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江门台山:大纲擦亮红色品牌

时间:2021-10-23 11:18: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广东江门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是革命烈士林基路的故乡。林基路原名林为樑,生于1916年。1938年受中央派遣赴新疆开展统一战线工作。1942年9月,他与陈潭秋、毛泽民一起在新疆被盛世才秘密杀害。他在狱中坚贞不屈,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囚徒歌》。为缅怀烈士功绩,赓续红色精神,台山市精心谋划、高位推进,不断完善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使之弘扬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阵地。2010年12月,林基路纪念公园被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公布为江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5月,林基路生平事迹馆被命名为“江门市党的纪律教育示范基地”。

  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主要包括林基路纪念公园、林基路故居、林基路生平事迹展和初心大讲堂四个部分。林基路纪念公园建成于2007年,坐落于大纲村村口,占地面积约2940平方米。园内建有林基路烈士纪念碑和纪念亭。纪念碑矗立在公园中央,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正面刻着“林基路烈士纪念碑”。纪念亭位于纪念碑后面,占地面积约20平方米,高7.45米,六边卷尾重檐,上盖青灰色琉璃瓦顶。亭正面门檐下刻着“纪念亭”。亭内镶有林基路烈士遗照,下刻有《囚徒歌》全诗。亭、碑与公园门口构成三点一直线。纪念公园两旁以六个宣传栏陈展林基路一生的革命事迹。

  林基路故居位于大纲村中,是传统的青砖瓦顶房,修复还原了林基路生前居住的室内陈设旧貌,陈列了林基路的照片及报纸等相关资料,展现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林基路生平事迹展建于大纲村“荣参书室”原址,总投入建设资金为132万元,2018年7月动工建设,于2019年6月建成对外开放。林基路生平事迹展为两层建筑构成,一层伫立着林基路铜像,彰显革命烈士伟大形象。设有“共产党人的楷模——林基路生平事迹展”,以时间为序,共分“年少有志走向革命、留学东京革命先锋、统战新疆勤政为民、血洒天山不朽丰碑”四个篇章,全面展示他对党忠诚、献身革命的一生,弘扬以“坚定信念、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善处逆境”为主要内涵的林基路精神。

  为生动呈现林基路的英雄事迹,江门市委组织部组织团队远赴新疆乌鲁木齐和阿克苏地区,历时半年,拍摄制作完成了纪录片《林基路——共产党人的楷模》。初心大讲堂利用原大纲村礼堂,修缮如旧,投入近700万元,建造一座面积约为500平方米培训综合楼。结合利用大纲学校原校舍,设置包括现代化多媒体会议室,初心大讲堂、使命研习社等功能区。整合酒店旅业、 红色餐厅等资源,打造一座集“党建类、农业类、经济类、专业类、群团类”等套餐式培训课程的大型综合性党校。

  红色品牌提档升级

  依托大纲村礼堂和学校,分两期升级打造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党员培训阵地:一期投入约700万元,新建一座占地约500平方米,可容纳近230人参加培训的初心讲堂,打造台山市乡镇党校标杆。2021年6月25日,初心讲堂揭牌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建设现已展开,约投入3980万元,建筑面积达5200平方米,将完善台山市党史馆、培训综合楼、旅游厕所、旅游驿站等配套设施,打造成一个集培训、展览、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教学基地,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满足培训人次不少于1万人,有效承接全市近40000名党员、3600多名公务员、2000多名村“两委”干部培训和参观学习任务。其中,台山市党史馆约850平方米,分4条支路设置展馆内容,市档案馆已同步梳理有关史料。培训楼约1100平方米,配备培训教育多媒体展览活动室。综合楼约2700平方米,主要分设住宿和食堂等配套功能综合区。总体配建旅游AAA厕所1个,红色驿站1个和接待处2个。

  党建名片亮出新内涵

  用好“红色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将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的“红色教室”,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抓手,通过课堂听课、展馆参观、现场体悟等体验式学习,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深化理解认识。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接待人数超20000人次,日最高接待人数为1500人。

  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设置3个党建元素景观小品,1面党史宣传浮雕宣誓石墙,24个党史宣传栏,并在大纲村修建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长廊、红色文化广场、红色主题公园,形成立体宣传景观。组建由30名中小学生组成的红色讲解员团队,让红色基因植根青少年心中。开设林基路事迹“云上红色展馆”,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演讲比赛、“红色讲解员”选拔赛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3a6761c4b9d161c4ddef3a77d3a17f5.jpg?x-oss-process=style/w10

  加强成果转化,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的重要载体,按照“红色+”工作思路,部署文旅产业发展链,结合中国农业公园“禾海稻浪”特色旅游点,加快完善大纲村红色商店、红色餐厅、红色印记等配套设施,推动景观节点串连成珠,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大纲村集体经济收入比前期增收150%,实现党建引领出实招,富民兴村显成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