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深圳龙岗: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党群服务中心构建3.5公里半径人才服务圈

时间:2022-05-20 16:08:0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毗邻高校学府,坐落科技园区,内藏高颜值图书馆……在龙岗区,有这样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党群服务中心。

  这是龙城街道首个立足国际人才街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得名于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的“湾东智芯”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

  去年底,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座占地15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启迪协信深圳科技园,旨在构建3.5公里半径的人才服务圈,营造多元、包容、创意的国际人才憩息空间。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

  构建大运内外循环的人才交流圈

  “公司的会议室场地有限,我们经常来借用这边的场地,开会氛围也完全不同。”深圳市悦民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付建表示,他时常带领党支部的党员来到公司旁边的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

  走进党群服务中心,最开阔、便捷的区域被规划用作人才交流区。一张3D人才服务地图清晰呈现了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党群服务中心的优越位置。

  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3.5公里半径范围内,可链接深圳国际大学园、龙岗天安数码新城、大运体育公园、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等教育、休闲、生活等服务资源。

  其服务范围覆盖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3所高校,以及龙岗留学生创业园和科技园区,构建起大运内外循环的人才交流圈。

  依托片区教育和人才智力资源,该党群服务中心紧扣服务人才的定位,划分图书馆、创客空间、新时代大讲堂、安心学院等九大空间,为落户于此、工作于此的人才、企业家们提供创新创业、行政办事、休闲健身、购物娱乐、医疗教育等服务指南。

  该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正积极对接来自园区企业和周边高校的活动场地需求,今年疫情期间,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也曾来借用创客空间场地,录制思政课网课;创客空间可根据企业需求,设置成多元可移动可变化的开放空间,提供活动路演、产品发布会等服务。

  书香灯饰在清风里摇曳,斑驳拂煦的阳光打在虚掩的创意窗帘上,透过面朝大运山的全景落地窗,年轻人拾一本书享受阅读时光……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党群服务中心里还“藏”着一座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图书馆——龙岗图书馆启迪协信科技园分馆。

  图书馆是该党群服务中心中人气最高的区域。馆内藏书量达3万余册,设置咖啡茶饮区、活动沙龙区、少儿阅读区等功能区,多处设计都彰显了服务人才的人文、多元、开放内涵。

  根据安排,今年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党群服务中心计划开展启迪协信大讲堂系列活动,为园区科技人才提供精品课程和政策解读讲座,为园区企业人才答疑解惑、为人才发展保驾护航。

  打造国际人才街区矩阵

  促进“产业创新教育人才”四链协同

  区域发展,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党群服务中心是龙城街道打造国际人才街区矩阵的缩影。

  龙城街道是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核心区。片区内集聚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5所高校,3个诺奖实验室,2个市级基础研究机构,23个创新平台,同时也汇聚了一批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重点企业。

  作为全区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主体的主要聚集地,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于龙城街道意义重大。

  过去一年,龙城街道持续推动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该街道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举办“南粤春暖”“技能人才”等7场招聘会,累计进场企业405家,提供岗位3939个,进场求职人数3466人,达成意向人数791人,为企业引进高校人才打通了绿色通道。

  今年是龙岗区“能力作风提升年”。龙城街道提出,提升尊企爱才的服务意识,强化街道党工委委员点对点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定期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高校企业开展人才服务“深调研”,积极协调解决人才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人才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时效性。

  与此同时,龙城街道将开展“书记下午茶”“启迪大讲堂”主题式企业家圆桌论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周到、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

  以党建为主线,以产学研为纽带,龙城街道将充分发挥国际大学园高端人才集聚的龙头作用,成立高校、园区、企业为一体的产学研党建联盟。

  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龙城工业园区和龙岗天安数码新城园区三大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龙城街道将通过党建引领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积极构建“政府+行业+院校+企业+社会机构”的“大党建”工作格局,推动产教融合发展。

  今年,龙城街道正着力推动在街道办行政服务大厅(一楼)设立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站,服务来街道创业、就业的国际人才,力争将国际人才服务延伸至深圳国际大学园片区,进一步为打造国际人才街区营造多元文化、改善宜居生活和提供贴心服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