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佛山南海区:专职人才客户经理来了!首批10人已上岗

时间:2021-09-17 13:00:3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已编辑图片

南海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与首批区级专职人才客户经理走访区内一至二类高层次人才。 受访单位供图

  “尊敬的南海区高层次人才,您好,南海区专职人才客户经理已到岗,竭诚为您服务。”这段时间,南海区近6000名高层次人才陆续收到上述短信。

  8月下旬,南海区首批区级专职人才客户经理业务培训班结业,通过考核的10名专职人才客户经理正式上岗,按照高层次人才分布情况,分别进驻镇街、园区,开始人才服务工作。

  与“专职”相对的,是“兼职”。南海区自2017年在全市首创实施人才客户经理制度,由相关岗位人员兼任镇街、园区人才客户经理。在过去数年的时间里,“兼职”人才客户经理们解决了数以千计的人才需求,但随着南海“人才立区”战略的不断深入,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兼任模式下的南海人才客户经理队伍已经难以满足人才服务的需求。10名专职人才客户经理就这样应运而生。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以专职人才客户经理为标志,南海刷新人才服务新模式。

  专人专职

  深度服务人才需求

  入职20天,南海首批区级专职人才客户经理谭伟淇先后拜访了25位高层次人才,收集、整理的人才需求及疑问写满了几大页纸。

  谭伟淇今年25岁,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负责平洲片区的人才服务。在此之前,他是南海区民生热线的数据专员,负责话务数据统筹与分析。

  这支10人小队的队长蔡文豪,今年28岁,深圳大学会计专业毕业,上一份工作是深圳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

  本科以上学历、2年以上工作经验,喜欢与人交流,且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是南海开出的区级专职人才客户经理的必备条件。

  “他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高层次人才,与高层次人才对应的,往往是高标准和高难度的服务需求。”南海区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梁志伟介绍,区级专职人才客户经理由政府统一招聘,经过层层选拔、培训、考核通过后,根据全区人才实际分布情况,画出10个网格分别驻点,其中桂城街道3人,分别负责桂城片区、平洲片区和三龙湾片区的人才服务;狮山镇2人,1人负责官窑、大圃,1人负责小塘、罗村;其余5镇各设1人。

  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南海区人才客户经理制度的实施方案》,他们的服务对象包括同时持有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和“优粤佛山卡”A或B卡的人才;经南海区认定、评定的一至五类人才;在南海创业就业的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以及区内重点企业的核心人才四大类。

  其中前两项人才近6000人,后两项由于数量相对庞大且没有统一的端口统计,数量难以掌握,但最后一项的“区内重点企业”包括近3年获得“世界500强”或“中国民营500强”且总部或区域总部设立在南海的企业、南海区“十百千工程”企业、南海区“品牌企业行动计划”试点企业、南海区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佛山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佛山高新区创新型企业;区级及以上重大招商项目或重大科创平台,入选省市区人才工程(计划)的创新创业团队企业。其中,仅南海区“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计划培育企业就已超1300家,“隐形冠军”企业超100家。可以说,专职人才客户经理的服务对象层次多、辐射范围广。

  服务内容也全方位围绕人才的各类需求,涵盖停居留出入境、人才引进、资格认定、待遇落实、创业服务、交流联谊等六大类别共85个事项。

  人才争夺

  从拼政策到拼服务

  与“专职”相对的,是“兼职”。

  早在2017年,南海就已在全市首创出台《南海区人才客户经理制度实施方案》,在区、镇街、园区三级分别配备人才客户经理,具体落实人才的各项工作。其中,区级人才客户经理由南海区人才办成员担任,镇街、园区人才客户经理则由镇街党建办工作人员和园区招商经理担任。换言之,镇街、园区的人才客户经理均为“兼职”。

  这一创新之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提高了人才服务的数量与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截至2020年末,南海在区、镇街、园区组建人才客户经理25人,设置人才驿站15个,完成人才客户经理服务范围涵盖40类事项,完成走访服务对象3900人次,完成服务个案3976例,获评2019年(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优秀案例。

  但随着南海“人才立区”战略的不断推进,人才队伍日益庞大,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兼职”的人才客户经理体系越来越难以满足人才需求。一方面,镇街、园区等基层事务繁杂,“兼职”人才客户经理的人才服务工作经常要为其本职工作“让路”,服务积极性和精准性受到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调研发现,在一些新建的产业园区,如氢能源产业园、联东U谷园区尚未建立人才服务驿站及配置人才客户经理,造成新园区的人才未能得到及时的服务与帮助。此外,当时的人才服务事项主要为各类高端人才和“双创”团队提供政策申报、子女入学、入户等40多个事项的“一站式”服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仍有局限。

  一个需要了解的背景是,自2011年实施“人才立区”战略以来,南海区通过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引龙孵凤工程”等重点工作,累计出台人才政策超过60份,贯穿人才评价、引进、培育、服务的全链条;设立“人才立区战略专项资金”,区镇两级累计投入人才科技专项资金近50亿元。

  在“给力”的人才政策推动下,南海人才聚集加速。截至目前,南海共有大专以上学历57万人,建成了一支26.5万人规模的技能人才队伍,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人才集聚有效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20年底,南海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273家,排名全市第一;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指标达19.25件,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南海已经进入“人才红利”阶段。与此同时,南海井喷式的人才增长带来爆发式的人才服务需求,加上国内各个城市对于人才的竞争日益激烈,人才的抢夺,已经从“拼政策”,到“拼服务”与“拼氛围”。南海需要拿出更大的决心、更优的服务,才能引才、留才,继续开拓人才蓝海。

  这一背景下,更专业、更贴近人才需求的专职人才服务队伍的搭建显得尤为急迫,专职人才客户经理也应运而生。

  构建新模式

  “订单式”服务刷新人才体验

  区级专职人才客户经理到岗后,“专职”加“兼职”的区、镇街、园区三级人才客户经理体系已经完成,有了充足的人力支撑后,人才客户经理的服务内容由原来的40多个事项跃升为85项,服务深度与广度不断提升。

  在区级层面,南海也通过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在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卫生健康局、公安分局等16个与人才服务密切相关的部门,各确定至少1名人才服务联络员,打通区级人才服务“绿色联动通道”。

  一个成功的案例是,今年9月初,丹灶镇一名海外高层次人才需要办理参保证明。按照正常流程,与中国居民可享受线上办理与即来即办不同,外籍人士办理参保证明程序相对复杂,需提前预约前往窗口办理,最快需3天时间。

  驻扎丹灶的专职人才客户经理了解到人才的需求后,迅速与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取得联系。随后,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代办人员组建代办服务群为其答疑解惑,并帮助其提前准备好办理参保证明需要提供的材料,带领他到就近的丹灶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半小时后就拿到了参保证明。

  当前,南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人才投入:今年1月,重磅发布《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投入超50亿元,大力支持人才与创新创业团队的发展。其中,包括每年5亿元人才和团队扶持补贴经费,5年共投入25亿元,另投入25亿元的天使和双创投资基金,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可以想见,重奖之下,加上南海毗邻广州的地理优势、通达湾区的便捷交通优势、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南海人才聚集将进一步加速。

  “变被动为主动,提前谋划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梁志伟表示,区级专职客户经理上岗后,已在南海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的带领下,深入区内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创新创业团队,走访了30名区内一至二类高层次人才,共收集到高才们的服务需求共40条,包括资格认定、人才引进招聘、待遇落实、创新创业和交流联谊等五大方面。截至目前,40条人才服务需求已回复解决13条,27条跟进中,后续将一对一帮助人才解决所需、所盼。

  接下来,南海将依托“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南海子平台,搭建“南海人才客户经理专属服务”模块,实现人才服务事项“线上申报、线上受理、线上派单、线上评价”,让各类高层次人才能够享受到足不出户,手机下单,便捷高效的“订单式”人才服务。

  同时,加快南海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建设。专区总体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包括人才馆、服务专区、人才办公及孵化中心三大部分,计划10月开放投用。其中人才办公及孵化中心为引入人才及创业团队的临时办公场地。

  “通过建立‘线上一个平台、线下一个专区、三级人才客户经理’的人才服务体系,为区内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梁志伟说。

  ■相关

  南海人才年审进行中10月30日前完成

  2021年9月1日前经南海区认定满一年及以上的一至七类人才(含2018年评定的特色人才),须在今年10月30日前进行人才资格年审,否则将暂时取消人才身份资格,并暂停其相关人才扶持待遇的申请和享受。

  日前,南海区委组织部发布《关于开展南海区人才资格年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人才资格年审相关事项及要求。

  为什么要进行南海区人才年审?根据《佛山市南海区人才认定评定办法》(南府〔2020〕11号),经认定评定的人才统一纳入南海区人才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因此,通过南海区人才年审,因人才个人原因不再符合原来认定评定标准和要求的,经区人才工作联席会议核准,将由南海区委组织部撤销其人才身份。

  根据《通知》内容,本次人才资格审查的时间为9月1日至10月30日,共60天。年审对象为2021年9月1日前经南海区认定满一年及以上的一至七类人才,以及2018年评定的特色人才。

  《通知》明确,年审内容主要为工作性质、工作单位及岗位信息两大部分,其中,将通过社保或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核对人才工作性质,工作性质分为全职工作(创业)、视同全职工作(创业)、柔性工作(创业)三种。只要社保五险同时在南海缴纳、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以南海税务机关为唯一缴纳机构,则所有人才均可以全职工作(创业)人员身份通过审查。若出现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两地及以上等情况,则视具体情况,以及人才类别的不同,可得出不同的审查结果。

  此外,人才如已更换原来认定的工作单位,虽然社保在南海区参保,但会显示“年审暂不通过”,人才需在“优粤佛山卡”APP上更新单位信息以及岗位信息。

  《通知》中还明确,如年审对象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年审,将暂时取消其人才身份,并暂停其相关人才扶持待遇的申请和享受。而被取消人才身份后,人才可通过“优粤佛山卡”APP,选择“南海子平台”,点击“人才认定”进入页面,点击“资格核验”,根据页面提示更新相关信息,区委组织部终审通过后,再恢复其人才身份。

  ■知多点

  ◎如何进行人才年审操作?

  1.企业或其他性质单位人才

  登录“优粤佛山卡”APP,选择南海子平台,点击人才认定,点击资格审查,最后上传材料。所有材料均需使用原件扫描或拍照后上传。

  2.事业单位人才

  单位管理员登录“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管理后台,点击菜单【南海人才信息】→【人才资格审查】进行操作。

  ◎人才年审需要提交什么佐证材料?

  1.通过省社保大数据进行自动查验的人才,无需提供相关社会保险缴纳凭证。

  2.没有通过省社保大数据查验的,在南海区缴纳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人才,需提供截至上一月度的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证明和个人所得税APP上的收入纳税明细查询截图。

  3.对认定期已满3年且以下列标准认定的人才需重新提交相关对应标准的佐证材料。

  (1)在“品牌企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纳税超千万元企业等企业担任董事长、总经理、高级管理者;担任产业园区、科创平台负责人、高级管理者;担任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或投资机构首席负责人。

  需提供以下佐证材料(包含但不限于):劳动/聘用合同、任职证明、工作单位组织架构图(需写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姓名)。

  (2)医学会专业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

  需提供以下佐证材料(包含但不限于):劳动/聘用合同、专业委员会聘书或荣誉证书。

  (3)连续3年缴纳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认定的。需提供以下佐证材料(包含但不限于):劳动/聘用合同、近3年(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证明。

  ■链接

  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可申请3000元补贴

  南海人社开展“稳就业”政策系列宣讲活动

  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毕业两年内,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等就业,或到乡镇(街道)、村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就有机会获得3000元基层就业补贴。

  9月15日,“就在南海,人社撑你”之“政当+”2021年“稳就业”政策宣讲活动在狮山大学城举行,重点宣讲了就业创业政策,以及人才引进、认定及奖补政策等,共吸引超过11万人次现场和网络观看。

  高校专场就业创业政策引11万人次观看

  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等就业,或到乡镇(街道)、村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并按规定缴纳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可申请3000元的基层就业补贴。

  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在校及毕业5年内的学生,以及毕业5年内的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创办初创企业登记注册满6个月,申请补贴前连续3个月有在职员工(不含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且申请时未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可申请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宣讲现场,南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莫颖文带来的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引来一波观看高峰。

  这是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本年度最后一场“政当+”2021年稳就业政策宣讲活动。此前,该局已组建讲师团,根据各镇街特点,先后在桂城、九江、西樵、丹灶等镇街开展不同主题的政策宣讲专场活动,包含高端人才、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工业园区、行业协会等专场,宣讲内容包括人社领域的就业扶持、技能提升、技能等级认定以及新修订出台的《佛山市南海区人才引进奖励和培养资助办法》等人才激励政策。

  本轮设于狮山大学城东软学院内的宣讲活动,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设计了就业创业、人才引进、认定及奖补政策等三大内容。受疫情防控影响,现场观看人数控制在80人左右,但网络直播观看人数一路走高,至全场结束时,共有超过11万人次通过网络观看。更有毕业班的老师主动询问宣讲课件,“非常有针对性,很实用。”

  服务升级“政当+”多措并举稳就业

  据悉,南海区人社局去年推出“就在南海,人社撑你”2020年南海区稳就业行动,通过“职·等你”“创·就营”“技·能升”“政·当时”“园·梦圆”五个子项目,助力稳就业,当年城镇登记失业率2.4%,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作为五个项目之一,当时的“政·当时”稳就业政策进基层巡回宣讲会,覆盖全区7个镇街,惠及超过400家的企业及其员工,反响良好。

  今年,南海区人社部门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在去年稳就业行动的基础上,进行整体升级和加强,推出了“职惠+”“创就+”“政当+”“技能+”“园梦+”五大子项目。其中,去年的“政·当时”升级为“政当+”稳就业政策宣讲活动,意为“政策当家”,在以往基础上投入更多力量和资源,以更贴近企业和群众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和影响力。

  如在开展稳就业政策系列宣讲期间,南海区人社局同时在线上打造人社政策宣传IP“宣讲季·人社说”,在“人社与你”公众号增设“每周一课”栏目,每周制作1条政策解读视频推出,共推出12期;拍摄宣传片,从创业、技能人才这几个方面着手,用喜剧和反差的拍摄手法来表现了解政策和不了解政策的差异等,以期稳定和促进就业。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