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珠海:淇澳红色旅游人气旺

时间:2021-09-10 11:56: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淇澳社区位于广东珠海东北部、珠江口内西侧的淇澳岛,东与香港、深圳隔海相望,南面水域与万山群岛相连,社区面积约23.8平方公里,现有居民540多户,户籍人口约2200人,流动人口约1100人。淇澳岛人文历史悠久,拥有苏兆征故居陈列馆、白石街抗英遗址、中华白海豚基地、国内连片面积最大的“淇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珠江三角洲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末期渔猎文化遗址-“沙丘遗址”等人文景点。

  近年来,淇澳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结合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深化基层治理,不断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这里曾发生过抵抗英国鸦片商贩武装入侵事件,保存有炮台遗址和“白石街”。1833年10月,英国鸦片贩子向村内开炮,愤怒的村民聚集在村天后宫前,用火炮还击,鸦片船队以失败告终,战后英国人赔偿白银3000两,淇澳村民用赔款修缮被炮火损坏的天后宫,铺筑“白石街”,以铭其事。1994年,白石街、天后宫和古炮台被核定公布为珠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核定公布为广东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还是中共早期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领袖苏兆征的故乡。苏兆征1885年11月11日出生在淇澳岛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8岁时到香港谋生,开启了在外轮做工的生涯。1921年3月,苏兆征和林伟民等人倡导,在香港成立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1922年1月,领导了香港海员大罢工。1925年3月,苏兆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兆征当选为执行委员。1925年6月,苏兆征等人领导省港大罢工,罢工持续一年零四个月之久,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1926年5月,苏兆征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委员长。1927年,在八七会议上当选为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1928年春,苏兆征赴苏联参加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和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均当选为国际执委会委员,并当选为农村工会国际执委会副委员长。在莫斯科期间,苏兆征出席了党的六大,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长期艰苦的斗争和紧张的工作,使苏兆征积劳成疾,1929年2月25日,苏兆征不幸病逝,在生命的最后一息,他对前去探望的周恩来等人说:“大家同心合力,一致合作,达到革命的最后成功!”为了缅怀苏兆征英勇战斗、鞠躬尽瘁的一生,珠海市在苏兆征故居基础上,建立了苏兆征故居陈列馆。2009年,苏兆征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近年,社区党委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大会、党委会等的“第一议题”,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建强建优社区党组织。通过今年村级换届,淇澳社区率先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居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区“两委”交叉任职比例达100%,新一届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100%。

  社区新建了3000多平方米的淇澳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就业、养老、康复等18项全方位服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暖心贴心服务。建立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实施“党建+网格化”服务模式,依托数字高新指挥中心平台,以社区党委班子成员为网格长,按支部划分网格,实施社区治理网格化综合服务,实现社区治理精细化、智能化。

  成立淇澳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与中山大学、区人民医院等党员志愿队联合开展公益活动,在居家养老、环境整治、关爱帮扶等方面广泛开展义工志愿服务,每年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00多场次,覆盖群众约3000人。成立珠海高新区首个社区大学淇澳社区学院,开设茶果技艺、微营销、家政服务等培训班,累计培训1万多人次,打造了新时代“农民大学”。社区先后获评“广东省卫生村”、珠海市社区治理示范点。

  淇澳社区着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挖掘释放生态红利,设立淇澳岛生态保护补偿与政府扶持专项资金,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建设海岸观光带、南芒湾滨海公园和淇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营建“生态海岛+美丽岸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充分利用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每年超过15万人次到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每年举办“唐家肴”美食文化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年均吸引游客逾5万人,为居民创造直接收入150多万元。2020年淇澳社区股份公司人均分红9875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