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江门台山:乡村振兴背后的三重“人才密码”

打造立体化、全方位的人才振兴融合发展路径

时间:2023-05-23 11:28: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已编辑图片

面对“渔光互补”项目的关键“线路建设”难题,台山市、镇两级政府快速对接需求,柔性引进人才攻关和优化。台山市委组织部供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江门台山的每一份荣光,都由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奋斗而来。

  近年来,在台山,乡土人才推动乡村振兴的故事遍地开花。比如,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台山市绿稻农场场长陈奭荣,返乡构建“公司+村集体(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共富模式,“奭乡味”丝苗米品牌年销售收入超过230万元。又如,都斛镇莘村村“种粮大王”李胜业,牵头成立莘村联业农机专业合作社,是带领乡亲创富的农机好手。

  透过现象看本质。不难发现,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台山着力找准三重“人才密码”。基于此,台山这一农业大市打造出立体化、全方位的人才振兴融合发展路径,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相互促进,在勇当江门东部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大道上阔步向前。

  一重密码▶▶

  头雁领飞增动力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近年来,台山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建强基层头雁人才队伍,构筑起支撑乡村振兴的人才矩阵。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夯实人才支撑。在镇一级,2021年换届选配99名优秀干部进入镇级班子。在村一级,选拔365名退役军人和121名致富能人充实“两委”干部队伍,选派33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建立17支驻镇帮扶工作队。

  发挥头雁人才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台山实施示范创建,大力培育农村乡土专家、乡村工匠、高素质农民成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引领乡村经营主体发展。目前,台山农民专业合作社总量达544家,省级示范社及以上6家,家庭农场104家,省级示范农场34家,辐射6305家农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逐渐成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中坚力量。

  激活人才“雁阵”效应,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台山依托农技推广服务驿站构建省、市、县、镇四级农技专家联动机制,搭建本土人才创业指导交流平台,2022年开展了针对青蟹、鳗鱼等7类农产品的新技术、新品种的专项培训,辐射农村头雁人才350人次。近两年开展农村电商带头人专项培训30次,培育1172位人才,引领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2021年以来共培育256名乡村工匠,121名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3人分别获广东十佳最美农技员、广东农技推广能手、广东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

  二重密码▶▶

  技术下沉释潜力

  科技人才一头连着高等学府,一头连着田间地头。近年来,台山坚持科技驱动,注重以科技人才为链接,不断拓宽乡村振兴思路。

  聚焦乡村产业需求,精准开展科技服务。台山率先在江门地区建立起区(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基地、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全程精准指导服务。目前,台山已建成广东省规模最大的县域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完成411名农村科技特派员入库,建立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星创天地4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1家,相关工作经验在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科技人才培训班得到分享推广。

  靶向链接科研院校,积极搭建校地对接平台。台山与广东海洋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建立人才供给基地,在农业领域龙头企业、科研所等建立16个省级及以上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畅通人才输送渠道。台山还实施产业工程师集聚计划,推进高校院所派驻专业技术团队“进园区、进乡村、进企业”,组织企事业单位与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0多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

  强化机制体制创新,激发科技人才下乡热情。台山制定台山农村科技特派员管理方案,明确科技特派员入库标准、工作任务。台山还优化激励保障机制,在科技专项资金安排经费引导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近两年共补贴170万元。

  三重密码▶▶

  产才融合聚合力

  人才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人才强,以人才兴产业,以产业聚人才,才能实现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台山着力构建“以产业引培人才,以人才推进产业”的良性循环,持续释放发展动能。

  提升政策激励力度,拓宽产才融合广度。台山制定台山市人才新政“三十七条”,实施针对产业人才引育的“精英回流”“本土人才造血”计划,对覆盖六条重点产业链的创新创业团队、产业人才给予30万元至300万元的项目资助,现已资助引进的创新科研团队、产业人才超500万元。

  锚定关键技术需求,提升供需对接效率。为解决好企业关键技术需求,台山深化开展“产业+项目+人才”对接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早前,面对“渔光互补”项目的关键“线路建设”难题,台山市、镇两级政府快速对接需求,柔性引进拥有8名博士的科技团队攻克技术难关,引进2名全职硕士、33名专业技术人才对光伏电站运营环节进行优化,刷新广东省配套新能源项目线路施工时间最短的纪录,成为政府与电网公司密切合作的典范。

  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三产融合辐射面。台山麻黄鸡产业园与科研单位、龙头企业等联手,共同建设麻黄鸡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推进产学研合作,着力加强麻黄鸡品种改良创新等3项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与应用。随着“公司+基地+养殖户”的模式不断推广,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已辐射带动农民2600人,提供劳动就业岗位超800个,户均年增收超过4000元。目前,台山麻黄鸡全产业链形成,三产融合效应持续增强,实现年产值逾20亿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