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江门新会:“云引才+”推动人才倍增

时间:2022-12-09 11:14: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去年以来,广东江门新会区深入推进市委“人才倍增”工程,创新“云引才+”人才工作模式,有效破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才引育工作难题,推动“人才倍增”工程质效双提升。

  人才政策“云宣讲”。常态化开展人才政策宣传,特别针对全区教育系统、卫生系统专业人才紧缺问题,举行推进“人才倍增”工程教育人才、医疗卫生人才引进等专场线上宣讲会,以直播形式介绍新会发展环境和人才政策,及时回复人才咨询,吸引了超过100万人次观看。结合新出台的人才政策,第一时间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媒体力量深度解读人才新政,扩大政策知晓度。

  专业技术人才“云上选”。根据疫情最新形势,及时调整事业单位招聘方式方法。首次在教师和医生两场招聘中综合采用在线测评、在线笔试、在线面试等形式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才,有效提升人才招聘效率,及时储备专业技术人才,确保事业单位考试不因疫情受到影响,引才工作顺利推进。

  产业人才“云上招”。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重点企业、工业园区企业人才对接服务,精心组织5场以“新发展‘会’人才”为主题的直播带岗云聘会,推出招聘岗位4200多个,助力企业招才引智。大力实施“产业工程师集聚计划”,在赴深圳、东莞举行产业工程师预约专场洽谈会的基础上,携手台山市人社局举行“产业工程师集聚计划”线上直播活动,累计提供近百个岗位机会,岗位最高年薪达60万元,为推动江门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对接合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人才合作“云签约”。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根据不同人才培养需求与高校签订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人才供给基地合作协议、产教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校企对接、实践活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长期、稳定、紧密的战略合作。截至目前,共与清华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11所高校签订系列人才合作协议。推动江门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签订新会—台山青年人才交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两地青年人才交流合作,打造区域青年发展合作新范本。

  人才服务“云保障”。在全市率先研发启用智慧人才系统,由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和“葵乡人才”微信公众平台两部分组成。人才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数据库”“查询展示”“动态更新”“深度分析”四大功能,为区内每位高层次人才建立独立清晰、资料完善的人才“电子档案”,建立人才数据跟踪机制,对人才专业、特长进行分类筛选,及时动态掌握全区人才数据信息,为制定人才发展战略和人才政策提供依据。“葵乡人才”微信公众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效能。2022年优化补贴业务全流程“指尖”办理流程,推行“不见面”业务审批,实现办理住房补贴、生活补贴等业务“零跑动”,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才政策的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共有2100多人次通过系统申请市区各类补贴总计1500万元。

  “云引才+”模式既解决了疫情期间外出招才引智难题,同时又有效解决急需人才引进难的问题。今年,新会区通过“云引才+”的模式,引进博士博士后23人、硕士人才82人、产业工程师60多人,新增人才供给基地4个、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6个。接下来,新会区将继续发挥“云引才+”模式的优势,建好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和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常态化开展云招聘、云宣讲、云签约、云服务等工作,扎实做好人才服务,为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