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公务员管理

深圳:实施公务员素质培养“雏鹰计划” 递进式提升 全周期管理

时间:2023-02-08 11:35: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求,去年以来,深圳市针对年轻公务员素质培养系统性、标准性、针对性不足的问题,实施公务员素质培养“雏鹰计划”,构建“1+5”全链条递进式培养体系,对全市2万余名年轻公务员实行全周期管理精准培养。

  构建“1+5”全链条培养体系,递进式提升专业能力。把政治素质培养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将培养过程分为初任训练、适岗培养、专业提升、创新锻造、领导力养成五个阶段,从初任源头抓起,一直跟踪培养至中层领导岗位试用期转正,其后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衔接起来,构建从入职适岗到成长成才完整培养周期。结合五个阶段不同的成长规律和能力需求,全市73个单位揭榜领题,开展269个试点项目,探索一批行之有效的培养机制。初任训练阶段开办“雏鹰训练营”,以“课程+宣讲+行走+实践”培训公务员;适岗培养阶段实施“岗位说明书”制度,以标准化指引定岗明责,推动“事、岗、人、能”相匹配;专业提升阶段开展业务“大练兵大比武”;创新锻造阶段探索揭榜攻坚长效发动机制,组织一大批年轻公务员到重大项目一线攻坚克难;领导力养成阶段把“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工作机制覆盖年轻公务员,着眼能岗匹配赋能育才,形成一套战略思维能力培训机制。

  全周期指导强化实践锻造,实施传帮带培养。全覆盖为年轻公务员选配专业扎实、作风过硬、经验丰富、实绩突出、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担任辅导员,分阶段开展专业指导,初任训练阶段重点训练基本理念和基本技能,适岗培养阶段重点培养日常工作基本能力,专业提升阶段重点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创新锻造阶段重点锻造改革开拓能力,领导力养成阶段重点提高政治、战略、团队等组织领导能力。建立雏鹰成长档案,推行“专业积分制”,动态跟踪记录专业提升情况,统筹指导因材施教。强化实践本领拓展,各区各单位形成年轻公务员常态化向“双区”建设“双改”示范急难险重项目一线集结的良好态势。抓好领导能力养成,对适合专业型发展方向的公务员,有意识地多压担子,分级分类开办专业化班次60余期,培训2850人次;实施“百名干部破百题”行动,系统梳理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项目三类难题任务232项,组织745名干部揭榜攻坚,其中年轻处科级公务员529名,对准难题“城墙口”冲锋,一大批难题任务得到解决;对在各阶段锻造脱颖而出的,安排参加处、科职公务员战略思维能力专训班等,开拓战略思维国际视野,推动由“专才”走向“通才”。

  市委组织部成立工作专班负责整体规划和统筹调度,开发“雏鹰计划”督办小程序,按照“台账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的方法抓好跟踪落实。11个区(包括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组织部门负责制定本区具体实施方案,各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打造若干品牌项目。加强分类指导示范带动,经常性到各单位走访调研指导,遴选若干个有基础的大单位大系统,集中精力加强指导提升,出台了267个制度文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持续打造一批雏鹰品牌,阶段性召开工作推进会,按照工作指引加市、区试点案例“1+2”的形式及时总结汇编一批“雏鹰计划”典型案例,形成制度化的培育机制。依托组工信息、“深组君”抖音号等平台和深圳先锋公众号“公务员”专栏,持续推介一批“雏鹰计划”信息和网宣作品,如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我是深圳公务员”等活动平台累计点击收听量超5500万人次,全面展现特区公务员工作和公务员队伍新风采新气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