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东莞松山湖展现“人城产”融合新气象

时间:2021-12-10 12:01:3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在过去,许多城市遵循“产城人”的发展逻辑,以产兴城、以产聚人。如今,创新驱动发展对人才的刚需愈发强烈,“人城产”的逻辑转变趋势正日益明显。

  作为一座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底色的城市,20年来,松山湖充分遵循“以人为本”的发展逻辑,积极探索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进阶密码,将松山湖打造成一个“让人一见钟情”且“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展示出了“人城产”融合的人才生态新气象。如今,这里引才主体百花齐放,人才政策持续增效,还有“优享松湖”等人才服务品牌成为全市的标杆,高水平、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12月6日,《松山湖高新区关于推动松山湖科学城人才优先发展 打造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重磅发布,松山湖“1+N”系列人才政策体系逐步成型。站在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的新起点上,松山湖将进一步彰显人才“磁吸效应”,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集聚地。

  聚人才、建新城,再造一个“新东莞”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

  21世纪之初,东莞要“腾笼换鸟”,制造业要升级换代,松山湖应运诞生于“再造一个‘新东莞’”的梦想与期盼当中。

  彼时,它的目标与定位,是要建一座“具有强大科技创新能力、以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为主体、以生态环境为核心的现代化新城”。

  “松山湖不是纯粹经济发展逻辑下的产业园,而是具备社会学属性的新城。”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看来,松山湖规划建设最本质的出发点,是吸引人才。

  于是,在决策者和规划师的共同构想下,建园伊始的松山湖,早早就确定了“科技共山水一色,新城与产业齐飞”的发展理念。它的建设重点不仅是“打基础、造环境、树形象”,还要“聚人气、建新城、出效益”,希望可以借助思想与技术交流所催生的创造力,为东莞的产学研结合与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赋能。

  2001年下半年,作为“处女地”的松山湖仅有30多号人。部分是五湖四海而来的年轻人,部分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过来的前辈。“想在一个全新的地方干出点成绩”成为他们共同的动力与期待。

  毫无疑问,对于一座新生的城市而言,远远不够。这时的松山湖求贤若渴,并推行“人城产”同步走的策略。

  广发“英雄帖”是第一步。当时,松山湖通过公选招聘了一批优秀海内外人才,并从全市各部门、各镇街吸引了一批优秀骨干。到了2002年,松山湖管委会成员已经有100多人,平均年龄40多岁,大多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顶尖名校。

  高素质的早期建设者,为加快松山湖发展步伐奠定了基础。正在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新的人才探索已悄然开启。

  2003年,东莞在松山湖设立东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进一步打开了城市创新创业的发展格局。“我们就选择一个突破点,结果吸引到了十几个项目进入松山湖。经过这个尝试后,我们认为东莞吸引高端人才来此创业和发展还是可行的。”东莞市政协副主席梁佳沂如此表示。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让松山湖逐渐成为海外留学生青睐的创业优选地。如今,高驰运动科技公司创始人牛浩田、广东朗呈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键等,都是扎根松山湖创业的“海归派”。

  由此可见,于东莞新梦想中起航的松山湖,在规划建设的起点上就锚定了打造人才高地的航向,正逐渐成为承载无数创业者梦想的地方。

  搭平台、引凤来,释放“趋光”吸引力

  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在松山湖,百花齐放的引才主体格局已成为突出优势。

  2005年,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落户松山湖,成为园区首个联合市外科研机构合办的科研平台。此后,松山湖持续携手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协同创新,推动园区形成大装置、大平台、大机构串珠成链的发展态势。

  而这背后,既需要长远独到的眼光、谋篇布局的魄力,更需要咬定青山的定力。

  例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曾表示:“当时我们选址,就跟地方党委、政府说明,我们这个项目不会直接带来GDP,但我们有信心将这里打造成为全新的科研创新中心。”在这样的前提下,东莞依然坚持引进中国散裂中子源。

  在大科学装置的带动下,高端创新资源朝着松山湖这片土地加速汇聚。其中,包括作为广东省首批省实验室之一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悉心播种的松山湖,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如今,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科院人才团队成建制进驻松山湖。其中,中国散裂中子源共吸引了近400名高端科研人才长期在莞工作;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揭牌成立仅3年多,已集聚双聘和全职科技人员近1000人。

  除此之外,自2005年华为首次投资落地以来,已经在松山湖先后投资建设华为机器、华为大学、华为终端等项目,并吸引了众多生态伙伴的到来。这一现象发生后,就像唤醒了人们“趋光”的本能,数以万计研发人才纷至沓来,深刻改变了园区的人才结构。

  截至目前,松山湖拥有总就业人口超过18万人,其中各类国家级人才68名,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领军人才12名,东莞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95名,东莞市特色人才299名,基本形成顶尖前沿技术研究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研发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均衡发展的人才梯队。

  然而,“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汇聚八方之才的松山湖,必须将“人尽其用”摆在核心议题的位置,才能让人才留得下、留得久。

  例如,2010年,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先行先试,率先出台无形资产评估激励制度,极大程度上调动了科研团队的积极性。如今,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搞科研)允许用打酱油的钱去买醋”也早已不是新鲜事。赋予科学家科研成果处置和经费使用自主权等政策的推行,为人才发展提供了更加包容的科研环境。

  为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引才优势,12月6日发布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突出用人主体,实施“一体一策”。未来,松山湖将结合用人单位特点及引才需求实际,给予个性化的引才支持和激励,提升用人单位人才吸引力。

  强配套、优服务,筑起宜居宜业高地

  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环境。

  当前,国内外竞争的赛道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松山湖紧紧围绕一流环境的创造,尝试着抢占人才先机。

  近期,刚结束的2021年粤港澳院士峰会上,上百位院士、专家齐聚松山湖畔,演绎了“最强大脑”的科学碰撞。其间,对标一流的松山湖科学会议全面亮相。

  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表示,人才往往看重良好的环境,特别是文化环境,“通过优秀的人才,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

  足以见得,类似高端交流创新活动的举办,不仅是松山湖展示文化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其吸纳人才的重要支点。

  站在国家战略平台的新起点上,当松山湖越来越受外界瞩目,园区也持续优化人才服务,通过树品牌、立标杆,充分彰显留才诚意、爱才氛围,让这里成为人才的归依之所。

  近期,“东莞市基层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评选结果出炉,松山湖的“优享松湖”人才品牌获评“最佳案例奖”。该项目在市优才卡服务基础上,致力于为园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务便利、美食优享、商住优惠、金融支持、医疗便利等贴心服务。

  此外,还有咖啡TIME、花艺课堂、红酒品鉴、烘焙课堂、“优才杯”羽毛球友谊赛等作为主题活动的延伸,进一步调动园区人才活跃度,丰富人才及其家属的业余生活。

  “当大家都处于一个身心放松、多巴胺活跃的状态时,就能营造出一个适宜交流的环境。”李群自动化CEO石金博曾如此评价道。

  除了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优质空间也是打造良好环境的关键一环。

  在位于松山湖人才大厦10楼的松山湖高层次人才俱乐部内,这里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拥有产品与人才展示区、书吧学习区、简餐与茶艺区、交流与新品发布区、健身运动区、办公与会议区等配套设施,空间广阔、环境舒适,早已成为高层次人才热门“打卡”的交流空间。

  而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这里不仅提供了功能便利的人才公寓、高端专家公寓及青年人才驿站,还设立了松山湖科学家活动基地,形成面向园区科学家开放共享的高品质交流平台。

  展望未来,聚焦人才所需,粤港澳科技交流中心、松山湖科学公园、巍峨山科学家森林公园等配套项目加快建设,松山湖的城市空间和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一幅宜居宜业的城市画卷将在松山湖畔徐徐展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