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韶关曲江:“红色”龙岗激活发展内力

时间:2021-09-06 16:29:4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字体: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龙岗村座落在马坝人遗址狮子岩西面,面积22平方公里,辖15个村小组,农户505户,常住人口2788人。近年来,龙岗村紧紧抓住“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机遇,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红色情怀世代相传

  龙岗村具有历史的荣光。大革命时期,曲江成立农民运动协会,龙岗村迅速发展了100多名会员,村民宋木源担任农协会会长,向群众广泛宣传宗旨意识和行动纲领。抗日战争时期,抗日自卫队员先后在上厂、北江河畔乌泥塘口开展伏击战,把日寇密侦队打得丧魂失魄、落荒而逃,打翻敌船1艘,毙伤敌人10余人。期间,甘新、甘顺烈士英勇献身。解放战争时期,甘元、张九妹、甘天发等20多名龙岗村热血青年先后参加了游击队。1949年6月,在广东南雄的南亩战斗中,英雄刘成在战役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为充分发挥革命遗址遗存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龙岗村加强对革命遗址的监管保护和恢复维修,依托上厂村地下党联络站等革命遗址,加快整合村内现有资源。以邹杨塔下村小组为中心,将上厂、中厂、王屋、欧山、高屋等15个村民小组纳入红色根据地保护范围,先后建立面积552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展览馆、总面积约400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广场、宣誓墙、大礼堂等红色基地。同时,积极申报建成研学实践基地,开发红色文化教育课程,对锡兰书屋、龙岗农会运动、龙岗抗日保乡运动、龙岗地下交通站等历史场景进行再现讲解,大力弘扬革命先驱动人事迹,推动革命精神谱系的传承和发展。

  目前,上厂村小组的地下党联络站、塔下村小组甘氏祠堂被广东省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实践课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前往龙岗村参加党性教育的已有1万余人次,“牢记党话,紧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新党员集中入党宣誓仪式、“党课开讲啦”等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龙岗大礼堂开展,充满历史底蕴的文化场所让党员群众在受到心灵震撼的同时,有力有效地强化了党性修养,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党建引领坚强有力

  传承红色基因关键要筑强红色堡垒。龙岗村紧紧围绕“抓服务、创特色、带整体”的总体思路,全力抓好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让“红色堡垒”的引领作用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着力优化完善组织组织体系,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组织和村级事务的领导。将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11个党小组,引导15个村小组将村民理事会升格成党群理事会,以“党建引领,美丽共建”为主题,把党建工作向村级各项事务全面延伸,形成党员与乡贤、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妇女、社团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家乡建设和公共事务的工作格局。在推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设中,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马蹄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商标,建立了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建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星级党员”考评制度,充分调动农村党员的积极性,凝聚起发展合力。2018年,党支部书记甘永明同志获得韶关市“最可爱的脱贫攻坚人”称号;2019年6月,龙岗村党总支被曲江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深入地挖掘龙岗红色资源,守护传承好龙岗在革命历程中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了当代龙岗人的使命。两年来,龙岗村持续开展了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各村小组的建设和环境整治,不仅促进了龙岗村红色基因的保护与传承,带动了红色旅游,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红色动力。

  以红色文化为主线,王屋村小组通过乡贤和村民理事会共筹集资金23.6万元对全村进行修缮,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保留老屋、老树等原貌,建设三槐堂、家风堂等于一体的文化大院,总占地面积近500平方米,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村文化传下去,让闲置的乡村资产用起来,带动农家乐和民宿逐渐发展壮大。如今,龙岗村周边建起了10多家农家乐,每日客流量达500余人次,村民在挖掘、保护、传承红色资源的同时,也因发展红色文旅逐步富裕起来。

  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力推进乡村振兴。15个村小组在全区率先完成“三清三拆”工作,拆除破旧泥砖房647间14123平方米。高标准修建党群服务中心、村级医疗站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乡村道路硬底化、安装路灯、水渠三面光、开通自来水等,升级改造旧礼堂、旧知青场,打造了一条由健康步道、红色步道和沿河绿道三部分组成,全长4.2公里的“红色文化+生态乡村”的特色旅游路线。成功打造“桔子一品佳配餐中心”,为游客提供了更好的用餐服务,同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通过有效打造以“红色文化+旅游+农产品”为主线、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经济品牌,一大批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致富,带动吸引更多外出村民返乡创业。2019年,龙岗村被评为“十大韶关乡村振兴新秀”,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已逐渐成为促进龙岗振兴的特色亮点,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业休闲、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红色乡村正在崛起。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