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惠州:低冚村“红+绿”融合发展

时间:2021-08-19 14:41: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低冚村地处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永汉镇牛牯嶂山脚下,离永汉圩镇5.5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共286户1069人,其中20户以上自然村有7个,均纳入2017年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低冚村是革命老区,也是东江纵队主要活动区域之一,拥有较丰富的红色遗迹(址)、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等红色资源,是龙门县首个革命传统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基地、中共龙门县委党员教育基地,并于2017年被定为“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点、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省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游览点。

图片素材:龙门县在低冚村举办七一主题党日互动.jpg?x-oss-process=style/w10

  近几年,低冚村积极探索“红色资源+绿色生态”发展模式,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精耕绿色生态经济,走出一条“红+绿”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甩掉了经济发展落后“穷帽子”。

  革命热土薪火相传

  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东纵骨干力量奉命北撤山东,我党在当时的江北地区(广州东北方的三角地带,包括增城、龙门、博罗、从化、花县、禺北等地)只留下一支43人的小分队,在严酷的斗争条件下减员至30人,但他们从未放弃信念,而是历尽艰难险阻,进行武装斗争。

  1946年底,在香港养伤的原“东纵”增龙博独立大队大队长王达宏在重伤未愈的情况下,毅然回到永汉,卖掉自家祖业,购买枪支,和低冚等地的群众一起,重新组织队伍,恢复武装斗争。1947年3月16日凌晨,黄柏带领增北部队、王达宏指挥龙南部队,两支队伍共50余人,悄悄地埋伏在低冚村一带,扎下口袋阵,一举歼灭县警中队80多人,成为龙门解放史上提振人心的重要一仗。

图片素材:低冚“红色村”伏击战纪念公园.jpg?x-oss-process=style/w10

  低冚伏击战中,永汉镇寮田村廖屋贫苦农民廖李科英勇牺牲。噩耗传来,他的新婚妻子王冬喜肝肠寸断。廖李科是在结婚的第二天跟随部队参加低冚伏击战。他牺牲后,王冬喜找到了共产党游击队,化悲痛为力量,一心做好部队后勤工作。“廖李科新婚三日上战场,王冬喜继承夫志闹革命。”时至今日,这对革命夫妻的事迹,老区人民仍没有忘记。在龙门县永汉镇低冚村“低冚伏击战遗址”,龙门县人民政府立的碑石上,刻有一首悼念廖李科烈士的诗:

  主动请缨离洞房,不恋温柔思战场。

  新婚三日歼顽敌,一战功成为国殇。

  壮志未酬身先卒,缅怀战友更悲伤。

  新妇咨寻郎去处,相对无言泪满眶。

  党建统领谋划发展新路

  低冚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发挥“红色村”党组织在管理运营和服务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着重突显“红色村”政治功能,谋划发展好“红色村”振兴路子。

  队伍是发展的关键。低冚村注重以骨干精英配强配齐“红色村”党支部,壮大“红色村”管理运营办公室力量,完善低冚“红色村”运营管理制度,设立负责运营管理“红色村”的党组织——低冚“红色村”党支部,由管理办负责人任党支部书记,并吸收“红色村”项目工作人员和低冚村“两委”中的优秀党员充实党支部力量。镇委给予低冚“红色村”党支部派驻党建指导员,指导做好党组织组建、党内选举工作和组织生活,为创建党员教育基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低冚“红色村”通过招募、培训专职红色讲解员队伍,扩大“红色村”接待各级党组织参观学习的容纳度。

  与此同时,低冚村积极发挥基层党员先锋力量,以党员模范提质提档“红色村”管理运营工作。在低冚“红色村”管理运营工作人员中设置党员模范岗,成立以大围、李屋、三帽、河背村小组党员(特别是在家党员)为主的“红色村”党员服务队,要求服务队党员掌握“红色村”建设情况、东三支革命历程、党史以及服务礼仪,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担当好“红色村”主人翁角色。以考促管,设立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给予“红色村”党员模范优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形成管理维护“红色村”的良性循环。

  低冚“红色村”突显政治功能,以多元方式传授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教育成效,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自然、地理等资源优势,设定“五大课程”,切实发挥教育阵地作用。包括:上“理论课”,以妇女夜校为主要教学阵地,党员通过听讲师讲学、观看视频、集中阅读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自习课”,精心设计胜利广场→功臣之路→伏击战纪念公园→东三支展览馆→党建长廊参观学习线路,全面提升学习实效;3.上“专题课”,结合乡镇党校(农家党校)教学制度,共享理论政策、党史知识、农业技术等题材的师资库和课程库,“点单”学习,按需教学;上“讲解课”,红色讲解员沿路或定点给党员群众讲解“红色村”综合概况、革命历程、红色遗迹(址)、红色故事和红色人物等,声色并茂重现革命光辉,增强党员学习主观感悟和留心记忆;上“实践课”,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设定重温入党誓词、定向越野、答题打卡、团建小活动等环节。通过“五大课程”,切实把“红色村”打造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红+绿”融合一体发展

  作为抗日战争时期党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战争时期活跃地区,低冚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除有革命人物,还有大围祠堂、低冚伏击战遗址、妇女夜校遗址、聚和堂宗祠、前阵哨岗等革命遗址。凭借丰富的红色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淳朴的村风民风,低冚村入选广东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点。

  低冚“红色村”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累计投入省级资金、县镇级资金、社会资金等约5020万。当地充分挖掘低冚村红色资源的潜在价值,并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设计规划,整体串联当地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既还原历史风貌,又增添新时代的元素,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村庄绿化大行动。历时10个月后,低冚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低冚“红色村”项目划分为前导区、胜利主题区、抗争主题区、史实主题区等4个区域。每个区域精心策划打造,内涵丰富。例如在低冚大围——永汉抗日自卫队成立地旧址上重建聚和堂,占地面积259.2平方米,为青砖外墙、琉璃瓦顶,厅上悬挂“聚和堂”匾额,厅内设以“增龙博大队的发展史”为主题的2个展室。聚和堂前设胜利广场,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广场入口建有“胜利之门”,门右侧为2个大型革命主题浮雕,广场中央栽有“18个姓氏”为座标的木棉树。不远处的低冚伏击战遗址建设成为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伏击战纪念公园,沿低冚河边而建,正方有一面刻有“低冚伏击战遗址”的纪念墙,公园内共有2条战壕、5组形态各异的战士战斗雕塑。

  “红色村”工程,使得小山沟一下子热闹起来。低冚村成为龙门县首个革命传统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基地。2019年10月,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认定结果出炉,低冚村榜上有名,昔日偏僻山村变热门打卡地。

  贫困村变成精品示范村

  过去贫穷、冷寂的低冚村,而今变得整洁干净。宽广的柏油路将村民小组连接起来,从增龙公路拐进村子,一路的竹林田野,空气十分清新。进入村子,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的年桔和光伏发电站,同时广泛融入红色元素,充分彰显低冚村独特魅力。

  低冚村立足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致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打造“红色村”民宿、“人民公社饭堂”和特色商业街,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利用扶贫产业柑橘园、蕃薯地、花生地等,以自摘自种等形式,吸引游客前来体验乡村生活,开发农业观光旅游;打造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一条街,以及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宣传、销售当地农特产品,增加群众收入;鼓励村民利用自家庭院和闲置房屋打造特色民宿和农家乐,提供吃住玩一体化服务。一名低冚游客很欣喜地说:“低冚村和以前比变化太大了!在这里能学习龙门革命史,感悟革命精神力量,又能享受优美的乡间风景,体验悠闲的乡村生活,确实是学习和休闲相结合的好去处。”

  打好“红色牌”,念好“绿色经”。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低冚村紧紧抓住永汉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的重要机遇,结合当地政府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家园、美丽田园创建工作,积极推动整村面貌提升,努力打造独具低冚特色的精品示范村。低冚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正在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