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汕头:桥陈创建生态型美丽新村

时间:2021-09-09 16:31: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总人口1205人,245户。2016年被列入新时期精准扶贫省定贫困村。近年来,村党支部以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示范点为契机,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引领基层治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充分挖掘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提升村党组织建设水平,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农村重大任务落实,形成基层党建、红色资源、新农村建设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2019年,桥陈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汕头市文明村”、“汕头市十佳美丽乡村”、“潮阳区党员教育基地”。2020年,金灶镇桥陈村被省委组织部授予首批“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称号,并代表汕头市参加广东省“乡村振兴大擂台”比赛。该村小北山麓红色教育基地被汕头市委组织部命名为“汕头市党员教育基地”。

  桥陈村是小北山麓脚下的一个革命老区村。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党员卢根在柳岗一带开展抗日救国宣传、传播革命思想,对周边的桥陈等村产生深刻影响。解放战争时期,小北山武工队组织群众开展反“三征”、向富户借枪借粮等革命活动。亚静楼仔顶是当时武工队员在桥陈村开展地下革命斗争的旧址。

  近年来,桥陈村以革命红线为主轴,紧紧抓住被省委组织部定为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的契机,在省、市、区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下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扶下,突出政治功能,先后投入590多万元,完成“红色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升级、潮阳小北山革命红色展厅、红色长廊等8个项目建设,形成联系服务群众、革命传统教育、红色休闲旅游三大功能区。

  及时抢修和挖掘保护红色资源。做好红色遗迹(址)的抢修维护,筹资110万元对武工队活动旧址、秘密联络点及红色宣传广场进行抢修维护。完成“母子榕红色公园”的配套建设,以及革命红亭、红色渡口、红色陆路的建设。建设红色长廊,简约直观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中间配套党旗、宣誓台,打造红色教育场所。利用武工队活动旧址,建成潮阳小北山革命红色展厅,以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为主线,全方位展示中共潮阳组织的发展历史和潮阳人民参与革命斗争的历程,打造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基地。

  桥陈村还突出以“红色旅游+休闲观光+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注重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平台打造、旅游环境改善的有机融合,加快推进一系列旅游产品的打造,提供丰富、独特的旅游度假体验,建设精准扶贫示范村和生态型美丽新农村。

  利用天然的生态优势,借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高质量推进省定红色村的各项建设,充分挖掘和传承自身的“红色基因”,打出党建“组合拳”,做好“红+绿”文章,探索出一条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富民路子。整合红色资源、特色产业、湿地生态公园等资源,完善电商平台、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开展“村企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推进老寨改建及巷道、农屋立面翻新工程,建成面积1100平方米的民宿24间,打造融红色革命教育、湿地观光、农家体验于一体的旅游示范基地,引进汕头市吉之旅旅游资源有限公司,发展红色休闲旅游经济。三年来,共吸纳游客2.2万多人次。注册桥陈村特色农产品“汕金桥”商标,建设碾米厂、农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扩大种养规模,实现年增收1.5万元。

  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5.4万元,比2018年翻一番,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40元,同比增长73.5%,3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在“红色村”建设的引领下,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22个,乡容村貌环境焕然一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