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河源:上村以“红”带“绿”添活力

时间:2021-08-07 17:06:5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字体:

  上村村位于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西南端,一半村民是新丰江水库移民,主要种植水稻、花生、甘蔗、蔬菜等传统作物,村集体经济较薄弱,曾是省定贫困村之一。这里一度是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村”,近年为了保护生态开展猪场整治,传统生产模式面临挑战,村民致富能力与动力严重不足。为此,上村村党总支部及时提出,以“红色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积极发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利用红色精神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英雄事迹催人奋进

  埔前镇上村村是革命先烈罗焕荣同志的故乡。

  罗焕荣出生于广东博罗前下村(现属河源市埔前镇上村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22年入读广州市立示范学校第二部。同年6月,陈炯明叛变革命,罗焕荣的家乡成为叛军陈炯明、杨坤如的盘踞之地,军阀的残暴统治使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1924年春,罗焕荣由国民党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谭平山保荐进入黄埔军校,同年5月就读黄埔军校第一期。参加革命后,他的家人受到当地土豪恶霸的迫害,家破人亡。但他没有因此被打倒,而是化悲痛为力量,发奋学习,成为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一队步兵科的骨干,不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10月,国民政府举行第二次东征。在攻打惠州城时,罗焕荣不幸中弹负伤。伤愈后,他与徐向前、王逸常等一起留在黄埔军校,培养革命预备军官。期间,他还兼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和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军事教官。1926年夏,他被党组织派往惠阳平山农民联防办事处担任军事教官。罗焕荣和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生郑祝、伍中豪等人一起,把平山区百名农军战士培养成长为一支具有一定政治和军事素养的农民革命武装。1927年秋,罗焕荣在第二次平山起义中由于土匪出卖,不幸被捕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平山镇人民政府为罗焕荣建造了纪念碑。

  红色旅游焕发生机

  上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积极发掘红色资源,通过搜集资料、走访调研、请教专家,了解到上村的红色革命历史资源较为丰富,在革命时代出现三位革命烈士,分别是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农军教官罗焕荣、大炮连连长巫进福、卫国勇士罗华盛。特别是罗焕荣烈士,革命事迹非常突出,对于惠东工农革命斗争和武装割据有过突出功绩与贡献。

  围绕这些红色历史人物,打造“红色文化+革命教育+生态旅游”的模式,将上村村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基地,做活“红色旅游”大文章。上村村打造集罗焕荣故居(即上村红色文化馆)、红色文化广场、特色街、游客中心、峥嵘村史馆及党史军事教育基地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一些村民了解到村里筹建资金紧张的情况后,主动提出无偿献出土地建设广场,主动拆除自家围墙给工程车让道。如今,在依托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体验活动,上村村集体收入大大增加,并产生辐射效应,不少村民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

  “红绿”融合添活力

  上村村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红”带“绿”,以“绿”促“红”,多渠道促进红色资源与绿色产业融合,创建合作社12家、家庭农场6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家、高素质新型农民12名。全村新型农业经营种养面积达1000余亩,年产值约420万元。

  上村村大力推进“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发展香菇观光科普示范基地建设。该项目被列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由村办企业康泰专业农民合作社负责日常运营,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香菇种植观光科普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380万元,第一期香菇种植基地已投产使用,本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0亩,建设 21个香菇大棚;带动30个就业岗位,村集体经济增收约50万/年。自2020年5月份启动项目以来,已迅速实现产值200万,达到了“短、平、快”的致富目标。

  依托产业发展,上村村因地制宜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根据上村村家家户户养鸡的情况,成立专业合作社,实施“爱心蛋”帮扶工程,组织贫困户饲养果园鸡,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养鸡产业链条,有效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同时,注意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吸引外部投资成功打造乐心农场、福源果场等采摘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休闲农场,乐心农场被评为“广东省示范家庭农场”“河源市示范家庭农场”,福源果场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广东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乡村旧貌换新颜

  上村村在驻村工作组的带领下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整治村庄脏乱差问题。全村立面改造农房13栋,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19名保洁员分片开展全村卫生保洁和垃圾收集工作,新建1间标准化生态公厕,建成两座污水处理站、一个生活垃圾转运站;同时,还给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扩宽、绿化村主干道;修建了文化活动中心以及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健身场所、设施,升级改造2万平方米文化广场;全面完成文化室、农家书屋建设,实现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镇村共同努力之下,2019年上村村摘掉了“贫困帽”,全村贫困户72户197人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1.95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13万元,贫困户年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万元。因村容村风提升显著,上村村获得“河源市文明村”“镇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省委组织部认定为全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创建单位。

  缅怀革命先烈热血壮举,珍惜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上村人民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导、辐射带动,激发村民致富内生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