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惠州惠阳:将出台一揽子政策,优化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

时间:2022-06-15 14:53:20 来源:惠州日报
【字体:

  创新创业团队带科技成果在惠阳转化且项目产值和经济贡献较大的,最高奖补1000万元;加快引进培养优秀毕业生,为硕博人才和重点高校本科毕业生发放人才津贴;优化医疗卫生、教师、党政、乡村振兴、社工等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加快建设1000套左右人才公寓,组织专家人才进行健康体检……日前,记者从惠阳区委人才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惠阳将出台《关于加快人才集聚步伐 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区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全面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海纳百川、求贤若渴的开放姿态,给创业者、就业者等提供优惠政策,吸引五湖四海的人才到惠阳,为“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提供全方位人才保障。

惠阳将全面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精准引才聚才用才。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惠阳将全面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精准引才聚才用才。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时期更加求贤若渴

  近年来,惠阳区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人才队伍总量大幅提升,人才结构持续优化。但对标惠阳周边县(区),特别是深圳相邻辖区,惠阳在人才总量、高层次人才引进、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人才服务环境等方面仍有差距。

  “惠阳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产业升级、园区建设还是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抑或是社会治理、民生改善,每一个领域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作为支撑。可以说,我们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迫切,对人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在会上说,要以机不可失、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危机感做好人才工作,精准引才聚才用才,加快塑造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为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提供全方位人才保障。

  力争5—10年人才规模质量实现大幅提升

  《实施意见》作为惠阳区今后人才工作“1+N”政策体系中的“1”,是今后惠阳区引才、聚才、留才的总纲领。惠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侯粤峰说,《实施意见》覆盖面广、引进方式灵活、政策含金量高,进一步明确惠阳人才发展工作定位,用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好的环境,吸引人才、培养人才、集聚人才、用好人才,为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惠阳人才发展工作目标是力争利用5—10年时间,人才规模、质量实现大幅提升,人才结构、效能得到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到2025年,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更加完善,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深入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到2035年,人才强区建设跻身全市前列,在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集聚一批创新团队和科技创新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取得质的突破,人才服务体系构建更加精准到位,人才强区建设全方位引领支持“智造高地·活力惠阳”建设。

  实施“惠阳工程师”培育工程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6部分内容,其中第二、第三、第四、第五部分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精准发力,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按照“缺什么引什么”的原则,形成人才需求清单,对照清单精准招人引才,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惠州深度融深融湾大背景下,惠阳正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作为惠深产业协同发展重要战略平台。惠阳将探索与湾区其他城市人才合作,大力引进国家、省级、市级领军人才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到惠阳工作,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补贴。积极引进培育高水平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对带科技成果来惠阳转化且预期项目产值和经济贡献较大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补贴。

  同时,惠阳将实施“惠阳工程师”培育工程,打造一批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人才队伍,并定期评选一批惠阳区卓越工程师和杰出工程师,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

  在重点领域方面,惠阳将优化医疗、教师、党政、乡村振兴、社工等人才队伍,其中医疗人才重点引进妇产科、儿科、麻醉等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对新引进的具有全日制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医疗卫生人才,给予总额最高45万元的住房补助和每月最高3500元的生活补助。

  《实施意见》提出,依托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两大千亿级园区打造高端人才集聚生态,加快打造融合科技孵化、综合服务、人才安居于一体的区科技创新中心。

  在留住人才上,惠阳将发放“归善人才卡”,凭卡可在惠阳行政服务范围内,享受区级行政服务中心、银行、公办医院、机场、高铁站、汽车站等绿色便捷服务,为企业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提供“人才贷”,支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惠阳还将建设1000套左右人才公寓,按轮候机制提供给本硕博人才、中高级职称人才、高技能人才租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