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佛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机遇 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生态

时间:2022-12-21 10:35: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去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广东佛山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机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以全球视野引进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目前人才总量超226万,领军人才300多名,科技创新团队240多个。

  聚焦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加快引育与现代产业体系相匹配的人才大军

  佛山工业规模居全国第6,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也是万亿级城市中罕有的工业占比近六成的城市。佛山坚持制造业立市、兴市、强市,围绕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园区”、建设“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需求,加强重点领域人才引育工作。

  打造卓越工程师队伍。支持高校和企业建立联合培养人才机制,培养造就一支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卓越工程师队伍。针对本地高校资源不足问题,在全国率先开展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试点工作,采取高校与基地联合招生,“高校+产业教学科研中心+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分阶段的培养模式。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智能产品领域建设培养示范点,先后建设3个培养基地。其中,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佛山)2015年成立以来,佛山139家示范点与25所省内外高校联合培养工程类硕士、博士1637人,毕业生人均专利1.6件,助力8家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促成师生在佛山创办企业8家。

  打造“匠才之都”。围绕服务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加快构建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技工学校梯次发展、有序衔接、布局合理的技工教育体系。实施产教融合行动,完善校企联合育才机制,大力实施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5家企业联合培训机构。推行“政府搭台+企业主导+院校服务”模式,开展校企“订单式”培训,累计开展“冠名班”“订单班”“定制班”超100个班次。建立健全市赛、省赛、国赛、世界大赛的递进式技能人才培养及选拔机制,完善职业技能竞赛配套激励制度。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1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2.1万人。

  打造“创意之都”。围绕科创性、服务性、文创性行业三大集群,引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设计大师和复合型人才。发挥“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品牌效应﹐培育工业设计领军人才、首席设计师。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工业设计城,提出了“聚集8000名设计师”的殷切嘱托。如今,广东工业设计城已聚集设计研发人员超过8000名。

  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构建以人才为中心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

  佛山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佛山高新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打造为科技创新高地,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对接、融合聚变。

  面向全球集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聚焦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重点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优越佛山 佛山有约”招才引智高校行活动,与知名高校签订重点引才工作站协议;开展“港澳青年佛山行”“百所高校佛山行”,让人才沉浸式体验佛山风土人情;实施“佛山学子归巢计划”,成立佛山在外学子联谊会,举办“与佛山同行”寒暑假研学活动,让其知乡、爱乡、返乡。推广短期兼职、人才租赁、项目合作等柔性用才办法,探索“居住生活在市外、工作服务在佛山”“先期导入在市外、后续跟进在佛山”等引才用才模式。

  高标准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强化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育才作用。支持季华实验室建设先进制造领域国家实验室、创建国家信息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全力推动仙湖实验室创建能源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季华实验室作为广东省首批四个重点实验室之一,不到5年时间集聚科研人才1405人,争取到99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孵化科技型企业13家,积淀了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目前,全市设立粤港澳联合实验室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4家,年均在站人数100人。2021年,佛山博士(后)年度引进数首次突破千人。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龙头企业建立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大中型企业设立海内外研发机构。美的集团建立35个研发中心,吸纳研发人员超1.8万人,其中海外20个,遍布10多个国家。支持企业与国内外名校围绕科研攻关、高端人才引育开展战略合作,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7100家,共建省重点实验室2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12家、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21家。

  打造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坚持系统思维,建立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研发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构建“人才引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协同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全市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21家(其中国家级26家、省级8家),众创空间共92家(其中国家级23家,省级10家),孵化总面积达241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219家;培育市级技术经纪特派员248名。完善“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的孵化机制,大力培育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和专业人才,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力推进广东金融高新区建设,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已集聚基金类机构1284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1813亿元,已投项目覆盖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半导体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

  营造高品质人才发展生态,构筑凝聚人才“强磁场”

  佛山始终强调办好人才“关键小事”,让人才全神贯注做大事。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深化商事制度“1时代”、工程项目高效审批、办税服务“零上门”等九方面措施。在全省地级市率先成立人才发展集团,从传统的人才服务延伸到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创园区运营。

  建成“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持续优化人才公共服务,构建以“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为主体,“1+5”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12345人才服务专线和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为支撑的“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推出“政务+创业+医疗+住房+商旅+联谊”六位一体人才专属服务22项,服务高层次人才26万人次。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整合外国人就业类签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4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套材料、一套表单、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去年底运行以来,累计办理业务8200多宗,服务近4400人,开通人才服务专线,提供12.8万人次服务。

  办好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制定佛山市人才安居办法,推出租房补贴、免租入住、购房补贴等差异化住房保障措施,构建货币、实物配置相结合的人才安居体系,目前已筹集8008套人才住房。完善人才医疗保障服务,为领军人才提供免费体检、优先挂号服务。出台人才子女入学政策,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需求。试点打造国际诊疗中心,提供涉外医疗服务。

  营造爱才敬才良好社会氛围。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市领导班子直接联系服务共66名高层次人才,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直接联系服务222名人才。在全省地级市率先设立“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用一座城市名义礼敬人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