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江门新会:擦亮创新大赛品牌 培育高技能人才队伍

时间:2022-12-20 10:39:0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机器人自动喷砂工艺、酱油全自动化高速生产过程消泡技术、“灯联网”城市智慧照明管理技术、电脑提花簇绒机设计与制作……从高铁制造到一瓶酱油的生产,从路灯联网到一块地毯的织造,技术创新的活力正在渗透进江门市新会区制造业的每个细胞中。

  近年来,新会区全面落实江门市委“1+6+3”工作部署,聚焦“一园三中心”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和“产业工程师集聚计划”,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以赛事竞技、招才引智、企业自主培养等多方面为抓手,不断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育力度。

  未来,新会区将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培养一支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新会区加快构建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全力当好江门“首善之区”和高质量发展标杆提供有力的高技能人才保障。

  再办人才创新大赛 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技能人才创新亦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新会区大力实施“人才倍增”工程和“产业工程师集聚计划”,开办各种类型人才培育赛事,加强校企合作,助力产教融合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出高技能人才创新的浓厚氛围。

  2021年12月,新会区举办了第一届高技能人才创新大赛,吸引了辖区内许多制造业企业参加。据统计,初赛共吸引21家企业30个项目参加。经过复赛,共有14家企业15个项目入围决赛。

  其中,广东粤电新会发电公司“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设备改进优化与应用”项目获得了第一名。该公司创新形成了排气烟道安装工艺优化和余热锅炉入口烟道结构优化的关键技术,余热锅炉效率提升了1.53%,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技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两项,成果已推广应用到大唐等7家电厂,已节约燃料成本超过3亿元,减少设备维护成本超过2000万元。

  “去年的技能人才创新比赛有很强的带动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据我们了解,粤电公司的大赛参与者都被安排到了企业的重要岗位。”新会区人社局相关领导表示,在一批高技能人才创新项目的带动下,新会区制造业产业迎来了新的增长。因此,新会区快马扬鞭,决定继续推出高技能人才创新大赛,打造人才创新的“葵乡招牌”。

  今年5月,由新会区委人才办主办,新会区委组织部、新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新会区总工会、新会区人才学会协办的新会区第二届高技能人才创新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经过半年多的宣传发动,历经报名、初赛、复赛等过程,10个创新项目入围决赛。12月16日,第二届高技能人才创新大赛决赛在新会人民会堂举办。

  据悉,本届大赛针对性结合参赛企业的项目特点,聘请专业性强的专家走进企业,精心辅导参赛团队,梳理创新项目亮点,帮助团队迅速聚焦项目创新点。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届高技能人才创新大赛一方面要求每个项目团队中至少有一名高级技师(或技师)作为项目带头人;另一方面鼓励企业以老带新培育本土人才,形成“老带新、新促老”的良性发展形态。第二届大赛主要体现在校企合作,重点体现企业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促进产品升级提质。

  大赛评委、五邑大学教授甘俊英认为:“新会高技能人才创新大赛不同于传统的科技大赛,凸显了高技能人才在推进企业实施智能装备现代化过程中的创新价值。此外,比赛还有利于营造高技能人才创新氛围,培育更多实用性创新项目,有力推动‘人才倍增’工程和‘产业工程师集聚计划’向纵深发展。”

  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以人才创新促进企业技改

  俗话说,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对于企业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在每一家企业的生命旅程中,想要成为“常青树”,技术创新可以说至关重要。

  据介绍,本届大赛以新会高技能人才在一线生产实践中主导或参与企业日常生产现场技改、智能制造创新和改造、改善、改良等方面的实践与成果为重点,突出体现高技能人才在推进企业实现智能装备现代化生产力过程中的创新价值。

  在酱油全自动化高速生产中,消除泡沫一直是行业的难点之一。在酱油生产灌装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一些泡沫。然而,过多的泡沫会使得酱料溢出来,不仅影响产品的质量,也极大地影响灌装的效率。

  本届大赛,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带来了解决这一难题的“钥匙”——酱油全自动化高速生产过程消泡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我们利用物理消泡原理,消除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泡沫,使灌装设备可以高速稳定地灌装。此外,自循环的混料系统可以确保酱油能够高效煮制;智能物流系统则解决物料和产品运输量增大的问题。”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刘金军介绍,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公司内部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无独有偶,本届大赛参赛的其他企业也都带来了“看家本领”。

  例如,金图美地毯(广东)有限公司能将相机拍摄的图案或通过电脑设计的图案,经过电脑图像分析和处理,将图案信号转换成控制系统能识别的代码,进而驱动设备运行,生产出各种图案的地毯。这套设备具有良好的控制性能,抗干扰能力强,工作稳定,毯面平整度好,填补了国内高端簇绒机空白,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在簇绒地毯生产中极具竞争优势。

  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则带来了“基于先进制造的轨道交通车辆机器人喷砂”项目。该公司采用机器人自动喷砂工艺技术,解决了生产过程中人工喷砂对技能员工危害较大、能耗高的问题,从而避免了技能员工尘肺病的职业危害,并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了第二届高技能人才创新大赛一等奖。“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持续开展技改项目,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为我国工业4.0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梁振活表示。

  打造葵乡“人才生成器” 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技能人才。因此,建设一支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刻不容缓。

  近年来,新会区以实施“广东技工”工程为抓手,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工业立区、制造强区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不断增强高技能人才的“造血”“输血”能力,加快构建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

  据介绍,新会区依托新会技师学院与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双制班等方式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适应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企业发展需要。

  同时,为了与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本届大赛一方面邀请新会技师学院的师生全程参与,另一方面采取专家评委深入企业实地评审的方式,实地评判项目的可行性、创新亮点、实用价值以及为企业和社会带来的效益,从而让学校充分了解企业的现状和需求。

  江门市新会区人才学会秘书长吴德跃表示:“本届大赛抓住了‘人才倍增’工程和校企合作这一段主线。今年的10个代表队中,过半都是校企合作项目。这种方式可以挖掘出新会更多的技能人才,也会为企业未来的创新发展提供动力和源泉。”

  此外,新会区还不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激励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引导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扩大技能人才供给渠道,优化人才成长环境,让人才在新会就业创业更加安心、生活更为舒心、发展更有信心。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博士66人,硕士577人,副高以上职称4792人,专业技术人才6.4万人,技能人才8.3万人次,高技能人才2.7万人次。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4家,博士工作站12家。在强大的人才引擎驱动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经济总量稳居全市第一,跃居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42位,连续11年争先进位。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首善之区’和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定位,围绕工业立区,制造强区,落实‘人才倍增’工程,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为新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新会区委人才办相关领导表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