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深圳光明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储蓄干事创业新动能

时间:2020-11-09 10:25:3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深圳市光明区组织开展年轻干部“三百轮训”工程。受访单位供图

  40多年前,蛇口“开山第一炮”如同春雷炸响神州,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启幕乐章;而今,光明科学城的拔地而起犹如吹响出征号角,开启深圳先行示范的精彩演绎。深圳北部的光明区,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2018年9月成立伊始就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了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定位和光荣使命。未来,在光明科学城99平方公里范围内,将崛起一座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科学城的破土动工,掀起了光明区开发建设热潮,再现了特区成立之初移天换地的激情燃烧岁月。光明区正以“三天一小变、一月一大变”极速蝶变,先后仅用22天、25天、26天就分别完成科学城启动区、中心区、大装置区的1.8、2.3、3.05平方公里土地整备,跑出了“深圳速度”。

  在这令人瞩目的发展“新常态”背后,有一支包含300余名年轻干部在内的“主战兵团”,在党建引领重大项目攻坚的光辉旗帜感召下,主动担当、奋勇作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近年来,光明区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积蓄干事创业新动能。2019年5月,光明区出台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从严监督管理为保障、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健全完善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提出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三二一”工程(“三百轮训”工程、“双百储备”工程、“百人提升”工程),即轮训300名左右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储备200名左右发展潜力较大的年轻干部、遴选100名左右综合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

  确立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目标后,光明区也从战术层面统筹规划了培养路线图,通过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等多种手段,不断培养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八大本领”。

  以思想淬炼为根本坚定理想信念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光明区通过开展党委(党组)集中学习、举办专题研讨班和专题读书班等举措,强化年轻干部理论修养,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支部学习日”等制度,运用红色夏令营、音乐党课、艺术微党课等多种形式促学,拧紧年轻干部思想“总开关”。在党校各类主体班次开设党史、新中国史等课程,打造白花洞革命烈士公园、红木小镇、烙画基地等6个优质现场教学点,常态化开展历史主义、爱国主义、革命主义教育,强化年轻干部理想信念。

  创设“干部夜校”培训品牌,陆续举办了12期“名师讲堂”活动,邀请北京大学、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等一批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创新理论和前沿知识,累计培训年轻干部3300人次。同时,开设23个年轻干部学习研讨小组,通过举办分组研讨活动,就夜校授课内容交流研讨,实现学思融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名参加“名师讲堂”的年轻干部表示,“以前觉得政治理论就像一座高山,而自己经常站在山脚下,思考不深、理解不透。在近距离聆听了理论‘大咖’的深入浅出讲解,并进行现场交流研讨后,‘思想迷雾’慢慢散开了,想问题干事情站位也更高了;特别是学习了相关宏观规划后,代入感、使命感特别强烈,工作干劲十足、激情满满。”

  以专业训练为抓手更新知识观念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光明区聚焦重点工作和未来发展所需,不断加强年轻干部专业训练,培养新时代各领域的“行家里手”。推出“云研学”空中课堂,采取专家学者线上授课、权威媒体课程分享等方式开展线上培训。邀请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等部分光明科学城载体的专家学者讲授合成生物学、脑科学与脑产业、深圳湾实验室建设等课程,帮助年轻干部了解光明科学城基础配套及前沿科学技术,不断更新专业知识。

  打造了“区外课堂”,不断拓展专业课堂的内涵外延。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知名高校开展短期专题培训,举办了“创新驱动发展”“城市质量提升”“治理能力提升”等专题研讨班,学习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城市规划、社会治理等多方面专业知识。分批组织年轻干部到深港协同科技创新中心、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及西丽高铁新城参观调研,学习科研载体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交通规划建设、空间整合利用等领域的先进经验,通过“走出去”拓宽视野,“带回来”启发思路。

  开展“行走光明、献策光明”调研,围绕“双区”建设、科学城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由区委“出题”,年轻干部“选题”,开展“点穴式”专项调研。组织年轻干部深入社区小区、企业园区等基层一线走访考察,就城市智慧治理、产业升级融合等课题开展调研,并通过召开座谈研讨会、现场点评会、成果交流会等形式,推动年轻干部“破题”,形成了《光明区生物医药产业融入光明科学城建设问题分析和对策建议》等一批调研报告,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以实践锻炼为主线掌握过硬本领

  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把年轻干部放到重大项目攻坚和复杂斗争一线中淬炼,是光明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举措。光明区制定了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党性锻炼”“攻坚砺兵”“双挂双培”等十条培养举措,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实践锻炼机制。将重大项目现场作为锤炼年轻干部的“战场”和考察年轻干部的“考场”,先后选派了百名年轻干部参与科学城和光明中心区土地整备、治水提质、查违拆违等重大项目攻坚;开展年轻干部政治素质专项考察,通过建立“正反评议”、“双向清单”、现场谈话、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考准考实年轻干部在重大项目攻坚、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政治表现,为270余名年轻干部建立了政治素质档案。

  疫情期间,光明区向年轻干部发出倡议书,动员全区360余名年轻干部投身社区小区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隔离酒店专班等工作。一名同时参与了社区小区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年轻干部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我们不仅要敢于冲锋在前,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还要学会‘十个手指头弹钢琴’,兼顾好单位的本职工作,统筹协调、应急处置等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快速提升,我们必须要有一种新时代年轻干部的过硬担当。”

  今年7月至9月,光明区举办了年轻干部信访挂职集训,选派20名年轻干部到信访岗位挂任“督查专员”和“督查助理”,以驻点接访、包案攻坚、应急值班等多种形式参与实践锻炼。挂职年轻干部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400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案件240余宗。实践锻炼结束前,举行信访挂职干部结业“答辩”,组织年轻干部对部分疑难案件进行模拟推演,并邀请区领导进行现场点评,检验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实效。

  这种接地气的做法还有很多。光明区开设了“四点半”实践课堂,分批安排年轻干部下午四点半之后,到党群中心、企业服务、青年创客空间等基层一线驻点,通过多岗位交叉体验,全方位提升工作能力。组织中青班学员到广西田林开展“三同”实践,与对口帮扶地区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涵养为民情怀,砥砺奋进精神。一名学员感慨,“‘三同’锻炼既是一次生动的民情体验,又是一次现实的教育实践,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群众的冷暖疾苦,真正感悟到了我们党植根于民、服务于民的宗旨。我们要把这次难忘经历化成前行动力,多回想来时走过的路,多体会贫困乡亲的不容易,少点抱怨、多干实事。”

  光明区将政治素质表现和担当作为情况作为年轻干部进一步培养锻炼、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树立了重担当、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形成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疫情期间,先后提拔重用了近20名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处科级年轻干部,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热情。

  时代的强音动人心魄,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一支武装了思想、淬炼了党性、磨砺了本领、锤炼了能力的光明区年轻干部队伍,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光明这片大地上续写新的“春天故事”,在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进程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