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深圳光明科学城:坚持“四个聚焦” 让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时间:2022-11-15 10:50: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为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近年来,深圳光明科学城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奋斗目标,坚持政策支持、产才融合、人才交流、人才服务等“四个聚焦”,着力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形成青年科技人才集聚地和创新高地。近一年来,博士人才总量、留学回国青年人才总量实现“双倍增”,各类青年科研人才已达4000余名。

  聚焦政策支持,激发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源动力。发布全市首个区级人才发展规划——《光明科学城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针对青年科技人才,绘制发展蓝图,瞄准重大原创性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科学问题,设立青年创新人才专项,稳定支持一批优秀青年人才长期开展探索性、基础性研究。实施全市首个“青年科技人才专项培育行动”,引进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投身基础研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光明科学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揭榜挂帅,引导支持重点产业领域研究的“开拓者”,大力支持对从事基础前沿交叉领域研究的“探索者”。进一步强化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载体建设,支持光明区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试点构建人才融合创新平台。政策发布后的宣讲会上,深圳湾实验室一名青年科技人才兴奋地说道:“以前我们说搞科研要坐好‘冷板凳’,现在专项政策出来,为我们备好了‘暖板凳’,解除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投身到科研创新中来了。”

  聚焦产才融合,助推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智崭露头角。发布全市首个区级人才目录——《光明科学城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围绕重点产业领域,设置117个关键岗位,面向全球发布光明科学城急需紧缺人才招贤令。在目录指导下,结合企业需求,开展首次“万名博士聚光明”活动,吸引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16名博士参加,近8成达成签约意向,仅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就签约了20名博士。举办全国首届脑与健康科技“30 meet 30”光明产业大会,吸引近30家投资机构以及30余家脑科学、脑智能等领域高科技企业和青年创新创业团队参加,举办2022中日韩青年创新合作对接赛总决赛,广泛征集日、韩新技术项目超过100项,推动20余家光明区重点企业及机构与日韩优选项目开展了45次对接洽谈,有效搭建产业领域青年科技人才合作桥梁。围绕合成生物、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相继发布产业专项培育行动,赋能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建设,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围绕产业创新、创业、创智,推动光明科学城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人才交流,推动人才成长驶入快车道。建立“光明科学城青年科学家节”,举办“光明向未来”青年科学家发展大会,首次采用“1+N”办会模式,有效凝聚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湾实验室等资源力量,搭建起“政产学研”深度交流平台,共谋青年科技人才发展。围绕青年科技人才需求,举办“学术汇”“产业汇”“研修汇”“文体汇”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智慧路演,科学赋能——光明人才路演厅”活动,招募区内外优质人才创业项目进行线下路演,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扩大“朋友圈”。打造“才聚光明”人才月活动品牌,高规格举办光明论坛等科学盛会、粤港澳大湾区专家座谈会等专题学术研讨会,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指导下,光明科学城联合国内多个科学城,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座谈交流会,探索为海外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一站式”考察、就业、创业等对接交流服务。启动“光明区归国留学人员青桐计划”,整合全区22个部门的力量,推出12个方面共39条服务举措,设立首批10家“光明区归国留学人员就业创业实践基地”,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等互联互动服务。

  聚焦人才服务,构筑宜业宜居宜游家园。实施人才无忧计划,编制人才“住房无忧”“教育无忧”“生活无忧”等一批次事项清单,梳理出人才关心关注的10个方面累计22个服务项目,全面实施年度人才服务提升行动。加大人才住房供给,为短期来光明科学城的科研人员提供拎包入住的短租服务,2021年累计面向各类人才供应人才住房3100余套,到2025年,预计供应公共住房4万套。加大优质基础教育学位供给,与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等10余所名校合作办学,近三年来累计投入92.81亿元,年均增长27.75%,到2025年,预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88万个,解决青年人才的后顾之忧。打造线上线下人才服务平台,线上推出“人才码”,依托光明科学城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可享受子女入学(园)医疗保健等政策性服务,以及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等便利性服务,线下建设服务阵地,打造“科学家的家”“工程师之家”“技能人才之家”等服务交流展示空间,提供高品质配套服务。规划建设“科学家谷”,依山就势打造集开放交流、创意研修、科普文艺于一体的新型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匠心打造“创新街区”和高品质人才社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