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公务员管理

佛山顺德:优化绩效考核 轻装上阵 干劲满满

时间:2022-08-25 11:33: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自从今年优化绩效考核以来,案头性指令性事务少了很多,我们的干部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推进街道各项重点工作,四个月就啃下了推进垃圾分类改革试点和交通拥堵点改造两块‘硬骨头’,这在以前很难做到。”近日,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揭榜挂帅”项目调研考察座谈会上,街道党工委委员赖志敏颇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顺德区着力改进绩效考核方式方法,通过精减指标、精简任务、精准考核等切实举措,下真招实功为基层减负松绑,有效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通过“一设置两梳理三评估”,对年度考核指标进行系统“瘦身”,做到“能不考的坚决不考、能少考的尽量不考”。“一设置”即紧紧围绕区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以水兴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民生事业保障等中心工作新设考核指标,突出考核重点,打破平均发力,让被考核单位从常规任务中抽身出来,集中精力攻坚克难。“两梳理”即对梳理出的与市重复考核的7项指标,区将不再设置,避免“多头考”;对梳理出的上年度完成情况好、失分较少的20项指标,根据实际情况转为“基础任务”考核11项,作出退出考核处理的9项。“三评估”即针对上年度指标评分细则、考核事项等进行成效评估,重点看指标是否考准单位的职能特点,是否存在转嫁责任的现象,是否对相关领域工作有推动引领作用。根据评估结果,对与实际工作脱节的、推动引领作用不明显的指标,酌情进行转为“基础任务”、退出考核处理。今年对区属部门的考核指标同比下降23%;对镇街的考核指标同比下降33%。

  坚持双管齐下降低考核任务量及强度。一方面,在制定各指标评分细则时,区绩效办严控各主责计分单位所填报的具体任务数量,做到各指标所涉及任务最多5项,同时严把内容标准关,根据“两选一不选”原则,选取对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有价值的任务,选取具有挑战性、代表性和创新性的任务,一律不得将发文、开会、按时报送材料等作为考核必要内容,从源头上确保考核任务少而精、更具引领作用。今年各考核单位平均任务量由去年的6.5项减少为3.3项,降幅50%。另一方面,考核方式上免除被考核单位按季度节点报送进度材料的要求,实施“完成一项报一项”,被考核单位在绩效系统上传一两项关键的佐证材料即可。针对佐证材料存疑、缺失等情况,区绩效办牵头采取直插一线的方式进行核查,确保考核更加客观真实,减少人为因素干扰。

  改变以往考核对象“一刀切”的粗放做法,根据各考核单位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等,适当调整考核指标分值,考基层所擅长、考基层所期盼,让基层干部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心思和精力用到为民服务、促进发展上。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