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梅州平远:黄沙村“农电绿色”一体发展

时间:2021-11-06 14:53: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黄沙村地处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大柘镇,面积4平方公里,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省道332线和206国道贴村而过,是瑞梅铁路平远站场建设点。黄沙村是省定贫困村、省定“红色村”、原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站。自实施“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以来,黄沙村借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政策红利,大力挖掘盘活红色资源,发展农电商绿色生态产业,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走出一条“红色+绿色”的发展之路。

  革命热土

  1929年11月至1934年10月,黄沙村是中央苏区建立的瑞金—寻乌—平远(大柘黄沙)—梅县(白渡、松口)—大埔(三河坝)—潮汕地区这条秘密交通线的水路航运转为陆路运输最重要的秘密交通站,为秘密护送红军干部、进步青年和运输食盐、药品、布匹以及其他轻工物资到中央苏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1947年12月至1949年9月,梅平武工队在大柘镇黄沙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发动20多名进步青年成立了群益读书会,出版了进步刊物《曙光报》,并很快发展成为武装组织,直接参与了进攻长田、羊子甸、坝头、茅坪等多场战斗,是解放战争时期,平远地区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

  焕发活力

  感怀峥嵘岁月,讴歌革命丰功。黄沙村以传承红色精神为目标,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建设了使用率高、承载力强、示范意义大的“红色”教育基地。投入建设资金840万元,完成梅平武工队展示馆、革命烈士故居陈列馆、红色广场、红色栈道和党群服务中心等“两馆一场一栈道一中心”项目工程建设。梅平武工队展示馆和姚平山革命烈士故居陈列馆展示了从民间收集的革命斗争和烈士照片15张,《曙光报》1份,烈士遗物7份;红色栈道再现了“盐上米下”时代以卵石铺设的红色秘密交通线主要形态,把梅平武工队展示馆、姚平山烈士故居陈列馆以及黄沙村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串珠成链”;红色广场和党群服务中心是黄沙村地标性建筑,中心内设的大柘镇革命历史展馆讲述了大柘镇的重要历史和贡献,现代化设备齐全、传统书本与线上点读相结合的党员活动中心成为党员互学互动互促的组织“圆心”。

  结合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黄沙村精心规划了一条“红色广场→梅平武工队纪念馆→红色栈道→可其山基地→姚平山烈士故居→大柘镇革命历史陈列馆”红色教育精品路线,成功举办全市妇联“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群众性宣传活动、全市村(社区)“两委”女干部培训班、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平远专场活动、全市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培训班等,市直、县直单位党组织以及各县(市、区)乡镇、村(社区)把黄沙村作为参观学习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好去处。至目前,已接待各类单位党组织参观200多场次,接待党员干部群众参观2万多人次。

  党建领航

  丰草小桥边,绿树繁花旁,新修建的黄沙村党群服务中心面貌焕然一新。黄沙村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群服务和红色宣讲功能,将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与红色讲习馆、红色广场融为一体,全面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和党员教育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党组织和村民自治议事决策、事务公开等制度,严肃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

  坚持强化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干事创业党群合力。58户“共产党员户”主动挂牌亮身份,设立10个“共产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19名党员结对帮扶19户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党支部牵头成立7个党群理事会,组建党群服务平台,积极推行网格化治理模式,推动党员“设岗定责”,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党的“好声音”和社会“正能量”引领乡风文明积极向上。积极发挥群众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发动创业青年、退伍军人、乡贤人才等社会各界力量,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资源力量反哺家乡。

  绿色发展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黄沙村积极探索开发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形式,将红色旅游与绿色田园、爱国主义教育和观光休闲有机融合,撬动农产品和旅游服务消费市场,让黄沙村身具红色经典和绿色美图两张名片。通过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红色村”建设,黄沙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蝶变,凭借深厚的红色底蕴和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的提升,引进了省、市、县电商示范企业梅州可其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来村,承包村集体流转集约的300多亩土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农户119户(其中贫困户10户)发展蔬菜瓜果连片种植,实现农户每月增收2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4万元。全村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3人全部脱贫,黄沙村也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引导企业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与广州市国营珠江华侨农工商联合公司共建果蔬直供渠道,利用户外直播等电商渠道和在县城开设生活电商驿站等措施广开销路。如今,绿色健康的“黄沙菜”“黄沙果”“黄沙米”等,被赋予不同的意义,带着红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黄沙村被市县评为平远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远县党史教育基地、梅州市党员教育基地、梅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黄沙村的梅平武工队旧址被梅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梅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黄沙村党支部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