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潮州湘桥:驿站留才 智库纳才 校地育才

时间:2022-09-01 13:13: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探索建立本土专家人才职称评价机制,激发乡土人才自豪感;发掘汇聚本土人才专家,组建专家顾问团,扩大振兴专家智库;以韩东片区为主体,加快建成区、镇两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近年来,潮州市湘桥区把握人才发展的规律特点,创新“驿站留才”“智库纳才”和“校地育才”制度,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拓宽引才视野,推动人才服务提档升级,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为青年人才们提供具有活力的发展热土。

  完善机制 人才服务有保障

  “2021年1月为符合申报退税政策的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市中心医院、潮州市人民医院的高层次人才187人申请奖励资金223513元”“为潮州市高层次人才752人提供‘智慧停车’免单服务”“与汕头大学、潮州开放大学合作开设大中专学历班,组织符合条件人员进行分批招录,覆盖村干部近300名,深化学历提升工程”……翻阅湘桥区近年来的人才工作措施清单,一项项数据体现出湘桥在人才服务保障上亮诚意、出实招。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人才支撑带动。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各环节,湘桥区在教育强基、医疗卫生、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事关湘桥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民生福祉的短板领域,有针对性地健全人才政策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引进的质量和效率。

  近期,湘桥区还召开一系列座谈会,并通过开展调研,全方面分析辖区人才情况,摸清辖区人才发展的短板:湘桥区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意识不强、政府主导力度不足、辖区履职待遇相对较低、人才吸收缺乏强力抓手、政策优惠力度不强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湘桥区积极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探索设立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打造湘桥人才服务品牌特色。同时,完善“柔性引才”工作机制,积极对接省内外高等院校,把高层次人才“引进来”,持续加强与中国人民大学、汕头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和潮州开放大学的密切合作,并聚焦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城乡规划、生态保护、文化保育等方面邀请专家学者挂点指导、专题授课。

  此外,湘桥区还探索建立“高校+基地”“人才+项目”的战略合作框架,着力打造“专家人才库”。一方面探索聘请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基地顾问、人才驿站站长等方式,建立高校实践基地。另一方面,把高校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引进”到城市和农村、“引进”到产业项目上,把在外乡贤能人“寻出来、联起来、请回来”,主动积极对接在外乡贤,组织“潮州商会”等致富能人回乡访问考察,广泛集聚起在外潮人的资源和力量。

  搭建平台 引才育才有载体

  8月9日,虹桥职业技术学校与广东省潮州市快乐学前教育集团、潮州市装饰行业协会、广东智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市庆发陶瓷有限公司、广东凯琪服饰有限公司、广东潮行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在湘桥区教育局局长余焕湘看来,此次校企合作签约,有助于充分整合企业、学校资源,形成校企合一、工学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机制,从而培养企业急需的技能人才。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当前,湘桥区全力打造引才留才交流平台,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充分激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大施所能、大展其才、大显身手。

  走进磷溪镇新选址修建的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施工人员正在加快设计装修的步伐。磷溪镇党委委员刘淑贞介绍,今年6月,磷溪镇党委统一部署,原本已初步完成了选址和基本硬件的建设。“为进一步增加功能、优化设施,并考虑环境、氛围等客观因素,实际运行一个多月后,我们将人才驿站迁至磷溪镇政府办公楼,方便资源、信息、人员的汇集和交流。”刘淑贞说。

  刘淑贞表示,磷溪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以“充分发挥在生活服务、信息共享、创业培育和凝聚共识等方面的阵地功能,积极打造柔性引才栖息地”为目标。新址建成后,将为专家、企业、群众搭建长期合作交流桥梁,推动磷溪镇传统特色产品的推广,持续为农户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提高人才服务的管理能力,更好地为政府、企业、人才和群众服务,助力人才振兴。

  召开大学生新春座谈会,介绍湘桥发展前景,为大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借鉴外地人才驿站运营模式,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铁铺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已经完成;湘桥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已完成选址及装修设计,预计2022年底交付使用……

  湘桥区的这份诚意,不少回乡参加实习实践的大学生都能感受到。湘桥区自然资源局暑期社会实践实习生林泽宇表示,在实习期间接触到的一些人和事,让他明显感觉到湘桥区乃至潮州市在不断变好。“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可以回到潮州市、回到湘桥区,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林泽宇说。

  坚持引育并重,湘桥区人才活力在创新发展中不断迸发。据统计,湘桥区现有各类人才资源总量12641人,党政人才1102人,农村实用人才155人,“双百工程”社工55名,专业技术人才1132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中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658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3416人,初级专业技术人员7247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