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阳江阳春:潭簕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1-09-17 16:07: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广东省阳江市阳春市岗美镇潭簕村是全省“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第一批30个重点建设村之一。该村是革命老区村,具有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阳春市委切实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抓示范、创特色、带整体”的总体思路,着力把潭簕村打造成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示范带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红色潭簕

  潭簕,土地平阔,水网纵横,原本是一片富庶之地。1947年至1949年间,这里十分热闹,双滘、八甲、三甲、潭水、龙门、河口各圩场的商船,运出的粮、油、糖、生猪、家禽、竹木、柴炭、土纸、山货及运进的纱布、煤油、药材等货物,均在小水河税站交税,解放战争期间潭簕小水河税站收入税款3.96万元,占到阳春县境内游击队税站征收税款的8%,为两阳武装斗争的开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物质保障,也因此,小水河税站成了“兵家必争之地”。国民党军队对人民武装部队设立的税站发动了反复“扫荡”,人民武装部队为保护税站,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长期激烈的斗争,并实行“保护商旅,除匪安民”政策,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税站人员打着手势、喊着暗号,示意商船泊岸验货收税;游击队冒着生命危险,始终坚守阵地,一手为革命征税征粮,一手开展武装斗争……源源不断的税收为两阳武装斗争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

  从小水河税站铺仔寨流动收税点往前走几步,就来到了铺仔寨交通联络站,这里是游击队侦查敌情、传递情报、转运物资、护送人员、食宿供应的重要阵地。随着形势的发展需要,经报请上级党组织的同意,1947年8月在潭簕成立党小组,陈励为组长,林效和新吸收入党的本地人陈焕、陈全为小组成员,领导潭簕的革命斗争。

  1949年春,陈励、林效调动工作后,陈焕、陈全两位党员划归金横区第四武工队党支部,金横区委委员林儒逊兼任第四武工队党支部书记,直接领导潭簕的革命斗争至解放。1949年7月,陈焕、陈全在执行任务时与前来“扫荡”的国民党军相遇,陈焕跳河走避,被国民党军开枪射击,中弹牺牲。陈全被捕,受尽酷刑而威武不屈,脚上、手上都是伤,全身脏兮兮的,他们准备将其押送走时,舅舅赶紧去买了碗面,让他吃饱点。后来,在押送途中,得到船家相救,陈全脱险后接任了铺仔寨交通联络站站长,继续开展工作。

  在烽火岁月里,潭簕人民敢于挺直胸膛、昂起头颅,为了安定幸福的生活,与敌人抗争到底。在这里,两阳武装斗争队伍奇袭了国民党潭簕乡公所,俘获乡长黄大波等20多人;在这里,有“白皮红心”的陈皮默默奉献;在这里,有英雄少年林强反“扫荡”、惩恶霸,为民除害……面对国民党反动当局残酷的“扫荡”与“清乡”时,游击队始终坚守阵地,一边做好革命后勤工作,一边开展激烈的武装斗争,在当地人民追求解放的历程中,留下绚烂一笔。

  旧村换新颜

  “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小水河是潭簕村通向外界的唯一通道,不管是出行,还是运输货物,都要依靠它。”“密密麻麻的小船穿梭于河面,拉纤、扬帆和驳船的人都有,十分热闹。”老一辈的村民如是说。以前村民们种植甘蔗,由镇上的国营糖厂派船到村里收购,是村民们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但随着时代变迁,小水河已经不能满足当地经济发展的需求。

  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路修好了,路灯装好了,环境美了,村民生活也好了。特别是2018年开展“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以来,阳春市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的思路,把潭簕村打造成为“一点三基地”即: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党员(党史、爱国)教育基地、红色乡村旅游基地,为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瞻仰史迹、缅怀先烈、现场教学等互动体验活动,并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历史资源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充分利用好红色党建文化主题公园、铺仔寨交通联络站旧址和流动收税点遗址,深入开展瞻仰史迹、缅怀先烈、现场教学等互动体验活动,真正把潭簕“红色村”打造成为红色文化宣教区。二是把潭簕红色展馆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平台,分期分批组织全市党员到潭簕“红色村”参观学习,让党员在革命旧址中重温入党誓词、倾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大力激发全市党员爱党爱国热情。三是注重深挖红色资源,坚持赓续红色精神。对潭簕村红色革命史料、红色故事、红色口述史等红色文化进行收集整理,共征集到红色文物100多件,编印出版了《漠水风云—阳春革命故事》《潭簕村红色故事》《烽火岁月》等书籍,拍摄制作了红色历史纪录片《铭记》。四是打造红色乡村旅游基地。紧紧围绕“潭簕红色文化旅游研学基地”主题,以潭簕村为龙头大力发展阳春红色文化旅游,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产品与风光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相整合,着力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一批成熟的红色旅游产品,不断提高红色旅游产品吸引力。2019年8月潭簕展馆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学习单位团体1600多个、参观学习16万人次。现在的潭簕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红色乡村旅游基地,以“红色动力”助推乡村发展,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潭簕村于2020年被授予“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牌匾、2020年4月入选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第一批)、2020年10月被评为“广东省文明村”“阳江市十大文明示范村”、2020年12月被评为“阳江市十大文明村”、2021年3月荣获“阳江市第一届乡村振兴大擂台最佳农村厕所革命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