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江门开平:茅冈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1-10-22 11:05: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茅冈村是广州起义领导人之一、革命烈士周文雍的故乡。周文雍和陈铁军是电影《刑场上的婚礼》的主人公。他们的革命事迹感人至深,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2009年,周文雍和陈铁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茅冈村位于广东省江门开平市百合镇。该村地势平坦,总面积6.8平方公里,潭江从村子南边流过,325国道贯通全境,水陆交通都很方便,早在民国时期便有了贸易繁盛的茅冈圩。茅冈村委会下辖20个村小组,户籍人口近3000人,常住人口1500多人,在港澳和海外还有许多乡亲。

  茅冈村拥有“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周文雍故居,以及周文雍少年时读过书的碉楼“镇东楼”等红色遗址。该村党总支部共有党员55人,下设2个支部,其中一个是周文雍故居所在的宝顶村小组党支部。茅冈村2019年被列为江门市“红色村”建设试点单位,2020年被评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2021年被列入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是江门市目前唯一入选试点的红色村。

  近年来,特别是纳入“组织振兴”试点以来,在开平市委和百合镇党委的领导下,茅冈村党总支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周文雍陈铁军革命精神,围绕打造“开平红色文化高地、侨乡党员精神家园、乡村振兴示范案例”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扎实推动“红色村”全面振兴。

  建强红色村党组织

  红色村有多“红”,关键看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有多“强”。在红色村建设过程中,茅冈村始终重视加强党组织建设,重视抓好党员队伍打造。通过2021年村“两委”换届,茅冈村吸收了好几名年轻人进入班子,“两委”干部平均年龄降至45岁,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明显提高。与此同时,开平市委将周文雍的后人周光文调到百合镇跟进茅冈村的建设,并从市自然资源局选派了一名年轻干部到茅冈村担任第一书记,又进一步强化了村党组织的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茅冈村党总支部坚持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从组织决策、组织管理、组织制度、组织服务等方面推进标准化建设。着力完善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一审两公开一监督”议事决策程序,坚持惠民政策由党组织宣传、惠民举措由党组织落实、惠民服务由党组织推动,使党组织的威望和领导力持续提升。

  为了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茅冈村结合实际推广落实开平市“总有党员在身边”基层党建品牌经验,开展党员亮身份、设岗定责和评星定级,根据每名党员的情况安排合适的工作任务,以把党员有效组织起来、把群众密切联系起来、把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组建“茅冈红色巾帼志愿服务队”,凝聚村中留守妇女的力量,弘扬好家风,发挥正能量。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在基层治理、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

  “过去茅冈许多村小组闲置空地比较多,杂草丛生,垃圾满地。通过红色村建设,结合‘三清三拆’和拆旧复垦政策的实施,在村‘两委’带领下,党员和村民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将闲置的空地打造成各具风格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既充分盘活了资源,又全面美化了人居环境”,茅冈村干部唐群英介绍。

  在“组织振兴”试点中,百合镇直联组和茅冈村干部组成工作专班,每周两次走村入户,充分听民声、集民意。结合侨乡实际,茅冈村还在试点先行的宝顶村小组建立了党员、乡贤、群众参与的“红色村建设推进小组”,全程参与村庄的规划、设计、建设,这样既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红色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又有利于及时反映和化解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现在,第一书记李继明每天都“猫”在村里,和党员群众干在一线。他表示:“茅冈红色村的建设还需要大量的人才,光靠外派是不行的。现在上面对村‘两委’干部有很多优惠政策,我们正在本村的大学生、退役军人和外出务工人员中物色优秀人选,下来将通过招聘村委会主任助理、实习生等方式,吸引人才返乡参与建设,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深入开展红色教育

  茅冈村深知,“红色”是自己最鲜明的本色。近年来,在上级和各方面的支持下,茅冈村大力修复红色遗址、积极讲好红色故事,努力做到红色印记随处可见、红色历史家喻户晓、红色英雄人人崇敬。

  早在1983年,周文雍故居就成为了开平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经过积极争取,故居成为广东省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周文雍故居内部展陈和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提升,并于今年6月重新开展。升级后的展陈,以“信仰,在这里启蒙”为主题,生动反映了周文雍在茅冈村成长和走上革命道路的经历,使周文雍故居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点。同样在2019年,荒废已久、天面和木板楼层已经坍塌的“镇东楼”也得到了修复。这座碉楼是100多年前宝顶村民筹资兴建的“众人楼”,兼具保卫和防洪功能,也曾作为村中少年学习的地方,周文雍就在这里读过书。而与故居遥相对望的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近年来也增设了周文雍陈铁军铜像、升级了图文展览、修建了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成为了江门市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

  周文雍牺牲前,留下了著名的绝笔诗:“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茅冈村一直以周文雍和陈铁军为骄傲,积极传唱他们的革命故事。作为周文雍的后人,周光文感触良多:

  “我的祖父周文雍牺牲时,并没有子嗣。后来族中长辈经过商议,按照侨乡的风俗,将周文雍的堂侄,也就是我的父亲周荣植过继给他,住在他的房子,保管他的遗物。近年来,党和国家对革命烈士越来越重视,很多媒体过来采访,我也总是尽我所知讲好周文雍陈铁军的革命故事,讲好周文雍的家风故事,努力为红色教育出一份力。”

  不只是周光文,开平市各级都在积极宣传他们的革命事迹。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开平市举办侨乡党史党建研讨会,邀请周恩来总理侄孙女周晓瑾讲述周文雍、陈铁军与周恩来、邓颖超的历史交集,通过各方专家进一步解读和发掘周文雍陈铁军革命精神。举办“寻找碉楼红色故事,传承侨乡爱国精神”微拍大赛,组织清华大学等30多所高校师生走进开平,用新媒体新手段生动传播包括茅冈村在内的丰富红色资源。百合镇推出以领悟周文雍陈铁军革命精神为主题的镇、村青年干部红色晚自修课堂,目前已举办至第四期。通过党史知识竞赛、诵读红色经典、党史学习“微课堂”等丰富形式,百合镇点燃青年干部党史学习热情,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强党性、提素质,争当新时代的“文雍”“铁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精神动能。茅冈村也积极开展“初心访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聆听村里老党员、烈士后人讲述红色故事,通过“红色放映台”播放红色主题电影,在村里营造了崇尚英雄、争当先进、推动振兴的良好氛围。

  “纪念馆的内容更丰富了,周文雍故居也做了重新布展,我们近期组织了‘周文雍陈铁军班’的学生前来参观。”百合镇中心学校负责人周瑞坤说。2011年,经教育部门批准,该校一个班被命名为“周文雍陈铁军班”,并延续至今。“学生们都以成为这个班的一员为光荣。”革命精神正在潜移默化地扎进当地人们的心中,成为推动发展、促进振兴的强大动力。

  充分用好红色资源

  红色资源正在成为茅冈村最有价值的资源,并带动其他资源集聚和升值,推动乡村面貌迅速改变。今年3月,开平市委印发了《百合镇茅冈村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设宜居宜游名村,为茅冈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茅冈村宝顶村小组已完成了雨污分流、“三线”下地改造、池塘周边升级、村史馆加固等工程,独具侨乡特色的党建休闲公园即将建成,村道扩建工程即将开工,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庄整体风貌设计正在有序推进。村民每天看着经过大家热烈讨论的设计蓝图不断“变现”,感受着红色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笑容洋溢在脸上。茅冈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到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的近20万人次,几乎是往年同期的10倍。

  在改善村容村貌、夯实发展基础的同时,茅冈村也在积极谋划 “红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我们正在加快编制茅冈村一带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坚持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推出红色研学、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精品主题路线,结合本地特色农产品鸡爪芋等发展现代农业,活化茅冈圩骑楼街打造特色文旅商业综合体,以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百合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茅冈村驻村组组长梁锦豪介绍。

  站在周文雍曾经读书的“镇东楼”前,茅冈村党总支部书记周润表畅想未来:“我们村将会根据红色旅游发展需求引入更多业态,如民宿、书店、非遗馆、咖啡馆等,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赓续红色血脉的茅冈村,抓住“红色村”建设和“组织振兴”试点的历史契机,正在以不可阻挡的革命精神和奋斗姿态,大步走向全面振兴的未来,用红色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