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创新实践

深圳前海:高水平建设国际人才港

时间:2021-03-04 15:14: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日前,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与深圳市人才集团在前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高水平打造前海国际人才生态圈、高水平建设前海国际人才港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把前海国际人才港打造成为实施深圳人才战略、服务大湾区、面向国际人才的重要平台。

  据悉,双方将合资设立前海国际人才港(集团)有限公司,推动前海国际人才港全生态、集成式、国际化建设。初期,前海国际人才港规划4.8万平方米办公空间,将积极引入人才服务机构、人才引进机构、人才创投机构、人才交流机构、重大人才载体、国际人才组织等,涵盖国际猎头公司、人才测评中心、职业培训中心、国际咨询公司、专业协会等52家机构。

  前海国际人才港将聚焦三大目标,全面做好国际人才服务。服务政府:提供一站式人才相关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营商环境,落实人才优惠政策,专项政策扶持孵化人才企业,成为深圳吸引高层次人才、人才服务创新的展示窗口。服务人才:在大湾区创业、就业的海内外高级人才可享受一条龙服务,减少办事的时间和精力消耗,政策及信息开放透明有利于减少信息不对称,吸引和引进更多人才。服务企业:通过人才集团的服务与资源加持,共享现代化高科技基础设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达成猎人才、猎技术、猎企业的三猎联动,以及对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对技术的遴选和合作、对科创企业的孵化和加速。

  围绕“国际、人才、服务、创新”四大要素,构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努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尖端人才聚集高地、打造深圳人才服务创新展示窗口。在线下,将打造“人才服务创新综合体”,实现“五中心一俱乐部”国际人才服务规划布局。国际人才科创中心将通过本地化加速服务、本地化培训、全方位人才服务及创投基金等,帮助科创企业快速成长。“猎投”中心基于人才基金的“猎+投”模式,通过人力资源服务、高端猎头服务和种子基金,入股跟投科创企业,快速形成被投企业校友会生态矩阵。高端猎头视频猎招中心将为深圳市和各大企业提供24小时全球高端人才的猎选、面试、招聘服务。国际离岸人才服务中心将建设离岸产学研基地、创新创业对接中心、离岸人才服务托管中心等服务平台,支持前海企业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和海外人才基地,实施国际人才柔性引进模式,为境内外专业人士提供在岸及离岸服务支持。人才大数据中心将建立海外人才大数据库和信息库,专注于人才信息的电子化、信息化,实现数据可挖掘可画像,配合紧缺职业清单精准引才。“才富汇”巅峰俱乐部将成为深圳引进高层次人才如院士、科研领军人物的首个落脚点和社交聚集地,建立对高层次人才的集中服务基地,更好地提供引进人才的衣食住行全方位服务。

  在线上,将打造前海国际人才服务“云平台”,建设“DT人才街区”,在指尖即可办理各类人才服务事项获取国际化的公共服务。“人才优选”项目将实现人才的衣食住行和企业的福利管理、差旅管理等服务。“人才SOHO”将为人才提供公共服务和线上工作室服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