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潮州:世田村成了旅游打卡地

时间:2021-08-05 14:46: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字体:

  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世田村原名张四田村,以盛产“世田柿”闻名,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属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东江特委领导下开创的重要红色根据地、红十一军的主战场。如今,部分民居墙体上仍绘有革命漫画,保留着旧时村民文娱休闲的“世田剧场”,村内各种革命标语和宣传栏洋溢着浓浓的红色气息。

  整合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从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蓬勃兴起,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赤色乡村的武装暴动,古大存率队开创潮揭丰边革命根据地,在世田村开展革命活动,使东江革命根据地成为闽粤赣边中央苏区的屏障。2017年该村被省委组织部定为“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试点单位,2020年被中组部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先行试点单位。目前已成功申报首批“潮州市文旅特色村”和第二批“广东省文旅特色村”,并正在全力打造“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潮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近年来,世田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拆除村中破旧危房并进行开放空间建设,积极引导村民利用“四旁四地”(即村旁、宅旁、水旁、路旁)栽植花草,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以绿化促美化,营造独具乡村特色的宜居村落形象。在此基础上,注重对本村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村内的革命遗址均得到较好的保护和修缮。特别是乘着“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东风,世田村结合红十一军革命活动史实,推动实施红十一军纪念碑前广场维护整修、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文化戏台、山间步道建设、红十一军军部旧址维护整修等9个工程项目。重点打造红色文化宣教中心,内设红色文化展览厅及文化礼堂、小会议厅、办公室、接待室、民宿、红色驿站等多个功能区域,对外提供教育培训、旅游接待、导览服务、文教展览、红色纪念品和特色农产品销售等服务。

  在保障“硬件”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软件”配置,通过向外征询革命后代、向上对接党史部门、向下发动党员群众,广泛收集整理世田红色历史、重大事件及英雄事迹,编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登塘人民革命斗争史》,拍摄制作“高山上的丰碑”红色主题宣传片,培训2名年轻党员和1名小学教师作为讲解员,更好地把世田村的红色历史传承下来。

  红绿结合,擦亮特色产业品牌

  世田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乡土文化特色和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遗产,充分发挥现有特色产业优势,以“红色文化旅游”和“绿色生态农业”为主线,着力抓好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设施配套和产业融合创新,全方位、多领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世田村是潮州为数不多的炒仔茶产地,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茶叶种植面积达4000亩左右。

  近年来世田村通过申请注册“登塘炒仔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成立登塘镇茶叶协会,聘请专业设计人员为世田村6户炒仔茶大户设计制作安装招牌,开展世田村炒茶制作培训、交流会和品茗会等活动,种茶大户、制茶师傅传授经验,交流品鉴,共同推动炒仔茶高品质、高产量、全方位发展,炒仔茶价格也翻了一番。除了茶叶,登塘粿条卷也是世田村特产之一,在堂食的基础上,加工粿条干产品,打造世田粿条品牌。如今,炒仔茶和粿条都已经成为世田村的特色产业,村民通过生产、制作和售卖炒仔茶及粿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就业问题,人均年收入也不断提高。

  世田村致力于打造展示革命历史的窗口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因地制宜将入口牌坊、红十一军烈士纪念碑、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文化宣教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广场、登山步道、红十一军军部旧址等串珠成链,开发集旅游和红色教育于一体的“长征文化、红色典范之旅”旅游精品线路。积极推进乡村生态旅游发展,与周边绿太阳生态旅游度假村、白水村、白水岩等串联打造休闲观光旅游路线,村“两委”干部带头在村开设3家农家乐和1家世田粿条店,党员带头销售世田特色农产品,党员干部勇于先行先试,为群众树立革故鼎新、争先致富的榜样,进一步吸引更多年轻村民回乡创业,切实提升乡村经济活力。

  示范引领,激发辐射带动效应

  如今的世田村,红色乡村的“新风貌”如诗如画,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炙手可热的红色旅游打卡地。在村里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中,红十一军烈士纪念碑是知名度最高的红色景点之一,已成为潮州市潮安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随着“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推进,世田村的红色名片日渐清晰,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党组织陆续组织党员到世田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世田村已承接近300个单位的活动,培训学员近1万5千多人次。

  在世田村的辐射带动下,同片的大葫芦、黄潭、新西坑等村都积极挖掘本村红色故事、红色资源,修缮打造3个“红色阵地”。同时,潮安区也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红色村”建设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将世田村打造成贯彻落实基层党建三年实施方案的“标兵”及党建示范村,为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树立示范标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