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清远英德:龙华发展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1-08-30 11:02: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广东清远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位于横石塘镇西南,面积12平方公里,下辖17个村民小组、共561户2396人,设党总支部1个,下属党支部2个,现有党员59名(其中预备党员3名)。龙华村红色底蕴深厚,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爆发了轰轰烈烈的三隅乡革命斗争,涌现出一大批跟党走、干革命,为革命事业奋不顾身、前赴后继的感人事迹。1994年龙华村被英德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革命老区”,2018年被省委纳入全省60个“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之一。

  在广东省委组织部、清远市委组织部和英德市委组织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龙华村党总支部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带动全村发展驶入快车道,革命老区踏上了乡村振兴新征程。2020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收入达到2.2万元,实现全村整体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0万元。2021年6月,龙华村党总支部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规范党组织建设,配强用好“领头雁”

  运用“十学讲话”载体,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按照“理论框架要知+共性要求要懂+差异性内容要通”学习模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村民小组建设17个“党建书吧”,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地。开展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工作,进一步规范龙华村党总支部班子工作运行,严格落实班子联席会议、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组织辖区内党员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活动,不断增强村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严格发展党员标准,规范发展党员程序。近3年来年新发展5名党员,新确定16名入党积极分子。搭建三级党建网格,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本年度已开展志愿服务23次,激励农村基层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推动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配强党组织带头人。龙华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子科作为90后“脱贫攻坚领头雁”,政治素质和群众基础好,热爱农村工作,目前已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一肩挑”。龙华村党总支部下设直属党支部1个、联合党支部1个,村“两委”干部共5名,交叉任职比例为100%,平均年龄38岁,大专以上学历4人,本科2人,女干部2人。打通村干部储选育管用“全链条”,对后备干部按照合作社聘用人员、专干、村“两委”干部三个阶段,针对“党务、村务、商务”三个方面进行培养,让年轻干部既熟悉党建工作又善做农村工作,现已有4名90后干部通过该渠道实现晋升。

  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2018年起,英德市专门从市史志办抽调专人对龙华村红色历史进行整理、汇总,充分挖掘以龙华村为中心的革命斗争史料资料,建成龙华村红色革命斗争史展示中心,完成龙华村内5处红色遗存修复,认定革命遗迹遗址27处,整理编排龙华革命斗争史料,拍摄龙华革命斗争史宣传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主题教育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分别将龙华村纳入“初心路线”、革命传统实地参观学习线路之一,纳入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依托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带领群众通过改善村中基础设施、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和农田水利建设、专家送医下乡义诊活动等,让新时代红色精神在服务群众中得到传承体现。

  2019年,龙华村完成“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村党总支部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丰富学习载体,全面整理龙华革命斗争历史,精心设计“三隅乡”革命斗争史展览室,展示龙华村光辉革命历程,让党员群众通过历史场景学习,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完善教育基地管理制度,建立以党员为主体的“红色宣讲员”队伍,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丰富讲解方式,邀请龙华村建国前老党员、退休老支书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历史,深化党员群众情感体验,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觉传承好红色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大力打造串联红色革命史展览馆、红色景观路、红色广场等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的游学路线,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吸引广大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据统计,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共有百余班次党史培训班到龙华村参观学习。

  壮大集体经济,满足群众需求

  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品牌。支持返乡创业大学生、青年党员发起成立英德市兴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育“红色村”特色农产品品牌“隅乡情”,通过线下初心商店及线上合作社公众号、“合胜优选”、“南粤分享会”等平台,三年来总营业额突破300万元。鼓励引导村民创新创业。

  动员支持村民依托龙华村自身及周边旅游资源,以引进优质文旅项目为重点,引导村民创办7家名宿、20家农家乐,形成一条以进村及环村干道为依托的餐饮民宿产业带,带动村民增收,其中“竹露清响”特色民宿带动作用明显。获批英德市2019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根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为助力龙华村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重点和中心工作,龙华村党总支部联合村里的兴农专业合作社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游客驿站、开设电商服务站,展示销售本村特色农产品,同时开通线上销售渠道,帮助村民增收。2021年上半年,兴农专业合作社线上线下销售额达60万元。

  龙华村着力完善硬件设施设备,建设星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红色阵地,增强服务群众功能。中心服务内容涵盖业务办理、调解纠纷、民生服务等,村民既能在免费在党群服务中心学习阅读、增长知识,又能观影娱乐、强身健体,极大地丰富了精神生活,给村民提供了一个好去处,让村民实现“足不出村”就能满足办事和休闲需要。

  龙华村党总支部通过“三阶三务”,培养打造一支平均年龄为35岁以下、大专学历占7成的高素质服务队伍,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同时,龙华村完善为群众办实事的常态化机制,建立服务群众台账,定期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把握民意,找准摸清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目前已办理民生实事43件。

  为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击电信诈骗等工作,龙华村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咨询处,开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知识宣传以及“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等工作。村干部联合党团志愿者等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包片分组下沉村组一线,上门入户开展工作。村民感觉“有党组织就放心”,党群距离更近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