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肇庆封开:上扶牢记使命拔“穷根”

时间:2021-10-23 11:18: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上扶村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渔涝镇中部,距县城约43千米,下辖16个村民小组,人口3369人,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20亩,林地面积7997亩。肇庆市封开县渔涝镇上扶村是封川特派队指挥部旧址和绥贺支队第六团旧址的所在地,解放战争时期,上扶村广大村民踊跃参加革命,英勇奋战,抛头颅、洒热血,在广信桥附近进行了著名的“三战渔涝”战斗。

  2017年,上扶村列入省第二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并在2019年通过省委组织部验收。项目总体规划约8108平方米,总投资798.59万元,建设红色广场、红色大道、党群服务中心,修缮封川特派队指挥部旧址和绥贺支队第六团旧址。

  红色故事代代传,红色基因印心上

  在渔涝镇上扶村境内有两个著名的革命遗址,分别是:“三战渔涝”战斗遗址—广信桥和封川特派队指挥部遗址—埇侣村。广信桥建于1831年,位于封开县渔涝镇上扶、渔涝社区两个村之间的广信河,以广信河为界,古时为进入渔涝圩交通的重要通道。解放战争时期,著名“三战渔涝”战斗都是经过广信桥这座桥进入渔涝圩(渔涝圩是当时封川县政治、军事和文化的中心之一)。封川特派队指挥部旧址位于上扶村的埇侣村(又叫凤侣村),当时村中有大片青砖大屋、一高一矮两幢炮楼,村前有一口鱼塘,与前山岗连接的只有一条鱼塘中的小路。因后山就是连绵起伏的白马山脉和黄岗游击根据地,进退十分自如,封川特派队指挥部就设在埇侣村。

  1948年—1949年封川特派队在渔涝地区活动时,就看中埇侣村的特殊地理环境,选择埇侣村作为常驻地。在这里指挥封川特派队和封川人民抗暴自卫队进行革命斗争,解放渔涝,挥师解放杏花镇、罗董镇和长岗镇,设立贺江税站,占领贺江流域封川境内的全部地方,进而解放封川县全境。二战渔涝、三战渔涝,封川特派队都是在埇侣村中作战斗总动员,做好作战计划,指挥命令部队整装出发,攻打渔涝圩。埇侣村全村村民出物出力,当部队缺少柴草时,上扶村的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婆婆叫人担来几百斤柴,看见游击队没床铺时,送来稻草作垫底。附近的村民还送来粮油盐、蔬菜等慰问自己的子弟兵,同时平时提供给养和互通消息,战时提供担架救护,青壮年也纷纷加入革命队伍,成长为部队的骨干。著名的三战渔涝取得辉煌的胜利,都离不开上扶村群众的不怕牺牲、英勇奋战,才取得辉煌战斗成果。

  夯实党建基础,争当红色先锋

  “上扶村”始终坚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在队伍建设上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从优秀党员、复员退伍军人、回乡大学生中选好配强7名村“两委”成员,大专以上学历2人。扎实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使全村党员干部清醒的认识到我为什么要当党员干部,当党员干部要为人民群众干什么,自觉把自己的思想认识摆到正确的位置,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为党工作,为党增光,发展经济的新思想、新观念。二是开展“激活党员活力,争当红色先锋”活动,全村党员网格分区、责任到人,组建党员服务志愿者团队,带头收集宣传红色史料、开展环境美化绿化整治行动、缓和邻里矛盾纠纷等。党员多方位发动群众支持“红色村”发展,整合资源凝聚合力,设置群众捐献红榜,广泛发动党员群众捐款、捐地、捐革命时期物品。三是打造红色教育培训阵地,在党群服务中内设置“初心堂”“红色影院”“党员谈心室”等红色教育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六进”宣讲》、观看红色电影、谈心谈话、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综合运用红色遗址、理论教育、音像视频、谈心交流等作为教学媒介,丰富教学内容,把“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引导党员群众亲身去感受、主动去思考,多层次、全方位地受到红色文化的感染和冲击,构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新型教育模式。截至目前,共接待县内外800多批次20000多名党员群众来参观学习。

  打造红色产业,戴“红帽”摘“穷帽”

  “上扶村”大力发展红色生态富民产业,引导村民继承优秀革命传统,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自拔“穷根子”。一方面,党员结对帮扶促脱贫攻坚,统筹各方力量精准施策开展了养殖杏花鸡、黑山羊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全村党员干部的有效帮扶和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带动贫困户的创业就业积极性,提升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换来了上扶村贫困户齐心协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盛景,上扶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从帮扶前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000元已增加至2020年底的20640元,全村58户176名贫困人口均顺利实现脱贫,脱贫率达 100%,省定贫困村成功摘帽。另一方面,党建引领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19年,利用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投资50万元委托智诚公司养殖杏花鸡,采取“村党组织+公司+农户”模式运营,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增长率达500%,极大地鼓舞了全村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的积极性,增强了村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变红色资源为红色经济。

  发挥示范作用,变“一枝独秀”为“遍地开花”

  一方面,用好红色阵地凝聚力量。结合工作实际和服务党员群众需求,科学设置四点半课堂、妇女之家、青年之家、图书室等各种特色功能室,采取“团干部+村干部+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常态化运行,更好的为党员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宣传引导、凝聚民意、服务群众、教育党员的阵地作用,创新引领全镇党建工作。另一方面,充用好红色资源发展旅游经济。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带动区域旅游资源开发和发展,将红色遗址作为红色旅游的支点,定期通过个人微信转发、封开发布和肇庆西江网、封开新闻播宣传短片等多途径大力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红色历史和旅游文化,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努力打造上扶“红色村”三大教育基地,建设红色村旅游区,串联区域内“红色村”、“状元祠”、“麒麟山”、贺江等丰富旅游文化资源,打造“红色+金色+绿色”经典旅游路线。

  渔涝镇上扶“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成了高标准、高规格的红色广场和红色遗址,通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了村民传承优秀革命斗争传统的意识,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接下来,上扶村将继续依靠红色资源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红色产业、红色旅游文化资源的开发,努力开创乡村振兴新篇章。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