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公务员管理

广东肇庆实施区域差异化、精准化综合考评 “赛龙夺锦”聚发展之力

时间:2021-01-28 10:16: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2020年1月8日,肇庆星湖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级5A景区;10月12日,肇庆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10月20日,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11月10日,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一年内完成“四大创建”,实现了肇庆人民多年的夙愿。喜人成绩的背后,激励各级干部在不同赛道“赛龙夺锦”、担当作为的差异化综合考评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广东肇庆市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积极探索实施区域差异化、精准化综合考评,激励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干事创业,考出了拼劲、考出了狠劲、考出了实绩,助推全市上下走对走实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

  “一地一卷” 找准定位

  肇庆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导向、人民至上导向、新发展观导向“三个导向”,设置党建工作、社会民生工作、经济工作3项综合指标,和重点工作、自选工作2项附加指标,并设置不同比例的分值权重,推动各地各单位走对高质量发展路子。

  该市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将“党建工作”作为综合指标的重点,分值设为50分,占综合得分的50%,督促激励领导干部从政治高度深刻理解政绩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该市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政数改革、教育医疗、劳动保障等“社会民生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单列考评,引导领导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

  紧扣肇庆建设幸福产业集聚带、建设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建设生态产业示范区的“一带一廊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考虑各地各单位发展定位、任务要求、资源禀赋及发展特色等差异,设置“重点工作”和“自选工作”指标,设附加分值90分,精准实施“一地一卷”考评,引导各地各单位强化湾区意识,找准定位、补齐短板、各展其长。

  “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加快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加快重大平台建设,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小鹏汽车正式投产。”肇庆市高新区自主上报5项自选工作指标,着力为肇庆建设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打好基础。2020年10月20日,第10000辆小鹏P7正式下线,创造了现阶段造车新势力中所有单车型的最快万辆下线记录。

  优化方案 考准考实

  优化评分方式,优化日常考核,优化等级评定……肇庆坚持把考核作为推动目标实现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考评方案,严格考核过程,力求做到考核结果客观科学真实。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该市按照各地各单位指标落实情况,递进式设置加分和扣分档次和系数。比如,针对“新引进项目本年度实际资金到位率”指标,到位率不足100%的,每少5%对应扣减分数,到位率少于70%的,不得分;到位率超过100%的,则对应增加的幅度予以加分,增加额超过1亿元的,所加分值最高可进行1.5倍的分值加权,营造“多劳多得”“成效越好、得分越高”的良好氛围。在递进式加分推动下,肇庆8个县(市、区)新引进项目投资总额超过既定目标,其中端州、鼎湖两地超过既定目标200%。

  为加强对考评指标的日常监测,评分单位组成专项考评小组每季度深入各地各单位就指标完成情况和进度进行阶段性检查,了解和掌握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差距和异常问题,并将检查情况报送市考评办。市考评办对各地各单位指标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复核,按季度对党建和社会民生类等重点指标进行情况通报反馈、跟踪督导。

  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由评分单位逐项进行考评,按考评总得分评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同时,设置降低等次和直接评为较差等次的情形,对在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的各县(市、区)、功能区直接降低1个等次;对在安全生产责任、森林防火等方面发生重特大事故,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直接评为较差等次。

  奖优罚劣 叫响做实

  “要激励干部比实干、比担当、比贡献,不断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实绩展现各地各单位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精气神。”肇庆市考评办负责人表示,该市坚持把对各地党政领导班子的差异化考核结果转化为对干部的激励鞭策,考评结果由市考评领导小组通报各地各单位,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该市坚持考核结果与激励奖惩相结合,对评定为优秀等次且年度工作成效突出或专项工作作出贡献的地区或单位,可视情况评定为特殊贡献奖;对完成效果较差,评为一般、较差等次的地区单位,对其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在全市性会议上作表态发言,并在考评结果反馈1个月内,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报送市考评办。

  坚持考核结果与干部管理使用相结合,该市把考核结果作为各地各单位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依据,作为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参考,作为干部评优评先、教育培训、能上能下的重要参考,营造“不干不提拔、越干越提拔”的鲜明导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