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云浮:河口寨加速发展“红色经济”

时间:2021-09-17 12:59:5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河口镇河口寨村是革命老区村,下辖5个自然村,共509户2043人,党总支部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1人。在党组织坚强领导下,河口寨村充分发扬“坚定信念,无私奉献;依靠群众,敢于胜利”的河口寨革命精神,红色产业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人居环境有效提升,2020年获评“广东省红色村党建示范点”。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河口寨村是中共西江党组织和三罗党组织领导三罗边陲地区开展武装斗争的重要活动中心。1947年2月,中共三罗特派员谭丕桓派党员谭机佳在河口寨村任教,以康广泉和康星辉的家(曾有一间名叫“永怡馨”的铺头)为掩护阵地,建立了代号为“黄河”的地下交通站,打通与云浮、罗定、阳春边区游击队的联系,并成立中共黄河党支部,开辟了云雾山连接罗定、云浮、郁南3个县地下党的交通安全线,保证了几个县党组织以及西江特委、广东省区委的联系,使周边地区的游击区连成一片。黄河交通站是“三罗”地区与外界沟通联系和互通有无的桥头堡,是该村红色印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省、市组织部门精准指导下,河口寨村坚持把贯彻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注重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围绕“五好五有”工作思路,深入实施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盘活河口寨红色资源,建成康家大屋红色之魂陈列馆、中共三罗边区(郁南河口)交通总站纪念馆,修复红色通道、红色码头等一批红色设施,累计吸引近3万名邻近省、市直和周边县市区单位党员干部前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今年以来,各级各领域120多个党组织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0多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注重建强村党组织。推选学历高、能力强、群众认可的本村党员为村党总支部书记,选派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招录高学历返乡人才担任村主任助理,同时定期开展全员轮训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学习研讨48场次、志愿服务40场、办成实事好事1200多件,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充分凸显。

  注重提升党建引领治理效能。践行“一核两化三到”工作法,安排党员干部担任“微网格”网格长(联络员),同步实行“党员先锋岗”“党员星级评定”“党员积分制”等机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一线,党群同心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全村61名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示范带动广大村民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今,河口寨村不仅在“颜值”上有了大大的提升,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也在不断提高。

  注重发展“红色经济”。结合打造红色文旅小镇,全面盘活河口康家大屋等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村”产业,高标准分别建设了67亩辣椒种植基地、150千瓦光伏发电基地、40亩金煌芒种植基地、30亩荔枝高位嫁接基地和年产值700万元的蛋鸡养殖基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实施“红细胞”创业带富工程,设立创业类“党员中心户”7户,带动300多名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7189元增长到如今的23400元。积极探索“党建+扶贫资产管理”模式,力促扶贫资产“管好用好长受益,保值增值不流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