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中山:南桥“红”与“绿”同频共振

时间:2021-09-10 11:56: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中山市五桂山街道南桥村位于绵延百里的五桂山山脉核心地段,总面积38.39平方公里,下辖9个自然村,户籍人口212户952人、外来人口约800人。这里山高林密、地势复杂,抗日战争时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司令部就在这里统一领导和指挥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这里仍是中山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指挥部。跨入新时代,党中央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受血与火洗礼的南桥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如何把握机遇,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推动“红色与美丽”同频共振、实现双赢?中山市集思广益,集中各方资源,在南桥村全域推动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建设。2020年12月,南桥村被中共中央组织部确定为广东省19个红色美丽乡村试点建设村之一。

  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

  从中山城区向南出发,沿着即将修成的中山坦洲快线,在南桥村出口下来不远,就可以来到南桥村槟榔山村。该村有23户86名村民居住,四周全是林木,山间小溪淙淙流淌,山中鸟语花香,环境清幽,犹如世外桃源。

  然而,七八十年前,这里却是一个充满着血与火斗争的地方。1943年9月底至10月初,党领导的南(海)番(禺)中(山)顺(德)游击区指挥部从番禺转移到中山五桂山区。从此,中山成为珠江三角洲的抗日斗争中心。1945年1月15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在中山成立。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就位于槟榔山村的古氏宗祠。宗祠虽小,却承载着一部珠三角人民对敌斗争的辉煌历史。

  五桂山的红色资源中,除了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还有中山人民抗日义勇大队卫生站旧址、南番中顺游击区指挥部政治部暨中区纵队政治部旧址、粉碎日伪“十路围攻”主战场遗址、抗日民主政权中山县行政督导处暨五桂山区战时联乡办事处成立遗址、石莹桥十六烈士纪念碑等多处革命遗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南桥村被评定为抗战时期革命老区,下辖的槟榔山村、石莹桥村、和平村、白石坳村、南坑村、南坑尾村、石窝口村、巫南村、南桥新村等9个自然村为革命老区村庄。

  1984年,中山市人民政府将中区纵队成立暨珠江纵队司令部活动旧址评定为中山市革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1990年,公布为中山市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先后被确定为中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山市党史教育基地、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中山市党员教育基地。

  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今年,结合建党100周年,中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光荣革命传统等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红色资源全面调查、挖掘、保护和利用,为宣传推广南桥村红色文化提供重要平台。

  在中山市东区博爱六路20号,新落成的“中山市党建展览馆”耸立在路旁绿树丛中。今年以来,中山市系统梳理杨殷烈士革命精神、“四最”按语精神、珠江纵队革命精神、“不走回头路”改革创新精神等红色资源,在展览馆中分9个展厅专门陈列,采用声光电等技术和音视图文、实物展示、场景复原、情景互动等方式,综合展示中山红色文化。

  不仅如此,中山市积极培育了“南番中顺中心县委旧址”“大布村红色文化传承路线”等10个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较强的市级党员教育基地。推动各镇街党委打造中山革命烈士陵园、“广东抗先”中山县队旧址、中共珠江地委活动旧址、“红色美丽乡村”南桥村、中国青年同盟中山支部成立旧址、横门保卫战遗址、李华炤烈士纪念亭、中山抗日游击大队展览馆等红色革命阵地和精品展陈76个。5300多个党组织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党员现场上党课、接受党性教育。

  中山市还积极挖掘珠江纵队等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个时期中山党组织和党员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科研攻关、执政为民的红色文化基因,投入250万元,拍摄5集《红色丰碑》和10集《我是共产党员》纪录片,以点带面宣传红色文化,诠释不同时期党员干部的革命加拼命精神。

  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2005年,五桂山全境被划为生态保护区。近年来,五桂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加强生态恢复和保护工作,努力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南桥村作为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地区,既承担着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的责任,又肩负着保护好青山绿水,筑牢生态屏障的使命。在推动南桥村红色美丽乡村振兴中,中山市正朝着打造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样板村的目标不懈努力和探索。

  红色美丽乡村要走向振兴,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去年以来,中山市着眼村(社区)“两委”换届,制定《关于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全面领导的若干举措》,对村党组织领导各类组织、各项工作,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制度等作出制度规范。同时,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提升行动,“三顾茅庐”遴选优秀人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五桂山街道党工委也通过多方摸排,遴选了1名优秀的女性致富带头人担任村书记,为班子充实年轻干部,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岁,大学以上学历的占60%。

  “红色村”要发展,必须突出“红色”政治属性,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去年以来,中山市已经全面实施“两个覆盖”攻坚行动,以村民小组、商住小区为重点,推动组织体系向“最基层”延伸。在市的统一部署下,南桥村9个村民小组,单独成立了7个党支部,2个支部书记与小组长“一肩挑”,不能“一肩挑”的村民小组长,也优先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或党员担任,目前党员小组长占比为55.5%。同时,大力推动村民代表由党员担任,目前党员村民代表占比已达80%。

  南桥村党总支部在健全“村党总支部—村民小组党支部”基础上,推行党员包户联系群众机制。每名党员联系服务500米范围内的村民,联系服务不超过15户,使群众的诉求能够得到党组织的快速响应。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去年以来,中山市更加注重培养、使用、激励在中山工作、生活、创业的本地人才,大力奖励对中山作出贡献的各类人才,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的具体措施》(简称“人才政策24条”)。在政策的导引下,南桥村大力实施“雏鹰归巢”计划,鼓励引导本村大学生及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引导乡贤等各方人才聚力本村发展。

  始终紧扣发展为了人民

  组织振兴的优势必须使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必须作用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方面,红色美丽乡村才能真正迸发出生命力。

  在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对面约1公里处的南桥村“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大堂,主背景板上“党员群众同心、共治共建家园”12个大字非常醒目,每个进入“同心园”的党员群众都能第一眼看到。

  “这就是我们打造‘同心园’的基本理念。”五桂山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同心园’整合了工青妇等20多个部门的资源,可以为群众提供政务、生活、文化、休闲、手工艺等30多种服务。南桥村还将积极整合土地资源,规划建设村党建广场,扩大群众活动的范围和空间。”

中山人民抗日斗争展览内部.jpg?x-oss-process=style/w10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是红色村产业振兴的应有之义。中山市明确,无论发展什么项目,村集体必须从中受益。根据五桂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规划,南桥村将全域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业。

  目前,五桂山正统筹用好中央、省市下拨资金,以及街道自筹资金,重点推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红色场所改造提升、文旅项目建设、环境生态整治、村容村貌改造提升,以及民生工程建设等工作。

  接下来,该村将重点打造以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游览区和以和平村民小组为中心的红色旅游休闲区。引入文旅合作企业,带动民宿餐饮、生态果园、休闲观光、红色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对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等“红道”宣传推广,成立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团,制作《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导览手册,拍摄一批视频影像和VR宣传等产品,推动红色文化游,带动企业投资高效增长,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提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