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揭阳揭西:火炬村打造“三区”促振兴

时间:2021-11-03 15:03: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火炬村位于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南山镇东北部,莲花山脉南麓大北山下,山岭有尖峰岽、莲花山岽、横平岽,海拔约600米,拥有耕地面积1104亩,山地面积6871亩。全村总户数为437户,总人口为1897人,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0.3万元,贫困户数为48户,贫困人口为139人,被列为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东莞市委党校为火炬村帮扶单位。近年来,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开展产业、就业、教育等帮扶措施,创新“造血式”扶贫方式,帮助扶贫对象稳定增加收入,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全村于2020年底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火炬村因山脉地形似如双龙会水,而曾取名为龙跃坑,1958年,为纪念本村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光荣历史,该村将村名“龙跃坑”改为“火炬村”,象征着革命的“星星之火”如同一支照亮黑暗的“火炬”,终将形成“燎原之势”。火炬村于2017年被广东省委组织部列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2019年被认定为揭阳市首批市级党员教育基地;2020年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揭阳十大美丽乡村”,并被授予“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称号。

  红色历史文化丰富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韩江纵队第三支队在大北山成立,开展革命活动。1947年6月7日,中共潮汕地委在天宝堂召开会议,参加会议70多人,会上成立“潮汕人民抗征队”,确定了以武装斗争的方式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三征(征兵、征粮、征税)政策。7月,抗征队发表了《潮汕人民抗征队告各界同胞书》。在此后的解放战争中,潮汕的解放武装发展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二支队,武装力量发展到11个团,7000多人。在解放战争时期,天宝堂以潮汕人民抗征队诞生地而闻名,1984年8月,潮汕人民抗征队诞生地旧址被揭西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揭西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潮汕地委在天宝堂会议后,宣告潮汕人民抗征队成立,建立了潮汕地区的武装队伍,以武装斗争形式,正式向国民党政权宣战。到新中国成立前夕,龙跃坑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广泛可靠的群众基础,一直是潮汕人民抗征队游击活动据点、后方根据地。1948年前后,潮汕人民抗征队司令部及后勤部曾设于此地。刘向东、曾广、林震、陈彬、丘志坚、何绍宽等人,都经常在这里活动,制定对敌作战计划,指挥了许多战斗,还开办兵工厂,设立潮汕军政法庭等。早期潮汕人民抗征队兵工厂设在南山镇归善村会田坷山后,随着国内战争形势的转变,潮汕人民抗征队活动区域越来越向敌占区推进,深山交通不便,材料运输、弹药供应不及时,经周密考虑,1948年前后,潮汕人民抗征队兵工厂转移到群众基础较好的南山镇龙跃村。

  1948年夏,潮汕人民抗征队按中共潮汕地委指示,成立潮汕军政法庭,法庭职能主要是审判潮汕人民抗征队在历次战斗中及平时抓捕的国民党俘虏、特务分子、土匪和地主恶霸等。潮汕军政法庭庭长由潮汕人民抗征队提名报请中共潮汕地委批准,法庭设于南山镇龙跃村应升公厅。同年,潮汕人民抗征队军政法庭在进兴居设监狱、看守所,关押国民党俘虏、特务分子,并在此设后方临时医院救助伤员病者。

  1949年6月,中共潮汕地委迁到龙跃村北山楼内李氏祖祠,并设有电台,直接与中央联系,出版《新潮报》,指导潮汕各地党的活动。是年7月,发生“兵工厂爆炸事件”。当时,潮汕人民抗征队军政法庭正在审判犯人,兵工厂土炸弹突然爆炸,整栋房子被炸为平地,法庭庭长李怀谦同志和审判员等6人光荣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追认李怀谦同志为革命烈士。

  打造红色旅游产业

  近年来,火炬村坚持党建引领,结合“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围绕“山水龙跃,红色摇篮”的定位目标,按照“一村、一路、三区”的规划思路,积极打造“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大力推动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以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为契机,全力打造山水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建设中,始终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充分发挥火炬村山水生态资源优势,按照“垃圾处理、雨污分流、集中供水、农房整治、村道硬化、设施完善、水岸同治、绿满家园”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采取“先拆除后建设”的方式,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通过做实做细群众思想工作,顺利完成拆除面积2万多平方米,并整合“三拆”后的土地资源进行建设,同时,树立“边设计、边建设、边优化”的思路,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已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完成雨污分流、集中供水、村道硬化、村卫生站、公厕、垃圾转运站、绿满家园等项目建设。

  以建设“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为重点,全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研学品牌。坚持“绿色”“红色”融合发展理念,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做好红色文章,打造红色品牌,按照尊重历史的原则进行革命旧址修复,投入500多万元,完成了司令部、后勤部、兵工厂、军政法庭、弹药库、后方医院、北山楼等革命旧址修复工作。为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使建设项目更加完整,自2019年5月起继续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规划建设党建示范村第三期工程项目12个,目前已完成中心广场、宣誓广场、村标、双拥广场、首期水系整治、红色研学基地、柏油路铺设、三线改造、路灯、池塘围栏绿化、第二期水系整治工程、绿化提升等项目建设。

  以发展产业经济为抓手,全力打造红色文化体验区、多彩田园观光区、美丽宜居生活区。把规划建设“三区”作为发展平台,结合绿色生态、红色资源,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做大做强“红色旅游”“绿色旅游”产业,激活农村经济长效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把修复革命旧址、建设红色研学基地、展示厅等项目作为红色文化体验区的主体,讲好红色故事,做活红色经济;围绕建设多彩田园观光区,以“幸福时光田园”为主题,谋划发展项目,规划建设供港蔬菜基地项目,现已完成首期土地流转90亩和蔬菜种植;围绕建设美丽宜居生活区,充分利用原有乡土特色民居,推进建设乡土民宿。

  激活红色党建活力

  为充分挖掘和运用好红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红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产业帮扶项目,启动实施火炬村党建示范“五个一工程”项目,激活红色党建活力。一是“一本好书”。通过对红色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以图书为核心打造一整套具有创意的“红色文创体系”,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书名通过网上征集等方式确定,目前,文创产品已交付,图书初步定稿,待出版社完成审核后进行成品制作及定版印刷。

  二是“一部电影”。拍摄以“火炬村”为背景,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题材的数字电影《情系火炬村》。目前,电影已完成拍摄工作,正在进行后期制作,正抓紧完成送审及上线工作。三是“一套纪录片”。主要记录火炬村“红色村”建设过程,目前已完成情节拍摄和相关制作,预计8月份完成成片验收。四是“一出大戏”。6月6日,《永恒的火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圆满举办。五是一个“红色基因数据库”。目前已完成数字模型样品验收、线上试操作、调试等工作,待调试完成后上线运行。同时,为更好地实施建设和展示党建示范“五个一工程”,提升项目效果,计划投资5000多万元,规划实施红色火炬美丽宜居示范村精品线路项目,现基本完成路面铺设、道路两旁绿化亮化工程、文化广场、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并计划在距火炬村300米处的水亭桥至火炬村旅游公路实施道路景观提升工程。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