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湛江遂溪:墩文村红色名片越擦越亮

时间:2021-11-03 16:06:5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墩文村隶属广东省遂溪县乐民镇旧称敦文村,地处乐民镇西北部,距乐民镇政府所在地约4.9公里,是大革命时期广东四大农民运动领袖之一——黄学增的故乡,下辖墩文南、墩文中、墩文北、英楼、英楼仔、山炉6个自然村。全村共有747户,总人口4525人。墩文村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是优良的鱼米之乡。全村耕地面积2051亩,其中水旱田1403亩,林地963亩。濒临北部湾,拥有海岸线4.2公里。墩文村西北临海,虾塘、农田、林地由西北至东南分布,拥有良好的景观轴线。现状水系主要有村落与农田间蓄水灌溉用水塘及海边养殖虾塘,农田集中在村落北侧,林地集中在东南侧,农田与林地包围村落,形成良好的绿化景观。

  墩文村拥有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东南路革命的策源地。现今村内保存有“雷州青年同志社”成立地遗址、黄学增革命烈士故居纪念亭。附近的海山村,有广东南路第一支由中共领导的农民武装预备队——“乐民联乡武装预备队”活动地(1925年八九月间建立)遗址;有率先打响了南路人民革命武装暴动的第一枪,揭开了遂溪人民以革命的武装反击反革命武装的序幕的——海山暴动(1927年5月)遗址。广东南路地区第一个海岛红色革命游击根据地——斜阳岛革命游击根据地的斜阳岛距离约58公里。2013年12月墩文村被命名为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2019年4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路火种】

  黄学增1900年10月14日生于遂溪县乐民墩文村,是广东最早32名中共党员之一、广东南路第一个中共党员,是广东南路革命的先驱,也是广东四大农运领袖之一。他足迹遍布广州、粤北、粤西和广西、海南岛等地,是广东宝安县等地党组织的创建者,是土地革命时期广东西江和海南岛武装起义的一位领导人,是广东南路农民武装暴动的策划者,是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奠基者。1929年7月在海口被捕,不久,在海口市红坎坡英勇就义。

  黄学增出生在广东省雷州半岛遂溪县乐民区墩文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黄学增排行第三。1916年春,黄学增考入了雷州中学堂(后改称省立雷州第十中学),开始接触近代科学和马克思主义。1921年冬,黄学增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32名早期中共党员之一,也是广东南路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1922年夏,黄学增回到家乡宣传马克思主义和革命思想,他发动数十名青年成立了雷州青年同志社,一起学习革命理论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点燃了南路革命的星星之火。1924年国共合作时期,黄学增受党组织的安排,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同年7月被中共广东党组织选送入读彭湃主办的第一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此后,黄学增利用其在广州开展革命活动所建立的各种关系,从南路地区介绍推荐了一批革命青年,1924—1926年间,进入黄埔军校第一至第五期受训的高雷籍学生共有71人。1924年8月至1925年12月间,南路地区先后有21人相继参加了广州农讲所第一至第五届学习。遂溪、海康两县籍学员共14人,约占总数67%。其中遂溪西南区籍6人。这批革命青年毕业后大多数人被派回南路地区从事农运和建党工作,成为大革命时期中共南路各级组织的主要领导干部和骨干力量。

  【挖掘红色资源】

  近年来,墩文村以“红色”为引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红色文化元素日益浓厚,四项举措把红色名片越擦越亮。2018年至今,黄学增项目累计投资约3329.64万元,其中社会捐资约160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分为黄学增红色教育基地修缮工程、道路工程和景观工程。一是投入资金400多万元,于2018年7月完成了对黄学增故居大门、纪念亭等红色遗址进行修缮,改建墩文村陈列室和开展黄学增纪念亭环境整治等工程。二是完善村内道路,投入资金865.64万元对墩文村4条村内道路进行改造,并已建成通车。三是投入资金1264万元,建设黄学增纪念广场、人工湖等红色村配套园林景观,既有效丰富了墩文村的红色元素,更极大地改善了墩文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四是全力推进黄学增纪念园完善、增建项目,着力完善纪念园周边的配套设施,如广场周边道路硬底化、铺设路段的路肩和彩砖、统一该路段的民居外立面等,该项目预计投入约800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

  墩文村全村的耕地面积2051亩,其中水旱田1403亩,林地963亩,主要农产品有水稻、花生、芋头、菠萝等。同时,墩文村拥有丰富的海洋经济产业。建有虾池386亩,其中高位池300多亩,设置虾苗孵化场6间,鲍鱼养殖场2间,海蜇加工场3间,虾苗年产1800亿尾,鲍鱼年产300万个,海蜇年加工9万个,年产对虾800多吨,产值2400多万元,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另外有机动渔船126艘,从事海洋渔业捕捞人员268人,海洋渔业捕捞总产值1132多万元人民币。

  【推进乡风文明】

  一是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结合乐民镇墩文村实际,从宣传教育入手,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制定村规民约,在通往黄学增纪念亭的主要路段、黄学增纪念广场粘贴宣传海报,将移风易俗、节俭办事的新风尚深入人心。二是加强道德建设。大力开展平安家庭评选工作,2018年活动开展至今,累计评选出747户平安家庭户。同时,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每年结合清明节,在黄学增小学开展“红色小小讲解员”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营造浓厚氛围。三是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目标要求,对镇村文化广场、文化楼等基础文化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对镇综合文化站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健康器材室等进行更新维护,为广大村民提供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四是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每年元旦、春节年例期间,在黄学增纪念广场组织开展年例晚会,组织邻村开展篮球联谊赛季,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丰富村民群众文化生活。

  【打造升级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加强黄学增史料整理和宣传。黄学增烈士纪念亭、陈列室展版平面展示史料、展览物品全部完成验收,2018年协助组织拍摄了《百年遂溪》,其中第一集《黄学增》已完成;2019年又专门协助组织拍摄了3集《黄学增》纪录片;同时组织撰写《黄学增评传》书籍,并捐赠给各中学校加大宣传。

  规划黄学增故居对外交通建设。为提升黄学增故居对外交通水平,在上级的支持下,重点改造乐民镇至黄学增故居的4.7公里公路,现已完成建设;拓宽县道686线(县道X686黄草线是乐民镇主要交通干线,同时也是通往黄学增故居的主干道),已于2019年底完成路线改造,全长5.92公里;规划广东滨海公路遂溪段墩文至双村连接线,将黄学增故居与双村古村落及广东滨海公路联系起来,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目前规划方案已上报省交通厅。

  打造红色旅游路线。乐民镇计划连同遂溪县双村、黄学增革命烈士纪念亭、老马起义纪念馆、抗法团练旧址和乐民城起义旧址等革命遗址联合统筹,打造一条专门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弘扬传承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红色旅游路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