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河源:老围村 “红色”引领振兴路

时间:2021-08-12 14:54:4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字体:

  盛夏的太阳照耀岭南大地,饱含红色基因浸润的老围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勤劳勇敢的老围人民正在广阔的田野上抢收抢种,忙碌的身影在田间书写着幸福的生活。路旁的太阳能路灯和 166 棵“英雄树”像卫兵一样,守护着红色围屋的静谧与安祥。

  老围村地处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中部,曾是省定贫困村。2017年,省委组织部启动实施“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老围村被列入重点建设村之一。2020年,中组部确定老围村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试点村。如今,老围村红色元素与乡村振兴水乳交融、相得益彰。人们传承革命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力建设美丽家乡,摘掉了“贫困帽子”,续写着新时代红色老围乡村振兴、人民幸福生活的新画卷,成为河源市声名鹊起的红色打卡网红点。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村接待了30多批次党组织、近千名党员干部瞻仰参观红色革命遗址。

  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在粤东北的连(平)和(平)河(源)三县交界处,有一座美丽的客家山村,名字叫老围村,该村土地肥沃,物产丰饶,村民百姓世代秉承着客家人精神,崇文重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孕育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这块土地有着深厚的客家文化和红色革命斗争史底蕴,自上个世纪以来,老围村涌现了辛亥革命先驱欧阳俊、欧阳伟兄弟,抗战老兵欧阳波、欧阳梅等一大批革命志士。留下了东团旧址、萝溪书院、东江纵队、东二支队活动旧址等一批革命遗址。

  辛亥革命时期,老围村的欧阳俊、欧阳伟兄弟,追随孙中山先生,为推翻封建帝制,组织东江国民革命军队伍,被委任为国民革命军东江正副总司令。欧阳俊率队伍先后攻克河源、新丰、连平、和平、龙川等县城。欧阳俊在光复广州的战斗中负伤(广州黄花岗起义)。欧阳伟任东江副总司令,攻打惠州城时,在渡东江河战斗中壮烈牺牲。兄弟俩前仆后继,戎马一生,为反帝反封建,建立共和革命作出了不朽贡献,是河源地区辛亥革命著名人物,被录入河源市名人录。

  1939年夏,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来到了有深厚群众基础的河西地区老围村,进驻焕文小学。他们办夜校演话剧,宣传抗日救国真理,建立抗日救亡团体,培养优秀进步青年,建立早期的党组织,点燃了河西地区革命的红色火种。

  解放战争时期,老围村人民充分发扬前赴后继、精诚团结、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组建了龙和河连武装工作队,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开展了“七一五保卫战”“大湖歼敌”“五战五捷”等多场战役,掩护了一大批东江纵队成员安全撤离。特别是1948年大湖狮子脑歼敌战前夕,九连工委严尚民、郑群和魏南金等在船塘镇萝溪书院对此次战役作了详细部署,采取诱敌深入、多面狙击的战略克敌制胜,取得了五战五捷中大湖狮子脑歼灭战的辉煌战绩,歼敌70多人,俘敌35人,缴获枪支弹药、军用物资一大批。1948年农历7月,地下党员欧阳振铎、欧阳明等人组织村民不畏强敌,拿起土枪土炮,勇敢投入战斗,奋力击退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进攻,取得了保卫家园的伟大胜利。为牢记革命斗争历史,老围村每年将七月十五日定为保卫战胜利纪念日。

  红色堡垒夯实力量

  “堡垒强不强、使命来考量”。自启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以来,老围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充分释放“红色引擎”主动力,致力把党的基层战斗堡垒打牢筑实。针对党员人数多、体系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完善农村基层组织设置,有针对性扩大组织覆盖,将老围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下设5个功能性党支部,并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了村“两委”干部特别是党总支书记,学历、能力等方面得到大幅度提升。投入200万元升级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了办事、活动的便利场所。

  与此同时,该村党总支立足于打造规范高效、服务优质、人民满意的模范党总支,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弘扬优良革命传统结合起来,融入到党员活动、深入到群众生活,努力把“红色村”打造成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窗口,组织全村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建立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分组管理、村小组支部班子成员分片结对、党员入户联系为主要内容的联系服务体系,实行“共产党员家庭”牌匾挂户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在红色项目施工、旧址保护等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提升服务群众的效能。2019年底,老围村实现77户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和相对贫困村全面退出目标,如期摘掉了“贫困帽子”。该村先后获得了“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交通安全文明示范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河源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金字牌匾。

  红色文化滋润初心

  “文化留余韵,弘扬展新风”。老围村充分依托本地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生动课堂。以红色故事为教材,开展了革命战争时期红色物品、故事、标语、歌谣征集活动,以及“五老人员”、革命烈属、老党员口述历史活动,编印《红色船塘》《红色老围》《老围保卫战》《辛亥革命先驱――欧阳俊》系列丛书,使红色文化教材更加全面详实;以先进典型为讲师,邀请本村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烈士遗属、老党员等对象,组建红色历史讲解队伍,重点聚焦本村红色党史,结合讲师自身为党奋斗的光辉故事,开展党史讲堂20次,激励全村党员群众赓续红色血脉,不断砥砺奋进;以红色遗址为课堂,充分利用“七一五保卫战遗址”“萝溪书院”“欧阳梅旧居”“东江华侨回乡抗日服务团活动旧址”等红色革命基地,打造使用率高、承载力强、示范意义大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通过现场讲解授课、当堂交流感想的教学形式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程,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振兴的强大动力。目前,老围村“萝溪书院”已被认定为河源市党员教育基地,并正在申报广东省第九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河源市干部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在挖掘保护红色文化的同时,老围村大力推进新时代乡村建设,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开展支书打卡活动,组织“两委”干部党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关心关爱老党员,慰问“五老”人员、革命烈属50多人次;建设“颐年园”安置了16户五保户。实现从党员到党组织、从红色阵地到红色服务党建工作全覆盖,红色文化充分渗透。

  红色蓝图引领振兴

  “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老围村牢固树立“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振兴理念,将组织振兴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引领基层治理紧密结合,以红色资源为突破口,有效盘活资源,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释放发展澎湃动力。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涵盖村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提升、红色村组织振兴四大类36 个工程项目。在党组织的引领号召下,村民积极参与、大力支持,15户村民自愿无偿提供5亩土地用于支持红色村设施建设。目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人居环境整治、道路沥青工程、萝溪书院党史陈列室升级改造、党建主题公园、宣誓广场等一大批项目在 7 月底前已竣工,其它工程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先后投入50万元改善老围小学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投入47.5万元建设113盏路灯美化亮化村道,新建党建引领路、乡村振兴路、发展致富路3条沥青路,并通过村企合作投资200万元入股深圳市润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项目,为村集体创收22万元,带动脱贫户增收4000元,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老围村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经济潜力,有效整合红色文化、史料遗址、客家风情、乡村风光等优势资源,发展红色文创、特色旅游等红色旅游经济,构建起“农业支撑、乡旅带动、服务延伸”的三维产业体系,打造出“红色研学”旅游精品线路、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线路 2 条精品线路。通过实施萝溪书院改造、“七 · 一五”老围保卫战遗址修复、红色长廊打造、红色广场建设、“东团”工作旧址装饰等红色项目,持续擦亮“红色老围”招牌,把老围村打造成东源县三条红色教育培训践学精品路线之一,使之成为示范带动组织振兴和乡村旅游新名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