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梅州兴宁:打造农村电商创新创业人才的“黄埔军校”

时间:2021-03-24 09:39:13 来源:南方+
【字体:

  从古时的“无兴不成市”到如今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广东省梅州兴宁市从未停止前进步伐。近年来,兴宁市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创建孵化基地、出台优惠政策等举措,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通过举办展销会、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有效推动当地农村电商发展,助推特色农产品走进大湾区。兴宁这个农业大市正有序向农业强市迈进。

  线上线下共建服务平台

  回乡创业需要哪些条件?有什么优惠政策?可以参加哪些培训?为给创业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兴宁市积极开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通过入村入户、市政府官网、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并积极开展创业指导,推进各项惠民政策进农家。

  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便是这一举措的受益者。公司负责人陈伟波介绍,自公司成立,兴宁市就业中心便为公司提供创业指导、贷款保息等支持,在政府部门的保驾护航下,公司逐渐发展壮大,通过肉鸽产业带动当地507户贫困户就业脱贫。2018年,“陈小鸽肉鸽产业一体化”项目获得全国第二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

▲陈伟波团队获第二届全国农村双创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为创业者提供逐梦舞台

  为了让创业种子落地生根,兴宁市大力建设产业园、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创业基地聚集资源,最大程度发挥各方力量,为创业者提供综合服务平台。

  广东壹号成立于2014年,是梅州地区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首家南粤创业基地。广东壹号紧密联合政府、投融资机构、咨询服务机构等,帮助创业团队快速成长。目前,广东壹号已成功孵化了广东畅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成长性佳、后劲强的科技企业。

▲广东壹号公共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开展培训

  与此同时,兴宁市积极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以农民田间学校模式为主,全面打造“专家+农业科技公司+农技人员+试验示范基地+示范户+辐射带动户”农技推广模式。

  兴宁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2019年广东省首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区域内现有水稻种植面积约10万亩。为扶持兴宁市丝苗米基地不断壮大,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各级技术专家,加强技术指导,丝苗米的产量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兴宁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2017年以来,兴宁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创业创新政策,指导各地做好鼓励、保障创业创新工作,在创业资助、租金优惠、贷款贴息、创业培训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营造出良好的农村创业创新环境。

  返乡创业的80后女青年张雪莲对此深有体会。从城市白领到网红农民,张雪莲投身有机农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创业第一年由于开荒、运输、管理等成本高企,最终亏本近30万元,她四处奔走,最后在妇联帮助下拿到了贷款。兴宁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妇女创业就业扶持行动,妇联分三次为张雪莲提供了50多万元的贴息贷款,帮助她解决了资金难题。

  除张雪莲外,当地还有不少创业者遇到难题,都有相关政府部门为其保驾护航。来自大村村的刘苑红,返乡创业后,投资建设了350亩无花果种植基地,在创业初期获得40万元的扶贫资金,在果蔬加工、土地流转等方面也得到村支部的大力支持。

▲张雪莲(左一)

▲刘苑红介绍无花果产品

  除提供优惠政策,兴宁市凭借独特的历史优势、文化优势和自然景观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成功举办了农特产品销暨农电商交流贸易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借助消费扶贫,让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兴宁市第二届农特产品展销暨电商交流贸易会

  未来,兴宁市将目标定为打造广东省电商创新创业人才的“黄埔军校”,为农村电商培育更多优秀人才,壮大农村电商队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