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清远连山: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培训新模式

时间:2023-03-22 10:28:41 来源:南方+
【字体:

  如何打破理论知识“满堂灌”,经验做法落地难问题?为此,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在举办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时新开设田间课堂,通过“培训+陪跑”模式,整合校企资源,坚持培训部门管基础,企业输出经验+技术+服务的形式,帮助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学理论、做规划、谋发展的能力,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打通校企合作通道

  培训资源进一步整合优化

  该县善用县内企业资源,选取扎根农村工作时间长,基地建设经验丰富、教学点多、建设运营能力强、理念先进的农业企业开展培训合作,建立产学融合双向流通的培训机制。

  整合培训课程资源,连山设置“理论+政策+方法”的多维课程,对标中央和省市部署,聚焦当前农村工作重点,党校部门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2023年中央一号文解读、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用地政策解读等理论政策课程4门。对标培训学员工作职责,聚焦当前乡村振兴工作难点,整合企业教学资源,设置乡村旅游、乡村小院经济、蔬菜产业园、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建设等现场教学路线4条,通过校企培训资源整合优化,开启学用互补、产学融合的教学新模式。

  部门培训企业“陪跑”

  培训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

  为建强理论课堂,连山发挥党校部门理论教育优势,对培训学员进行系统培训,通过专家讲学、政策解读、业务讲解,切实做到中央大政方针要领会、地方重要部署要学懂、本地农业政策知识要弄通,打好理论知识基础。

  该县为此开设田间课堂,发挥企业知识技能教育优势,把蔬菜基地、民宿庭院、田园综合体化身为课堂,让学员在真实场景中体验教学,以情景式教育为抓手,将企业发展农业产业的理念、方法、举措通过场景植入教学。

  同时,开展面对面问策,对学员进行课前学习需求调研,收集“产业发展、项目申报、人才技术、土地使用流转、特色镇村建设”等方面问题22条,企业通过案例解答,为学员疏通推进乡村发展的难题和困惑,让“陪跑”更深入。

  经验输出技术保障

  课后服务平台让培训更高效

  连山还开设经验分享课堂,通过“你问我答”,小范围、多场次的座谈,让经验输出更加高质高效。开设乡村规划专题讲座,从农村建设规划、农业产业规划、农村基层治理三个维度,进行经验输出,帮助学员提升规划专业技能。

  此外,在县内建设农业产业发展、闲置民宅活化示范点,作为经验输出“窗口”,建立共享菜园打造、民宿改造、园艺设计、果蔬种植、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等技术服务团队,为学员提供持续性的课后咨询服务,通过平台再“陪跑”,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