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肇庆怀集:宿安奏响共同富裕“协奏曲”

时间:2021-10-22 11:05: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宿安村位于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永固镇中心,紧靠圩镇,离县城30公里,全村下辖有9个自然村,共975户,总人口4630人。辖区总面积约1.2万亩。宿安村属革命老区村,留下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其中同赴刑场的革命情侣植启芬与邓偶娟,演绎了怀集版“刑场上的婚礼”,是怀集乃至肇庆市极富特色的红色革命故事题材。

  2017年宿安村被广东省列入第二批广东省“红色村”党建示范点建设工程,“红色村”建设的主要项目包括永固宿安革命陈列展、红色公园、植启芬故居、陈如杰故居等,项目于2019年建成验收。

  铭记英烈事迹,赓续红色血脉

  宿安村是革命老区村,先后涌现出植启芬、陈如杰等12位革命烈士。植启芬,1925出生于永固宿安村,1946年夏,经中共地下党介绍赴香港达德学院学习,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春,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返回内地参加游击斗争,植启芬被分配到粤桂湘边区游击队叶向荣部。1947年8月15日夜,怀南人民举行武装起义。植启芬参加攻打永固乡公所的战斗取得胜利。1948年初,广德怀人民抗暴义勇总队成立,植启芬任怀南区队永固分队分队长。1948年6月1日,国民党粤西桂东联剿指挥部调集2000余兵力,对怀南游击区实行重点“围剿”。绥贺支队总部决定冲破敌人包围圈,转移到外线作战。6月10日晨,缓贺支队第三团团长刘乃仁部和植启芬率领的永固分队几经辗转到达永固的富禄村,正准备横渡永固河向广怀边的膺洞转移,突然遭到数倍敌人的截击包围。植启芬率永固分队奋力掩护主力突围,植启芬、陈如杰、邓偶娟等永固分队队员却被敌人截住,因寡不敌众不幸被俘。1948年7月15日敌人将植启芬、邓偶娟等7个游击队员杀害于怀集中学大门前的城壕边。植启芬、邓偶娟这对革命情侣牺牲时,分别为23岁和24岁。他们是周文雍、陈铁军式的英雄情侣,其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代后人。

  党建引领强基础,谱写宿安新篇章

  结合“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宿安村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高组织力、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选好干部配班子、建好队伍强产业,为宿安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过程中,宿安村党总支部以建设“文化型”党组织为出发点,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全力打造宿安“红色”品牌。结合“红色村”建设,坚持“资源统筹、功能完备、制度规范、布局合理、作用发挥”为原则,打造了面积33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个面积300平方米、设施完善的村级“初心堂”,以完备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建强村级党建阵地,有效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和服务群众效能。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宿安村深入实施“头雁”工程,通过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培育,在“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生、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本地优秀人员中发展培育10名后备干部,并择优在村级换届时竞职进入了村“两委”队伍,顺利完成干部优化调整,实现“领头雁”“三个一肩挑”,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4人,实现年龄学历的“一降一升”,有效激发宿安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内生动力。

  2020年以来,宿安村被评为“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肇庆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肇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怀集县‘文化型’五星党组织”。

  深挖红色资源,开启建设新篇章

  宿安村以入选省“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村为契机,扎实统筹推进村中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串联红色资源,建好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为党员群众学习革命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供有效保障。

  2017年以来,宿安村筹集900万元资金建设宿安革命事迹陈列馆、烈士公园、红色村道和红色广场,修缮植启芬、陈如杰烈士故居等,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弘扬革命老区文化,安排熟悉宿安村革命历史的老党员老干部负责对红色事迹、红色文化进行收集汇总、加工、整理,组织人员学习、讲解,着力打造成为怀集县红色旅游区。

  目前,宿安村以“宿安革命事迹陈列馆—红色村道—植启芬故居—陈如杰故居—烈士公园—红色村文化广场”为基础红色旅游路线,坚持红色资源利用、开发和保护同进行,不断规划建设以旅游观光、民俗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文化旅游及本地农家乐项目。2020年7月开放以来,宿安村累计接待团体376多批次、接待游客超1.3万人次,掀起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持续补足基础设施短板,宿安村以“村党总支部—自然村党支部—党员联系农户”的支部引领模式,推动全村9条自然村945户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顺利完成建设项目43个,新建宿安双吉大桥,铺设排污管道9000米、硬底化村巷道14500米,新建9个垃圾屋、108个垃圾分类设施、3个污水处理池、5个公厕,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治理”任务,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100%,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聚焦民生“温度”,树立农村新风尚

  宿安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以来,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多渠道发展产业,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寻找村中经济发展着力点,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到先进地区学习发展经验,统筹利用帮扶资金、自筹资金合计343.8万元,参与脱贫攻坚优质项目以及全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村中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0.9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1.5万元实现了质的跨越,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229人全部如期脱贫,宿安村如期脱贫出列,迈向共同富裕。

  为顺应农民期盼、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宿安村通过“村自筹一点、上级支持一点、驻村单位帮扶一点”的办法争取资金150万元,新建文体广场2个、农家书屋1个,利用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十一”等重点节日,在全村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义务写春联、春节晚会、醒狮汇演、广场舞比赛、篮球比赛、道德宣讲等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群众文体娱乐生活,推动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2020年,宿安村成功创建肇庆市文明村。

  宿安村将加大村中红色资源发掘运用,充分发挥党建引擎作用,以“红色村”党建示范点为支点,以乡村振兴为杠杆,不断撬动发展“红色经济”,开创宿安红色发展新局面。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