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佛山:明阳村红色资源变致富引擎

时间:2021-08-16 15:27: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字体:

  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明阳村是中共广东组织的创建者、领导者和参与者“革命三谭” (谭平山、谭植棠、谭天度)的故乡,所属27个村民小组有14个是革命老区村。2020年8月,明阳村被中组部、财政部确定为红色村开展组织振兴试点。目前,明阳村共有党员165人(包括预备党员),设党委1个,村党委下设24个独立党支部和1个联合党支部。

3.明阳村的三潭雕塑像.jpg?x-oss-process=style/w10

  明阳村有山有水,风景秀丽——村内明阳山森林植被茂盛,沧江河水清石净,“一河两岸”美景如画。村中历来学风浓厚,现存的明阳塔、文昌塔、笔架山以及高明区最大的古书院——东洲书院等承载着当地人培育贤俊的传统与追求。在红色文化和崇学思想的长期熏陶下,村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和推动党员主动带领村民团结互助、拼搏向上,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村中环境和谐稳定、村民拧成一股绳,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推进红色振兴“四项工程”

  明阳村红色教育资源较为丰富,辖区内的“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是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佛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也坐落在明阳村。明阳村党委将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写好组织振兴试点建设这篇大文章的关键起笔,着力于实施“红色引领”工程。深化村组重要事权清单管理,结合村规民约的修订,将党的领导融入村中重大事项决策和村民自治全过程,并强化了村党委对村中其他各类基层组织的领导。

  实施“红色队伍”工程。高质量完成明阳村“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实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经联社社长“一肩挑”,“两委”成员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村民代表中党员比例从30%提升至50%,村民小组长的党员比例从15%提升至52%。分类制定明阳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党群骨干能力提升计划,以及明阳村党员教育年度培训计划,切实提升明阳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4.明阳村的谭平山故居.jpg?x-oss-process=style/w10

  实施“红色阵地”工程。启动明阳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党群同心 共建明阳”党群服务需求问卷调查活动,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布局和服务项目设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实施“红色惠民”工程。以群众有感为出发点,完善党员发挥作用机制,深化明阳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增设党群项目建设监督员、红色故事讲解员、党群服务站管理员等岗位。织密“三级党建网格”,将村中1483个家庭户划分为41个三级网格,每个网格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由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截至今年7月底,全村165名党员全部入户联系群众,服务群众3000多户次,实现联系全覆盖。并实施“爱在明阳,特殊人群心理护航计划”“讲好明阳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建设明阳村史馆”等3个党群共建服务项目,让群众切身感受“惠从党来”。

  党建引领实施“四大计划”

  明阳村党委始终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产业富村”“生态立村”“和谐稳村”“文化兴村”四大计划,切实把明阳村组织振兴效能转化为发展强大动能,不断实现明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面增强村集体引领发展的能力,积极推动村中农业产业发展,将村民手中零碎分散的600多亩土地统筹到村集体经营,为引入优质农业产业项目做好保障。认真贯彻落实“高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20条”,重点围绕火龙果精品农业园区和霸王花农业基地两个核心要素,打造千亩农业园区,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创建“AAA”级景区,将村辖区内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谭平山故居、古城古街等历史文化资源连点成片,推动打造明阳村红色历史文化主题旅游街区。

1.明阳村内的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基地.png?x-oss-process=style/w10

  打造美丽宜居明阳,大力优化提升村容村貌,村党委引领带动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区、镇财政先后投入的650万元,完成了14个革命老区村民小组的巷道硬底化、公厕改造等六大基础设施建设,其余13个非革命老区村民小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积极争取市、区部门支持,修建峰龙线、岗头村道及明靖线三条“四好农村路”,以“老地方”、旧电影院、猪仔亭等为首期区域对旧街进行改造提升,持续改善明阳村群众居住和出行条件。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完善明阳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制定“一河两岸”规划,打造“滨江景观”。同时,村周边的东洲桥、东洲广场等重点项目已接近完工,助力打造美丽宜居明阳风貌。

2.明阳村内的三潭革命事迹展览馆.jpg?x-oss-process=style/w10

  提升基层治理能效。在深化三级党建网格建设与作用发挥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在整合资源、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推动村中青年、妇女等各类群体积极参与议事商事、纠纷调解、环境维护等活动。村党委牵头邀请明阳村籍外出能人、乡贤等组建明阳村乡村振兴促进会,为推动明阳村发展凝心聚力,团结各方力量谋发展;深化党建共建联席会议制度,统筹下沉到明阳村的各类资源,加大力度解决明阳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修订完善村、组两级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选取3个村民小组实行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试点,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打造红色传承“一点四基地”

  明阳村有文物保护单位38处,包括:谭平山故居(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谭植棠故居、谭天度故居(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谭权故居(革命烈士)、谭毅夫故居(革命烈士)、谭秀华故居(妇女抗日同志会领导)、谭光谢玉婵故居(革命夫妇)等红色资源。明阳村将村中及其周边红色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推动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谭平山故居等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打造“一点四基地”(基层党建示范点、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红色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

  明阳村绘制红色研学路线图,广泛开展红色精神传承活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打造“红孩子”“育苗行动”和“榕树下红色讲堂”,举行了明阳红色专列研学等系列活动,多渠道、多角度讲述红色明阳故事,传承红色明阳基因,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村中建设热情,凝聚起推动明阳发展的磅礴力量。

5.明阳村的谭平山故居广场.png?x-oss-process=style/w10

  接下来,明阳村党委将以党建为引领,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协同周边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努力形成聚合效应,把丰富红色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农民致富的产业优势,以“AAA”级景区标准打造集吃住行游学为一体的红色产业振兴基地,吸引更多的区内外人员到明阳村研学、观光、旅游。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