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潮州饶平:加快人才强县建设 力争三年后重点人才引进数量倍增

时间:2023-05-12 11:31:36 来源:南方+
【字体:

  在先后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基础上,饶平县对标潮州市韩江人才计划、搭建凤江人才体系,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县建设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5月9日,该县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对重点任务进行了研究部署。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人才是重要支撑。对处于高质量加快发展关键时期的饶平来说,解“人才之渴”尤为迫切。

  对此,饶平把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作为推进饶平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积极寻求解决之道,不仅将大力实施教育强基、医疗提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文化兴盛、乡村振兴等“六大人才行动”,还在人才引进政策力度和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上发力加码,力争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县重点人才引进数量实现倍增;经过五年的努力,全县重点人才储备跻身市领先位置。

  重才

  世界冠军回乡 医疗专家常驻

  饶平县作为原中央苏区县、省际县、农业县,各方面基础较为薄弱。在过去,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尴尬常有发生。

  直面这一短板,近年来,该县先后出台了《饶平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饶平县人才储备管理办法》等政策,实施“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等一揽子措施。

  例如,建立健全饶平县人才储备中心体系,推出“专项事业编制周转池”等创新措施,为人才引育奠定了较好制度基础。在优化服务保障方面,全面升级县级人才驿站,推动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创建,14个重点帮扶镇和1个巩固提升镇标准化建设驿站,并延伸创建村级人才驿站。同时,设立驿站专家信息库,常态化开展各项人才活动。

  聚焦提升人才平台质量,饶平县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建成11个博士后(博士)工作站和实践基地,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7家,先后引进科研团队13个,博士后4名、博士41名。

举重世界冠军张宛琼回饶平任教。受访者供图

举重世界冠军张宛琼回饶平任教。受访者供图

  在饶平县的努力下,举重世界冠军张宛琼等优秀人才回饶发展,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面托管饶平县人民医院,高学历医疗专家团队常驻饶平。该县还加强名师、名医和技术人才培养,近5年来培养新增正高级职称人才14名、副高级职称人才720名。

  求才

  结合产业发展 实施“六大行动”

  “尽管人才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周边地区人才工作的竞争崛起相比,我们无论是在人才队伍的体量规模、层次结构,还是在人才工作的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方面均面临现实困境、巨大压力和短板问题。”会上,饶平县委组织部坦诚剖析问题:人才流失问题未能有效遏制,事业单位人员队伍总体呈现年龄老化、青黄不接、水平不高现象,政校企联动不足,缺乏产教研融合引导政策……

  如何有效破解“人才之困”?饶平始终在不懈求索。“六大人才行动”正是其中的重点措施。

  “引才”是各项行动的重中之重。根据《意见》提出的教育强基人才行动,饶平将加强引进紧缺学科教师、“双师型”教师,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于产业转型人才行动,则是要对接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集群,围绕水族机电、日用陶瓷制造、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潮州港新兴产业,推动引进创新人才,引导企业进高校引进关键人才。在科技创新人才行动,提出大力引进高精尖缺科技人才,特别是要加强博士博士后平台建设,发挥科研平台基地作用,大规模引育优秀人才,同时将探索在建立对口帮扶协作关系的深圳市设立“人才飞地”,主动接轨科技前沿生态圈。

在潮汕医院的带动下,饶平正积极引入更多高水平医疗人才。受访者供图

在潮汕医院的带动下,饶平正积极引入更多高水平医疗人才。受访者供图

  《意见》在“育才”上着墨较多。开展医疗提质人才行动,将推行“名医回家”工程,引导在外饶籍医学专家返饶帮助建设重点医学学科和培养业务技术骨干;大力支持在职医生赴省内重点医疗机构进修,优先选派骨干医技人员跟班学习。教育强基人才行动将全面实施“新强师工程”,激励教师参加学历提升,并强化中青年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分类分级制订培养规划。在乡村振兴人才行动中,将大力支持各镇引进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和乡镇农技人才。

  提升平台质量,对“用才”至关重要。饶平将开展科技创新人才行动,努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科技创新与产业孵化中心,大力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在外设立研究院、研发基地。在文化兴盛人才行动的实施中,将建立饶平文化人才与旅游产业融合和产业化文创人才等发展平台,做强做大饶平文旅事业,推动文化产品融入现代生活。乡村振兴人才行动也提出整合组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以农业科研项目的实施带动人才提升科研水平、激发创新活力。

  “我们着力把人才引育与蓝色海洋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带、红色旅游文化等特色优势产业紧密结合,与民生福祉突出短板相结合,推动政策、资源的精准投放,促进人才的有效集聚,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饶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留才

  政策兼收并蓄 优化服务保障

  引得进人才,也要留得住人心。在增强人才引进的政策力度和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方面,饶平拿出满满的诚意。

  《意见》提出,构建县域人才服务专区平台分中心,以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层网点健全人才服务网络。同时,要打造人才服务优质品牌,并建立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年度预算稳定增长机制,推动人才投入持续增长。

  作为《意见》的配套文件,《饶平县凤江人才体系“重点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聚焦人才引进工作。为提高竞争力,目前饶平县提出的引进人才待遇,在市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度叠加和范围的拓展。如对于第一至第四层次人才的薪酬待遇,享受县级水平的,均不影响其享受潮州市《“高青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规定的税前薪酬或生活补贴。

  在着力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方面,饶平县则出台优才服务工作纲领性文件——《饶平县凤江人才体系“优质服务保障”实施办法》,将人才服务分为两种类型,以饶平优才卡为享受服务的凭证,适度扩大人才服务覆盖群体,让各领域各层次人才都能享受相应的服务保障。

  此外,还设计“安居”“乐业”“康养”“畅游”“文娱”五篇16种服务项目,特别是就人才和全市上下关切的住房保障问题,提出了购房补贴、租房补贴、公积金贷款提额等多种解决措施,子女教育、配偶就业、医疗保健等也进行了优化完善,形成工作制度。

  在住房保障方面,一类卡持卡人在本市购买首套自住房,享受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等优惠政策。在子女教育方面,除了在子女入学、转学有相应服务政策外,各层次人才子女还可参加县青少年宫开设的人才子女综合素质教育培训班。

  饶平县还在县级医院开设人才服务专窗,为人才提供优质医疗保障服务。各层次人才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可选择在本县居住地、工作地或“饶平人才专户”落户。在创业保障方面,各层次人才共享该县创新项目或创办企业免申入驻饶平县创业孵化基地,免二年场地租金、网络费、水费以及免费代办工商注册登记、就业登记、社会保险、就业创业补贴申领等一站式服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