的人才联络服务机制。人才专员及时对接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企业人才遇到的困难问题, 2020年积极解决嘉宝莉有限公司张浩博士子女入学问题,并且定期问询,积极跟踪。

棠下镇建立专职人才工作队伍。

  此外,棠下镇还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才交流活动。人才工作服务站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人才就业政策咨询会、高层次人才政策宣讲会、青年人才联谊会、高层次人才观影交流会、企业人才职业生涯规划知识讲座、法律讲座、心理健康讲座等专题讲座和企业青年人才交流座谈会等14场大中型人才活动,吸引了近800人次镇内高层次人才和企业青年人才参加。

  人才兴业

  产学研结合助推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棠下镇是江门市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域,2019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通过实施党建和人才双轮驱动,2020年实现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364.67亿元,同比增长8.45%;实现全口径税收8.97亿元,同比增长35.7%。

  筑巢引凤,棠下镇立体式打造产业平台。棠下镇围绕总部经济、智能装备制造、高端电子信息、健康食品、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引进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实用型人才,把人才工作做好做实。截至2021年2月,棠下镇共完成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133人,其中一级高层次人才1人,二级高层次人才14人,三级高层次人才118人,博士人才20人,硕士人才58人,人才数量居全区前列。其中,制造业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56人(其中含博士9人,硕士5人)。

  棠下镇积极推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紧密结合,打造以海目星为龙头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功引进稻兴智能科技产业园、广东激光谷孵化园、金鸿桦烨智能光学生产基地等高新科技产业平台,培育“5G+8K”等新兴产业链,为人才提供更大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2018年底,棠下镇还通过蓬江区乡村振兴博硕人才引育工程,面向社会招聘了6名硕士研究生,涉及土木工程、专业会计、社会工作、法学、预防医学、汉语言文学等相关专业。同时,抓实新型职业农民农技队伍建设,遴选技术指导员8名(其中:水产养殖6名,特色种养产业2名)及科技示范户80户,完成农村实用人才认定15名,完成20名高素质农民年度培训任务、29名精勤农民年度培训任务,累计培训人次49人,充分激发农村“造血”功能。

  产学研结合,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目前棠下镇已推动建成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7个,引进在站博士后3人。其中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嘉宝莉);广东省博士创新实践基地2家(海目星、凯信科技);广东省博士工作站4家(嘉宝莉、凯信科技、四方威凯、海目星);在站博士后3人。

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嘉宝莉公司。

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嘉宝莉公司。

  2018年,博士后汪金带着可持续发展涂料的研发项目入职嘉宝莉,依托本地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科研环境,通过科研团队合作研发,他的研发项目顺利完成基础研究,正在洽谈落地投入生产的相关事宜,不久后就能投入市场。

  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副总裁、蓬江区第一批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熊贤平从业27年来,一直专注于饮料研发生产,领衔“劳模创新工作室”,推动公司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人才培养,与天津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建“醋饮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天地壹号健康食品研发中心”“学生创新实践与就业实习基地”,带领公司从2008年仅有2项转让而来的发明专利,到现在拥有自主创新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承担修订行业标准2项,获得省级科技奖1项,市(厅)级科学技术奖3项,省行业及科学技术奖3项,为江门市食品安全与发展乃至醋饮料行业的质量提升起到了领航作用。

  接下来,棠下镇将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补齐环境短板、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把棠下镇打造成独具吸引力的投资兴业热土,使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推动棠下镇“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更大进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