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韶关南雄:水口注入发展新动力

时间:2021-09-05 11:51:3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字体:

  水口村位于广东省韶关南雄市水口镇中心,村委会距镇政府约400米,距南雄城约21公里,是著名的水口战役发生地。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正确领导下,水口村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成功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目前正在全面加快乡村振兴建设。

  革命热土

  水口村以丘陵地形地貌为主,面积约14平方公里。全村下辖14个自然村,30个村小组,总户数1086户,总人口3776人。现有村“两委”干部7人,村党总支下辖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0人。1932年7月打响的水口战役,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场罕见的恶战,敌我双方共投入参战兵力34000余人,战况十分激烈。水口战役共歼灭粤军约3000人,红军也遭受重大损失。这次战役中,广大红军指战员英勇奋战,南雄地方党组织、游击队和革命群众积极配合红军作战,沉重打击了陈济棠“助剿”中央苏区的嚣张气焰,为红军与陈济棠部统一战线的形成奠定了重要的军事基础。粤军遭此打击,全部退出了赣南,中央苏区的南翼暂时得以安宁。

  2020年,水口村被广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迎来了重要的发展契机。目前,“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已通过验收。“红色村”的创建不仅使水口村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夯实,而且改善了村内基础设施条件,提振了全村党员群众精神面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党建引领

  走进水口村,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内有村史馆、党员书吧等,成为村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温馨家园。该村还依托村文体综合广场和村级公园打造了水口党建主题公园,成为村民业余休闲活动的好去处。另外,该村通过规划设计带有红色文化元素的路灯,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也提升了整体红色文化氛围。

  水口村在“三个在先”工作机制基础上,还创新开展“四个一”组织生活,即创新开展“发送一张政治生日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为民办一件民生实事”,并获得2018年度韶关市党建创新案例奖。尤其是“发送一张政治生日卡”,按照每位党员的入党时间,对在家党员亲自送上政治生日卡,为外出党员寄送政治生日卡片并送上短信祝福,激发他们的入党初心,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

  在深化巩固党建融合基层治理机制的基础上,水口村建立健全村级党建网格,推动党员到村报到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实施“113”工作机制,即打造“1”个龙头品牌,用好“1”个创新载体,组建党员先锋模范、巾帼妇女、青年团员“3”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党组织引领,促进党群关系进一步和谐,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深入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接下来,水口村将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工作能力过硬的村“两委”班子。同时,在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中大力寻找人才、吸收人才,优中选优,充实“村培镇管”党员人才库,进一步完善“党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挖掘保护好红色历史遗迹,保护好开发好红色旅游资源,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

  增产增收

  2016年,水口村被列为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定相对贫困村,共有贫困户56户130人,由东莞市常平镇政府与韶关市医学院共同帮扶。经过5年的努力,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且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升,村集体经济高速增长,2020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5.05万元。

  水口村通过注入扶贫资金50万元,与水口镇利群农庄共建200亩“三华李”种植基地,并将其融入水口镇千亩“三华李”农业+观光旅游大产业中,以点带面促进村产业规模化发展。2019年,争取到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50万元资金,发展大棚果蔬种植项目,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水口村从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和发展村集体产业两个方面来加快乡村振兴,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红色村的创建,加强村内污水管网和道路的升级改造,加强对村庄美化绿化,切实改善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干净卫生的美丽乡村。

  水口村进一步完善村庄内公共场所文体器材,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水口村已成立3支共42人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各类服务。比如,依托“妇女之家”平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读书活动,给留守儿童赠送文具和书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