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佛山九江发布新一年党建主题 党建引领组织人才振兴

时间:2021-03-02 10:25:32 来源:南方+
【字体:

  3月1日,2021年南海九江镇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举行,九江镇党委副书记罗伟海透露,九江今年的党建主题为“百年芳华·奋进先锋”,引领全镇党员干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更风华正茂的姿态和更奋进有为的精神,全速建设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过去一年,九江镇围绕“九江红·勤为先锋”党建主题,有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建设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等重点工作中,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九江红·勤为先锋”成为引领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

会议现场。黄逸豪 摄

会议现场。黄逸豪 摄

  打造基层善治学习平台

  今年,按照“五好”党校建设要求,九江正全力推进镇委党校培训平台建设,深化利用“省委党报(南方日报)+镇委党校”的合作办学新模式,开发“线上党校”平台,针对性设计一个有南海和九江特色的基层善治学习库,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系列红色教育,引导其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提升自身素质,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据介绍,九江镇委党校将被打造成为集党员干部培训教育、乡情教育、红色文化体验、党史镇史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综合性党建服务基地,新任“两委”等村社干部也将在此分层分批接受集中轮训。

  同时,九江镇以“百年芳华·奋进先锋”党建主题为统一宣传标识,挖掘九江各行业、各单位的先锋党员事迹和故事,计划推出一组九江奋进先锋的主题宣传,强化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做好思想引领支撑。

  罗伟海介绍,九江今年将围绕“百年芳华·奋进先锋”党建主题,实施网格示范工程、“两新”示范工程和善治示范工程这“三大工程”,聚焦九江党建工作亮点,举办系列党建宣传教育活动,提炼基层善治先锋经验,打造九江党建品牌新亮点。

  激发村(社区)党群内生动力

  大会上,九江镇党委委员霍丽嫦表示,围绕“百年芳华·奋进先锋”党建主题,九江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村级换届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结构合理、作风优良的可靠村(社区)干部队伍。

  九江也正探索三级党建网格工作新方式,健全党建引领各类组织共同缔造,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机制,由各村(社区)党组织统领辖区党员、志愿者、街坊会等各类党群资源,构建党群志愿服务大体系,并继续实施村、社两级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机制,实现村(社区)党组织对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等各类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

  同时,九江镇将加强“党群先锋库”“政英库”“村级储备人才库”和“青年人才库”建设,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全链条的人力资源保障。

  通过动态更新“党群先锋库”,九江将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通过充实“村级储备人才库”,培育村级干部储备人才,组建镇、村、社三级后备人才梯队。

  霍丽嫦介绍,九江还计划修订各类人员队伍的管理和考核制度,通过量化细化考评机制,使干部队伍保持工作激情和活力,真正实现“贤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平者让”的合理人才流动机制。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