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江门蓬江:“蓬博人才卡”跑出人才服务新路子

时间:2021-05-31 12:11:14 来源:南方+
【字体:

  “我在蓬江工作很多年了,看着蓬江人才服务做得越来越细致、到位,我内心感到很欣慰。”这是蓬江区一位高层次人才领到“蓬博人才卡”后发出的感叹。

  近日,蓬江区为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了“蓬博人才卡”。“蓬博人才卡”是蓬江区组织、人社、教育、卫计等部门为完善辖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机制,营造蓬江区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建设蓬江、留在蓬江、扎根蓬江推出的人才服务创新模式。

蓬江区为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蓬博人才卡”。

蓬江区为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蓬博人才卡”。

  “留住人才,需要给人才更多的获得感和更优质的服务。”蓬江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进一步优化辖区人才发展环境,我们通过企业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充分了解了高层次人才的难处及服务需求,同时在今年区委组织部召开的新春茶话会上认真听取人才对‘蓬博人才卡’服务内容的意见建议。”经过前期调研以及多方收集意见建议,今年3月,蓬江区区人才办正式发布《关于印发<蓬江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蓬博人才卡)暂行办法>的通知》,并由区人社局组织实施“蓬博人才卡”综合服务工作。

  据了解,“蓬博人才卡”是在蓬江区就业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以及经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的其他对象享受便捷优质服务的凭证,具备金融借记IC卡功能,分A、B、C三类,持卡人可享受办理公共行政事务‘绿色通道’,市场便利服务、专项免费服务等内容。

  同时,蓬江区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力量,一方面联系多部门提供优惠措施,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为高层次人才开通“绿色通道”,多项公共行政事务予以优先办理。另一方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蓬博人才卡”合伙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形式多样的市场便利服务。目前已有26家商家签约加入“蓬博人才卡”合伙人队伍,提供涵盖运动健身、休闲娱乐、餐饮住宿、教育提升、医疗保健等多类型优惠及服务。

  “申请‘蓬博人才卡’的手续非常方便,有人才管家主动联系指引我如何申请。”蓬江区二级高层次人才汪金博士说,“而且只需在微信上点击链接填写资料就可完成申请,后续办卡交给专人负责。”

  “蓬博人才卡”申领既省心又便捷,后续还将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采用线上系统对“蓬博人才卡”提供专业服务并进行智慧化管理,实现数据动态更新。同时,蓬江区将继续安排专人跟踪,对“合伙人”商家进行系统操作培训,号召商家诚信合法经营,并建立合伙人退出和定期招募制度,实现人才—商户“双赢”。蓬江区人社局还将及时了解收集高层次人才用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积极落实解决,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目前,蓬江区已有364人线上登记预约申领信息。下一步,蓬江区人社局将按照区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邀请高层次人才参加政策宣讲,普及“蓬博人才卡”使用方法,让辖区高层次人才更直观地了解“蓬博人才卡”开办等基本流程、服务内容和使用方法。同时,根据服务需求和服务情况,蓬江区将对“蓬博人才卡”服务内容与项目进行动态调整,持续为辖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更好地发挥人才示范引领作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