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潮州:“红色”湖岭谱新篇

时间:2021-08-05 14:46: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字体:

  走进湖岭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映入眼帘的是红色标语、红色文化广场和党建宣传栏等,让人感受到一股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氛,成为湖岭村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亮点。

  湖岭村地处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中部山区东山镇北部,既是红色党建示范村,也是省定贫困村。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湖岭村广泛开展农民运动,成立农会和农民自卫队,开展抗租抗息和武装斗争,成立苏维埃政权,建苏分田,并建立革命交通站。西泉公书院是大革命时期湖岭农民协会旧址、湖岭苏维埃政府旧址、饶和埔第二区机关旧址,饶和埔县委印刷所旧址和革命交通站旧址。近年来,湖岭村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始兴县党建工作水平,让“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红色”党建新标杆

  东山镇湖岭村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积极落实省、市、县“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部署,将该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西泉公书院进行修缮及新建西泉公书院双侧火巷;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扩大党群服务中心使用面积;打造红色文化广场,建设景观长廊、景观池、六角亭、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将湖岭打造成集乡村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着力打造“红色”党建新标杆,以“红色”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村党支部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党内各项组织生活。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物色村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和“两委”后备干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尤其是配齐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从东山中学借调副校长任村党组织书记,配齐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领飞“头雁”,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2020年抓住村“两委”换届机遇,选优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积极输送年轻干部到市、县参加学习培训。创新党建载体,开展多样化的党日活动,亮出党员身份,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发展党员总体要求,注重从年轻、优秀、文化水平高、带头致富能力强年轻优秀青年中有计划发展党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党内关怀帮扶机制”等各项党内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为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员管理教育,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如今,作为一个特色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岭村已先后接待了市、县多家单位前来参访学习,特别是七一前夕饶平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到这里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后,更是吸引50多个单位共计1800多人次前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超100多个旅游团约5000多人次到湖岭村参观旅游,红色精神得到广泛地传承。

  激活“红色村”发展新动力

  近年,镇村加强新型农民、返乡农民的职业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批致富带头人和高技能人才。到2020年12月底,全村参加各类技能培训达158人次。同时,注重加强支部书记和“两委”干部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主动联络动员外出青年回乡创业,甄选优秀人才作为后备干部加强培养,努力解决干部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状况;注重党员的培养吸收,通过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积极物色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培养吸收,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近3年共发展党员4名。

  湖岭村以“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以青梅、茶叶、柑桔、橄榄种植为主的传统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2017年以来,投入扶贫资金约135.8万元投资东明水头水电站、光伏发电,发展家禽养殖产业、茶叶生产等产业,2020年共收益约13.5万元。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由饶平县潮农种养专业合作社投资,打造湖岭村大棚蔬菜种植产业示范基地,涉及农户流转土地户数60户,总流转土地面积80亩,该基地主要种植青椒,每亩产量约2万斤,市场价约2-4元/斤,每亩年产值约4.5万元。通过与华南农业大学开展技术合作,从种苗培育到种植技术以及销售渠道保障,打造全产业链运营销售。项目建成后,就近优先雇佣贫困户劳力及村民务工,每年解决村内劳力务工约40多人,带动村民增收约90万元。2019年,湖岭村被县委组织部列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试点单位,镇村结合本地实际,依托镇辖区内优势资源,将扶持资金50万元用于投资饶平县鹰山茶叶有限公司农业特色产业项目,预计3年收益共13.5万元,村集体经济不断提高。

  弘扬“红色”文化

  湖岭村村民群众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树立“弘扬农运精气神,当好红色湖岭人”的理念。近年来,健康的文化娱乐生活在湖岭村蓬勃兴起,潮乐队、篮球队、广场健身舞队篮球队和乒乓球队相继建立,篮球队还参加邻村组织的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名次;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移风易俗落到实处;积极参加2019-2020年度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全村获评星级文明户共12户;通过举办“红色讲堂”、开展“讲述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乡村故事分享会”等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道德规范和价值标准。收集、撰写、宣讲涂以德、涂三戎等本土红色人物故事,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道德规范。2021年3月,由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主办,市青少年宫承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协办“童心向党”——潮州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湖岭村举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