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公务员管理

佛山:制定公务员紧缺专业目录 补缺口 优结构

时间:2023-05-06 11:19: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今年,我市公务员招录岗位中紧缺专业类占比达72.1%,较去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近日,佛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佛山市制定实施公务员紧缺专业目录,持续优化公务员队伍专业结构。

  全面研判队伍专业缺口,制定紧缺专业目录。利用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在编在岗公务员专业结构进行存量分析,其中2021年底全市公务员理工类专业仅占27.2%,经济类专业仅占19.1%,与产业发展需求不适应。面向五个市辖区和75个市直单位发放公务员紧缺专业需求表,联动摸排分析全市公务员队伍专业缺口情况。在调研分析基础上,围绕装备制造、科创信息、材料能源等15个领域设置紧缺专业,并适当补充个别存量较少的专业,目前共有511个紧缺专业纳入目录。明确全市每年新招录公务员理工类专业不得低于一定比例,其中2023年计划招录的公务员岗位中理工类专业占61.7%。指导市直业务部门合理规划专业人才配比,实现工信、自然资源、交通等部门具有职能相关专业背景的公务员占比均超过50%。全市具有理工类专业背景的公务员比例从2019年的23.2%提升至2022年的28.2%。

  拓宽渠道,科学选人。突出紧缺专业要求,推动市发改、商务、水利等部门全部对口招录经济类、水利工程类等专业性人才。畅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渠道。对职能相关专业人员占比不足50%的市直单位,市委组织部重点加强业务指导和督促,在队伍专业结构改善前,不得调入非紧缺专业公务员。近3年全市范围内调任的公务员中,产业、金融、科技、企业经营管理等紧缺专业占62%,转任进入市直专业部门的紧缺人才占50%。

  长期规划,靶向培养。实施公务员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围绕科技创新、城市治理、招商引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分批开展公务员专业培训。去年,举办公务员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92期、培训4669人次。推动专业公务员跨领域、跨区域交流培养,对照紧缺专业目录,组织首批15名市直专业部门正科级公务员交流,各区相应组织区直专业部门中层骨干公务员交流,目前已交流116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