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茂名化州:柑村驶入发展“快车道”

时间:2021-11-03 15:02:5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广东省茂名市化州笪桥镇柑村村是粤西地区著名的“红色村”,广东南路革命活动中心,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有千余人直接或间接支持革命,200多人参加人民军队,是茂名地区参加革命人数最多、为革命献身人数最多、革命烈士人数最多的村庄,有革命烈士26人,叶宗玙、叶车养、叶致英等英雄事迹传遍南粤大地,入编《中国共产党革命英烈大典》。

  革命的村庄

  这是一座革命的村庄,是英雄战斗过的地方。1937年至1949年,柑村村人民经历了艰苦卓绝、曲折起伏的革命斗争,一大批进步青年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革命事业,千余人参加革命活动。

  抗日战争期间,柑村村“革命摇篮”——橘山小学是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的地下基地。1941年到1944年,中共南路特委先后派共产党员赵世尧、邓小筠、朱兰清、罗明等人到橘山小学任教,秘密开展革命活动,发动民众读夜校,办补习班,向民众灌输革命道理,发动学潮,宣传抗日救国,吸收学生入党。在党的宣传教育领导下,柑村村人民走上了革命道路,为抗日武装起义和革命斗争培养、输送了叶卓琼、叶宗玙、叶车养等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干部。

  1945年1月,柑村村抗日自卫队在橘山小学门口集结300多人,打响了化县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的第一枪,起义部队在南路特委的领导下,随军西征合浦、灵山,1945年5月整编成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第四团,征战南路。革命斗争历程中,战绩显赫的叶宗玙、江姐式英雄叶致英、“崩口仔”叶车养持手枪打敌机等一系列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在百姓中广为流传。

  作为化县最大的村庄,又是起义的地方,柑村村遭到了国民党顽固派残酷镇压,经受了成百次的扫荡摧残,数十次的抢劫、屠杀、烧屋、拆房破坏,柑村村千疮百孔,人民流落异乡,过着极其悲惨的生活。但面对白色恐怖,柑村村群众毫不妥协,冒着生命危险全力支持革命,用鲜血和生命来保护革命同志,隐蔽护送游击队员穿越敌人层层封锁,长期支持、掩护留在笪桥、良光两乡坚持斗争的同志。

  历经扫荡后,昔日热闹的村庄变得遍地荒凉、无人烟、鸡不鸣、狗不吠,到处是破墙断垣,田地荒芜。这是柑村村建村四百多年历史中罕见的浩劫,然而柑村村人民默默承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创伤,一直毫无怨言支持革命,直到解放。村中至今留存有橘山小学、烈士故居等多处革命遗迹,铭记着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

  为缅怀柑村村英烈,1966年,村民筹资在村中建造了一座烈士陵园,长眠着柑村村的23位烈士,1981年在陵园中增建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座。纪念碑高高耸立,气势宏伟,陵园内的浮雕墙精心刻画了柑村村革命烈士英勇无畏、舍生忘死的英雄形象,左右两侧分别有《柑村革命斗争大事记》和《柑村革命烈士生平》的碑刻,每一个在此驻足的来访者,都会被柑村革命斗争的雄壮画卷所深深震撼。

  “贫困村”完成蜕变

  与悠久的革命历史和丰厚的红色资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柑村村一度陷入人口贫困、产业贫乏的艰难境地,由于长期面临着人多地少、人口密集、产业发展单一等问题,村民生活条件艰苦,2016年柑村村被列为省定相对贫困村。

  为摆脱贫困、谋求发展,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对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的号召下,柑村村因地制宜,找到了“红色村”建设的发展路径,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红色传承、乡村振兴”“三位一体”的布局,将“红色村”建设与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筹资4300多万元建设扩改了南路革命教育基地、柑村村革命烈士陵园、烈士故居、革命遗址橘山小学、化州党校柑村村校区、化州英烈园等项目。

  柑村村南路革命教育基地自2019年6月建成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游客逾25万人次,吸引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社会团体等前来瞻仰缅怀革命先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柑村村陆续被评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被列为中组部“开展组织振兴建设试点村”,并成功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改头换面建设成为如今村美人和、大气端庄的“红色柑村村”,在粤西地区打响了知名度,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大力号召下,柑村村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被更多人知晓,带动了柑村村红色旅游、红色阵地和新农村建设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全村2016年人均年收入仅0.7万元,现已达2.1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0元增加到现在的16万元,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群众的获得感。

  发展日新月异

  柑村村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丝毫不为过。村口的大片泥土地建成了宽敞大气的游客服务中心,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一大片荒地联合企业种上了50亩的红心火龙果,村中建起了文化广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学习娱乐,南路革命教育基地的来访者络绎不绝,化州党校柑村村校区、法治文化园、志愿服务站等项目都陆续建成启用。

  柑村村正在飞速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通过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打造“田园风貌+红色旅游+农村党建”的“1+1+1”旅游模式,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目前已筹集资金3000多万元进行新农村建设,完成村庄总体规划,建设村巷道硬底化、铺设污水管网和集中供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站、垃圾收集站、厕所改造、民房改造、三线整治等民心工程,有效填补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优化柑村村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打造生态宜居“红色村”。同时,立足瓜、果、蔗、鸡的产业优势,建立现代农业基地,投入90万元建成面积150亩水果种植基地,投入30万元建设面积10亩生态养鸡场,投入30万元扶持壮大甘蔗、黄瓜种植产业,投入150多万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积极打造红色旅游产业链,带动农户共同致富。还建有化州市首个村级法治文化园,乡贤捐资180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干部带头建立柑村村志愿者服务队、红色宣讲队,弘扬文明道德新风,有效提升村民法治意识,促进村民自治依法有序。

  革命先烈遗留下来的红色印记,在今天再次惠泽这片红色热土,继续发光发热。如今的柑村村正全力以赴挖掘、保护和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探索走出一条以“红色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