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韶关:“双周讲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0-11-17 18:03:4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勇于直面问题,努力加强学习,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韶关市党员干部谈起参加“双周讲坛”的体会无不交口称赞。

  2019年5月15日,韶关市出台《关于开展“双周讲坛”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以“强业务、提效能、优服务”为主题,每两周组织一次“双周讲坛”,通过集中授课、专题研讨、技能竞赛、知识测试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业务、钻研工作。全市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双周讲坛”努力克服“本领恐慌”,提高“七种能力”,形成了业务大学习、效能大提升、服务大优化的良好氛围,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奋力争当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迈出了坚实步伐。

  去年,韶关市扶贫开发工作在广东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综合成绩在全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地级市中名列第一;环境质量改善、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两项工作获国务院2019年度督查激励。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五位,工业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3.7%和38.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3倍,均居全省前列。一项项成绩,都是近年来韶关党员干部奋发学习、主动钻研的生动写照。

  从“要我学”到“我来讲”

  如何让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习?

  “我们的‘双周讲坛’,聚焦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立足日常工作业务,采取各种灵活的形式开展”,韶关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科相关负责人说,“大家不仅谈自己的工作心得,而且把遇到的问题拿出来讲,共同研究解决,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钻研的良好学习氛围。”

  “双周讲坛”活动,以提升业务能力为学习重点,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有机融合,坚持“领导示范讲、科长必须讲、其他干部积极讲”,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学业务、钻业务、精业务。

  “一问众答”“顺位提点”“二次回炉”……这是韶关市财政局在开展“双周讲坛”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微论坛”活动的方法。

  “这些新颖的活动方式较好地解决了学用‘两张皮’的问题,很受干部职工欢迎。大家都积极参与互动、各抒己见,非常热闹。”韶关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微论坛”活动打破了科室业务局限,让干部职工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财政工作最新政策、最新动态,有效提升了思维层次,有力地促进了财政业务工作的发展。

  韶关市委办在“双周讲坛”中创新开展“青年说”学习竞赛活动,各支部、各科室每次指定1名青年干部围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进行主旨发言。“通过‘青年说’这个平台,年轻党员同志畅所欲言、思想交锋,不仅形成了很好的学习氛围,而且碰撞出许多新点子新思路,极大的提升了办公室工作效能。”市委办机关党办的一名干部说。市委机要和保密局还组织市、县两级开展业务技能竞赛,评出了一批业务能手,在整个系统形成了练兵比武、争当能手的良好氛围。

  “我讲干部任用条例”“我讲党员教育管理”“我讲到省委组织部跟班学习体会”……韶关市委组织部的党员干部正在踊跃报名参加“双周讲坛”活动。目前,该市各单位共开展“双周讲坛”活动13016期,31.8万人次参加。“强业务、提效能、优服务”在韶关蔚然成风,各级机关党员干部争相走上讲坛……

  从“我会做”到“都会做”

  “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双周讲坛”上,韶关各单位组织业务骨干轮流上台,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分享业务精髓,讲知识、教方法,促进单位内部业务交流互动,拓宽干部视野,提升干部能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干部。

  “每次专题研讨,我们都会提前确定研讨主题,让大家了解学习重点,深入思考,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对重要业务工作和业务难点问题,及时组织成立专项学习小组,进行集体研究讨论”,韶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去年以来,韶关市纪委监委在委领导、室主任专题讲课的基础上拓展新形式,开设“青年论坛”“重点业务集中研讨会”,使“双周讲坛”的“党味”更重、“实战味”更纯、“启发味”更浓。该市纪委一名干部说:“专题研讨做到人人参与发言,既能集思广益,又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高”。

  “这几棵古树周边以前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蚊虫滋生,经过绿美古树乡村建设后,如今已变得鸟语花香,呈现出一幅醉人的世外桃源景象……”今年6月28日上午,在仁化县大桥镇榕树下村古树公园,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科相关负责人现场讲述绿美古树乡村的建设要点。

  一场场生动的“双周讲坛”,一次次精彩的工作交流,不仅提升了干部的专业能力,而且增强了干部综合素质,推动了全市各项工作提质增效。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特警大队被评为“全省实战大练兵省级标兵集体”,市突发急性传染病卫生应急队在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中总分排名全省第二,市税务局竞赛团队“智税·2019”大数据竞赛二等奖……

  从“自己想”到“集众智”

  “以前,工作上遇到一些问题,一个人往往把握不准。通过‘双周讲坛’,大家相互交流、共同探讨,一些工作难题就迎刃而解了。如,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大家在‘讲坛’上出谋划策、群策群力,解决了全市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建设中的一些难点问题,初步实现了省市县镇(街)村(居)五级横纵联通、全域覆盖的公文交换体系,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一名干部说。

  “现在报装水、电、煤气可方便了,‘一站式’服务,一次办完,实在太方便了”,正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一位市民表示。韶关市申茂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也深有同感,他表示,现在办理审批手续方便多了,不用来回跑,切实减轻了企业的成本。

  过去一年,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过“双周讲坛”活动,聚焦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市级政务服务大厅事项进驻率达98.5%,基本实现“进一门办所有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开办便利度居粤东西北首位。

  韶关市代建局将“双周讲坛”活动部署到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线,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主讲人,围绕项目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做好‘快省好廉’四字诀”为主题,从项目优化设计、施工过程管理等方面进行授课,形成“难题共解、经验互推”的良好工作氛围,推动项目难题在一线解决,有效促进韶州中学、北江中学改扩建、韶州人民医院等全市重点民生项目高质量推进。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双周讲坛”活动在韶关如火如荼地展开,善学习、勤钻研已成为当地党员干部的新风尚,在奋力争当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征程上,韶关正阔步前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