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云浮:桂圩村处处是美景

时间:2021-09-17 12:59:5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桂圩村是省定贫困村,下辖5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27户2806人,党总支部下设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4人。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等称号,2021年被确定为全国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2021年6月,郁南县桂圩镇桂圩村总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桂圩村是郁南“四一八”武装起义的策源地,也是三罗最早解放和最多人投身革命的村庄。革命战争时期,桂圩村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建了西江地区第一个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诞生了第一支以三罗命名的人民武装(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边三罗总队),涌现了第一位知名爱国民主人士、“西江地区的李鼎铭先生”(李光汉先生);孕育了第一位领导三罗武装斗争的最高军事指挥官(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第四支队司令员——李镇靖)。仅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桂圩村投身革命的各级领导人、爱国志士、老党员、老同志就有100位之多,铸就了以“毁家纾难身许国的爱国情怀、英勇无畏为大义的英雄气概、矢志跟党谋复兴的坚定信念”为核心的龙岗精神,堪称“三罗革命第一村”。

  近年来,桂圩村党总支倾力打造“三色”系列乡村风貌景点,创办县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龙岗),创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五大课堂”,创新实施“党组织+社会组织+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的“1+3”模式,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促脱贫;实施“支部领航、阳光治理”强基工程,基层党组织的话语权领导权明显提升。昔日乏人光临的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参观学习、旅游休闲“网红村”,至今已吸引了周边省市县50多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带旺了农村、带富了群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主要有以下五方面明显成效:

  创新党员教育“五大课堂”模式,理论武装更加入心入脑。以支部为引领,以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龙岗)为主要阵地载体,创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五大课堂”,即依托郁南智慧党建、“学习强国”等平台开设“智慧课堂”;依托桂河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阵地开设“红色课堂”;依托“重走起义路、破冰行动、支前运粮”等户外拓展教学活动开设“实境课堂”;依托农村党员创业实践示范园开设“技能课堂”;依托党校及其分教点精心打造“常规课堂”,吸引了邻近省、市直和周边县市区单位党员干部前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累计培训8000多人次,强化理论指导实践综合能力。

  实施党建引领“1+3”模式,乡村振兴更加新意盎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该村党总支部率先成立云浮市首个乡村振兴促进会,创新实施“党组织+社会组织+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的“1+3”模式,构建“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其他组织配合”的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格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实施产业发展“三变”模式,强村富民更加有力有为。深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贫困户土地流转租用、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等形式打造温氏肉鸡养殖场、田园综合体项目,组建安盛种养合作社等,逐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促脱贫。创新打造龙岗村红溪谷慢生活体验区,开展了实践拓展项目,红溪谷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被评为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营地。同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为当地村民和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6000多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2.3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5万多元,增加了14倍。通过乡村生态游和电商服务站,带动村民把60多种农副产品销到全国各地,已销售总金额1600多万元,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实施美丽村庄“三色”模式,乡村旅游更加内涵丰富。按照“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标准,充分运用得天独厚的“红色、古色、绿色”三色资源,把桂圩村建成党员干部、群众游客参观学习、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实施基层治理“三治”模式,治理水平更加务实创新。健全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探索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实施“支部领航、阳光治理”强基工程,通过“党支部+乡村振兴促进会”联手引导群众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把革命精神融入村规民约,并通过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社会志愿服务、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等多举措提升村民思想道德修养。以当地革命后代群众义务参演为主力,创办红色舞台剧《桂河之春》,带动树立“诚孝俭勤和”新民风,树牢文化自信。设置了“微网格”积分兑换超市,通过发挥乡村振兴促进会引领作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