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佛山南海团区委举行“区领导与大学生面对面”座谈会
提升人才政策竞争力 搭建学子返乡发展桥梁

时间:2021-08-26 11:40:1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青年人才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可预见的未来,家乡南海依然是最适合南海青年施展抱负的舞台。”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表示,南海将进一步落实“鲲鹏人才计划”,提升人才政策竞争力,广泛吸引以青年才俊为主体的新生创造力量,积极引导南海本土大学生回乡创业。

  “在南海区接受教育的6年里,我深刻地感受到南海区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梁泳榆说,南海把教育作为民生工程的“拳头产品”来抓,自身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验。

  和梁泳榆一样,此次参与座谈的大学生均是土生土长的南海人。他们当中既有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省内高校的学子,也有就读于北京大学、湖南大学等省外高校的学生。

  “我倾向于回广东发展,更倾向于留在珠三角等地。”湖南大学2021级研究生欧阳锦晖说。

  华南理工大学2021级研究生张建城说,南海在这几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围绕季华实验室和仙湖实验室有大批的高新企业进驻,这给我们想要回南海发展的同学带来大量的机会。

  除了表达对南海区提供丰富资源的感谢之外,参与座谈的大学生对于就业创业政策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中央财经大学2020级本科生祁乐说,南海作为制造业强区,有着现代感的城市面貌,以及相对于广州、深圳更易接受的生活成本,更应当引进尖端企业,扶持本地企业,培植出一批高水平高效益的、植根于南海的“创新型企业”,让优秀的毕业生愿意来南海、愿意住南海。

  座谈会现场,不少高校学子希望南海可以组织一些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

  欧阳锦晖觉得,南海可以联合附近大学高校,共同建立科技研发院并通过学校邀请和组织大学生进行免费课程,对于毕业生有很不错的吸引力。“南海可以学习借鉴,多组织此类活动,让高校学子及早了解南海发展的最新情况。”

  “未来会通过放大乡情因素,加大柔性服务,增强本土大学生在校期间与南海的黏性。”南海团区委副书记麦凌宇说,通过完善促进南海大学生返乡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打造叫得响、有持久力的服务品牌,同时培育第三方社会组织,强化社会协同,放大乡情纽带凝聚力。

  潘伟华表示,青年不管是选择回南海首次就业,还是二次择业回南海,南海区都敞开怀抱欢迎大家。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