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云浮:云贡建设“和美乡村”

时间:2021-09-17 12:59: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思劳镇云贡村位于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东部,下辖云贡、汉坑、甘村、高围、大水、大水尾、燕尾7条自然村,总人口267户1087人。党总支部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5人。云贡村拥有深厚的红色底蕴,下辖的自然村汉坑村为革命老区村,是一块见证党史和革命史的红色热土,红色基因传承至今。

  解放战争时期,云贡村涌现出一批热血投身革命的堡垒户和积极分子,为发展壮大我党革命力量,推翻国民党反动派在当地的统治作出了积极贡献。1948年初,中共云浮特派员李东江组织革命同志在杨柳洞坑、桃坪、思劳赤黎、云贡等地建立交通线,同年2月,粤中基干队10多名武工队员也到达云贡、云初等一带开展活动,并以汉坑村堡垒户作为据点,建立地下交通站,编写油印小报、传单、小册子等宣传品,由村中堡垒户负责派发。

  1949年春,中共云北区委派武工队进驻思办乡(即现思劳镇坑片),协助组织建立农民协会,建立革命游击根据地,在汉坑村成立思办乡第一个农会,会址设在汉坑村黄氏祖祠,后经区党史部门认定为红色革命遗址。1993年,汉坑村被评为解放战争时期游击根据地。

  2017年12月,云贡村被确定为省定红色村,以汉坑村为核心建设党建示范工程,重点打造“一湖一馆三站”(即建设红星湖、汉坑革命斗争历史纪念馆、红色工作站、游击队驿站、红色交通站),将红色资源优势与现代信息展示技术相融合,用心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汉坑革命斗争历史纪念馆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通过历史图片展览、红色遗物展示、多媒体信息展播等方式,充分展示粤中基干队、游击队、粤中纵队第四支队第三团的斗争情况,以及当年思劳镇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红色交通站主要对堡垒户旧屋进行修缮,保持房屋原貌,还原当年武工队在此编写油印小报、建立地下交通站的情景。游击队驿站主要以简单的器材复原展示当年游击队员的一些军事训练科目,并绘制游击战十六字诀、粤中纵队之歌等反映游击队斗争内容的壁画,展示游击队员革命理想高于天,在艰苦环境下坚持斗争的伟大革命精神。农民夜校以前又叫作文校棚,农会建立后,游击队在汉坑村开办起了识字班、教唱革命歌曲,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教育组织群众闹革命,开展反“三征”革命斗争。

  近年来,云贡村在各级党委领导、各级组织部门指导下,深入开展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在开展党史革命史教育、发展红色旅游、带动群众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云城区一张“影响力覆盖全市、知名度辐射全省”的红色教育名片,于2020年6月,被评为首批“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主要有以下几个突出成效:

  合理开发建设。在修缮思办乡第一个农会旧址——黄氏祖祠的基础上,建成了红星湖、革命斗争历史纪念馆、红色工作站、游击队驿站、红色交通站等一批红色设施,充分展示了粤中基干队、游击队、粤中纵队四支三团当年在云北地区人民支持下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

  建强红色堡垒。以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推选政治合格、群众基础好、年富力强的村民进入村“两委”班子,实行支书、主任“一肩挑”,交叉任职率100%。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3岁,较上一届年轻了3.8岁。结合做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召开村“两委”干部未来五年发展工作座谈会,规范落实“三个在先”“四议两公开”等运作机制以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同步理顺村级党组织和各类基层组织小微权力清单,增强了支部的领导权话语权。

  用活红色资源。做好“请进来听我讲”,聘请专职人员担任政务导游,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作讲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当年游击队战士董超扬同志讲述革命斗争故事,以生动鲜活事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今年以来,已累计吸引各类党组织170多批次8000多人次参观学习。主动“送出去为你讲”,组建红色文化巡讲队,走进学校、村组、圩镇,举办红色文化主题宣讲20多场次,宣传弘扬革命传统,引导广大群众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制作拍摄了反映红色文化史实故事的《寻找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宣传片,利用“云城发布”视频号推广宣传,推动全区党员干部线上学习云城本地红色历史。

  聚焦绿色发展。坚持 “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思路,由村党总支部牵头,找市场、签订单、定规模、保销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成功流转近900亩土地,撬动300多万元资金,先后建起了叶百部、吴茱萸等南药种植(示范)基地,推行“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在产业链上设立党小组,鼓励并引导6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2020年村集体经济17.4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4万元,全村41户相对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顺利摘掉贫困村帽子。

  共建和美乡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成功争取上级部门资金,完成对7条自然村村道硬底化,4个自然村饮水管网改造,实现了“村组道路全硬化、安全饮水户户通”的目标。投入22万元安装100多盏太阳能LED路灯,保障了村民夜间出行安全。建成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升级改造7个文化楼、项目化运营居家养老服务站,为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供了阵地,云贡村成功获得2019年全区“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竞赛优秀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