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汕头:仙斗村强心铸魂谋发展

时间:2021-09-09 16:30:5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仙斗村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两英镇,全村由老村、安溪、龙潭、平湖、古隆和上家六个自然村组成,地处大南山脚下,毗邻潮南区胪岗镇,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大南山游击战争的前沿阵地,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

  仙斗村民素有革命优良传统,在漫长的革命岁月中,涌现了许多革命志士,虎胆英雄张木葵就是其中之一。张木葵家庭贫苦,幼年随父务农,十几岁从事打石,所刻石字秀丽深沟平底,受人赞赏。曾随革命石匠翁千学打石,在南山经常接近红军赤卫队等领导人,革命思想耳濡目染。1928年参加赤卫队,在南山边沿地区开展革命活动。是年春,他率领数十名赤卫队员,配合工农红军拔掉驻扎于港头乡的国民党军营地。1929年初,回乡秘密组织赤卫队。翌年春,带领赤卫队突袭两英警察所。他身先士卒,毙敌多名,被誉为“虎胆英雄”。同年,他带领游击队和仙斗乡赤卫队袭击溪头乡公所,缴获枪支、弹药一批。1933年初,带领战士到仙城径口地下交通站,密商组织运输物资和枪支弹药上南山,由于坏人告密而被包围。在危急关头,张木葵沉着应战,命令队员们先撤离,自己英勇果断,双枪齐发,冲出重围脱险。1934年冬,他率领一个中队到碗仔村鲈鳗洞附近,伏击国民党驻军潘岱乡运粮和办年货的连队,打死打伤敌人40多人,俘敌30多人,缴获一批枪支、弹药和一笔白银。1935年初,国民党师长邓龙光,进剿大南山苏区。6月,张木葵奉命掩护东江特委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从大南山转移,7月11日于揭阳五房山与敌军遭遇,在争夺高地和掩护革命队伍突围中壮烈牺牲,年仅32岁。

  解放战争时期,游击队长陈南在大南山歼敌肃匪的故事也是村民们茶余饭后的必讲内容。陈南在1946年参加革命,后任大南山游击战武工队长,在两英、和平、峡山等地与国民党开展游击战争。1935年,国民党统治集团在大南山设立“南山管理局”,旨在围剿大南山革命根据地,镇压苏区人民。1948年,经过周密准备,陈南带领四七武工队陆续对部分据点发起突袭。在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武工队发明了两样武器:土坦克和土炮。土坦克是用一张八仙桌,上面盖上几十床湿被子,队员们利用夜色作为掩护,扛着桌子慢慢向碉堡靠近,实施强攻。此外,武工队不仅找来明清时期的土炮,还自制炮弹,向敌人发动攻击,最终成功攻下敌人炮楼,歼灭和俘虏了一批敌人,为部队扫清了障碍。谈到这段惊心动魄的革命历史,村民们难掩激动之情,讲到精彩之处,无不拍手称快。

  这样可歌可泣的故事还有很多,在苏区被封锁时期,以酒坊学徒张仁涛为代表的村民依托秘密交通站,千方百计为党组织与根据地之间递送情报、重要文件,护送来往的同志,采购并运送根据地急需的物资,为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和壮大发挥重要作用;孤胆英雄陈锡炎,英勇就义大南山;红色小鬼陈元,人小鬼大志气高,机智勇敢送情报;离休干部张强,不忘初心为群众……他们用自己的革命行为,谱写了一曲曲革命理想赞歌;他们的革命事迹,诠释着高尚的革命理想。

  革命岁月中的仙斗村英雄辈出,改革开放后的仙斗村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行驶在仙斗村的村道上,只见条条道路平坦开阔,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路边绿草如茵。来到村里,只见河水潺潺,鸟飞鱼翔;公园里,孩童追逐嬉戏,老人散步闲聊……一幅幅美丽的情景图,记录和见证着昔日革命老区村旧貌换新颜的“蝶变”之路。

  在2016年之前,仙斗村可不是这般模样。“以前村里的环境简直没法说,脏乱差,路不行、交通也不行。每个自然村内都是泥巴路,遇上雨天非常难走。路不好,村民出行和运送东西都很困难,村民都不愿出门。”每每回忆起过去村庄的境况,村民们都感慨良多。

  仙斗村属纯农村地区,村民多以务工、务农和外出经商为生,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民们表示,“那个时候村里没有一个好项目,年轻人找不到出路,都外出务工了,村里只剩老人小孩,更找不到发展的方向了。”

  2016年,仙斗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经过各级帮扶单位的努力帮扶,仙斗村在两年内完成蝶变,于2018年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除了帮扶脱贫,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推进仙斗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利用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申报并获上级批准建设项目19个,包括村道建设、公共卫生设施、公共文化设施等,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发展基础。

  2018年,仙斗村又迎来发展契机。当年7月,仙斗村启动建设“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规划建设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陈列馆等,对重要历史事件进行场景复原,挖掘地下交通站和利用集市赶圩交换情报的革命故事,通过还原大南山游击队秘密交通站,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基地”,以此激励后辈饮水思源,激发群众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

  仙斗革命历史陈列馆,坐落在该村平湖片一片洁净的空地上。陈列馆大门两边的黄色墙壁上,分别写着两条红色标语,一边是“红色基因代代传,担当实干谱新篇”,一边是“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仙斗革命历史陈列馆是以革命前辈参加苏区革命斗争的故事为背景,以拓展基层党建工作阵地、多样化宣传党章和党的历史、唤醒红色记忆为目的打造的一个融合传统潮汕民居特色的革命历史陈列馆。进入陈列馆主展厅,各类历史照片、革命文物随即映入眼帘。主展厅展现的是两英镇以及仙斗村的红色历史故事,重点突出大南山游击战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展厅里英雄人物抗战等故事的介绍,以及展陈的行军包、水壶、长刀、匕首等老物件。这些珍贵的老物件,仿佛带领人们走进那段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激发人们爱国主义情怀。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奉献青春和生命的英雄们不曾被遗忘。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带动下,新建的革命历史陈列馆将是潮南区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在这里,革命前辈参加苏区革命斗争的历史得以铭记,革命精神得以代代相传。

村景.jpg?x-oss-process=style/w10

  现在,村里环境更整洁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出行也更加方便。在闲暇之余,村民们通过各种娱乐项目丰富自己的生活,精神面貌更加积极有活力了。一到晚上,许多人都出来散步或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别提有多热闹了。提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传承红色基因,促进乡村振兴,就是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用‘红色基因’为乡村振兴强心铸魂。”仙斗村党总支部书记张俊耿表示,接下来,仙斗村将依托乡村现有红色文化资源,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打造一个有特色、红色氛围浓厚的美丽乡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